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森林经济的经营管理

时间:2022-12-10 02:36:35

试议森林经济的经营管理

一、多种利用的经济模式

例如,100美元价值的投入可以产生500磅饲料和110立方英尺林木;或2250磅饲料和50立方英尺的林木;或在100美元等成本曲线上表示出的某一其他组合。现在,就能够证明等收入曲线与等成本曲线相切处的生产组合带来的净收入最大。这样,引起总可变成本与总收入相等的组合就规定了一个成本或收入水平生产的产品组合,连接生产面上的这些点就规定了扩张线路。扩张线路表明了将使每个生产水平净收入最大的林木和饲料的组合,但是它并不表示将提供总的最大净收入的组合,这一提供总的最大净收入的组合点是通过计算扩张路线上每个产品组合的总成本和总收入。

二、现行研究方法

在实践中,常见的一个方法是特别方法或格雷戈里称作的咯吱轮方法。这里,森林经营人员承认多种利用生产,但都是根据他们当时受到的压力对产品的组合和经营活动做决策。如果现在有一个特别强的、敢于发意见的狩猎队,野生动物经营就可能占优势;否则它可能就不会占优势。同样,每种潜在产品都可能有它的一批鼓吹者,那些没有鼓吹者或鼓吹者很弱的产品就可能不被重视。这个做法是有害的,因为森林生产周期很长,并且,早期常常需要大量投资,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改变目标会增加费用和减少收获量,致使生产过程的效率降低。而且,一些企业对公共舆论比其他企业更为敏感。对多种利用规划,现在已经提出了几种不同方法。这些方法通常都是依靠数学规划技术去提供多重利用规划中包含的许多变量的。

1.线性规划模型

鲁斯科纳等人于1975年提出了一个探讨多种利用规划的线性规划方法,并把它应用到弗吉尼亚州的杰弗森国有林林管区。这个方法是把多种利用规划当作使生产目标与一系列可以达到这些目标的经营活动相配合的过程来处理的。这些目标和活动通常受经营管理对策和预算的约束,同时也受着资源生产潜力的限制。

2.目标性规划模型

目标规划是线性规划的一个变型,与1961年第一次由查尼斯和库珀成文发表。它在林业上的早期应用是菲尔德于1973年提出的,之后贝尔于1976年完全用假设的例子提出了再多种利用规划上的理论应用。同时,巴特利特、伯特姆斯和波普于1976年出版了一个列表的目标规划程序和用户手册。

(1)综合系统贝特斯于1987年提出了一个查明问题、提出选择方案、分析置换关系,并且制定规划的综合系统。这个系统把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在一些规划中使用的几个现有计算机程序结合起来去求得最终结果。这些程序通常是分别执行的,它们的输出资料被依次用来发展下一个程序的输入资料。

(2)交互作用模型斯托尔和舒勒于1981年把舒勒和梅多斯的早期工作推广到马克吐温国有林林管区的不同的2000英亩林地。这个模型使用一个交互作用的多种目标线性程序(MOLP)。交互作用的MOLP可适用于多目标,并且使用一个LP去执行一系列交互作用。

在每次迭代中都提出许多可能的解。所有解都是可行的,并且是有效解分析人员挑选他认为最满意的解,然后LP执行另一次迭代,该次迭代具有靠近最期望解的另一组解。这样的迭代过程继续下去,每次分析人员都挑选最满意的解,直到完成预先确定好的迭代次数为止。然后,分析人员做最后一次挑选,选出最期望解。综上所述,森林多种利用规划和经营管理就是森林能够产生的几种联产品的规划和经营管理。森林多种利用确实是与林地利用规划和经营管理相应的林业规划经营管理,因此它可以被看作使林地的一个子集合。

作者:郭斌单位:七台河大六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