试议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路径

时间:2022-12-10 02:47:40

试议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路径

经营管理其实质就是“开源节流“的过程,在有了经营收入后,就要控制住经营成本,这样才能有经营利润。因为建筑企业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在成本控制过程中就要建立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即对设计、采购、进度、质量、安全、企业管理等发生的所有费用进行跟踪,执行有关的成本开支范围、费用开支标准、工程预算定额等,制定积极的、合理的计划成本和降低成本的措施,严格地、准确地控制和核算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成本,及时地提供可靠的成本分析报告和有关资料,并与计划成本相对比,对项目进行经济责任承包的考核,以期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一、重视工期管理

在经营管理中作用工期控制是指为实现工期目标或合同工期而采取相应措施。工期目标是工程项目管理三大目标之一,建筑企业能否实现合同工期是取得信誉和顺利履行合同的重要条件。工程项目都有其特定的工期要求,保证工期往往会引起成本的变化。如果盲目地赶工期要进度,势必会造成工程成本的额外增加;而工期不断的延长,同样会增加企业固定成本的支出,同时增加了可变成本的风险。正确的处理工期与成本的关系,是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工期的管理与控制对施工企业说,并不是工期越短越好,也不是越长越好,而是需要通过合理的工期计划和对工期的合理调整,使其达到最佳成本,把工期成本控制在最低点。工期成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施工企业为了保证工期而采取的措施费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工期拖延违约而导致的业主索赔成本。由于内外部环境条件及合同条件的制约,保证合同工期和降低工程成本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工期措施成本和工期损失之间的相互关系。在确保工期达到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期成本,切不可为了提高企业信誉和市场竞争力而盲目抢工期赶进度,造成增大项目成本,也不可因为管理措施不到位而使工期增加,导致项目亏损,对经营管理产生巨大影响。

二、重视安全管理

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建筑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应该重点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因为一旦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不仅增加了工期成本,而且还要面对巨额的伤残人员赔偿,使工程人力成本增加,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声誉。因此,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方针、规章制度对施工进行管理。要全员重视安全文明施工生产的重要性,并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的安全文明管理体系,使安全文明施工能落实到位,以保证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结束语

经营管理工作作为建筑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和生存发展的关键,其管理贯穿于建筑企业的始终,但是因为其管理要素较多,管理要求较高,所以对企业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使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更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建筑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过程中,就应该从经营管理人员素质、质量控制、工期控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在管理过程中对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进行不断补充、完善和改进,使建筑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刘学单位:贵阳高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