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营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的方法

时间:2022-12-10 02:26:06

浅谈经营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的方法

一、探索建立四个机制,持续推进工作开展

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目的是为了引导全体员工主动发现问题、培育员工主人翁意识,自下而上的提出问题和建议,通过建议的提报,被管理者所采纳、落实,从而实现持续改善经营管理。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就如何让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成为一项常态的工作,提出了构建四个机制为主线的工作模式。

1.保证能够源源不断产生有效建议的机制

首先要让员工能不断提出建议,始终保持提出建议的热情并逐渐形成习惯。本着尊重基层员工,鼓励引导员工多提建议,做到“建议必接,有接必审,有审必果,结果必反馈”,采取精神与物质奖励并重,不轻易否定员工提出的每一个建议,即使对于同一问题重复提出的建议,我们也不轻易拒绝排斥,因为对于员工重复提出的建议,恰恰可能就是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我们珍惜员工提出的每一个思想火花,即使对于初审认定不具备受理条件的建议,也规定必须作出不受理的原因说明,再反馈给建议人,保护员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其次,要确保员工对提出解决实际问题有价值的建议是企业需要的。管理者应该采取有效引导,即在不同阶段向全体员工提出领导关注的和企业需要的征集主题,让员工积极动脑筋,企业才能出黄金。一是围绕经营管理重点,改善经营管理建议涉及到基层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但是如果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使得工作的方向过于分散,没有侧重点和针对性,则目标不能有效聚焦,不利于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在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中,可以在不同的阶段围绕企业的经营重点,如开展“全员目标成本”、“我为销量献一计”、“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等主题征集建议,引导员工献计献策,唯有如此,才能使得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在企业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得到领导的支持;二是要把重心放在基层。基层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环节,基层员工往往最了解、最熟悉问题、顾客的想法,最先发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短板和不足,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基层充满活力,建议工作才能保证有源头活水。

2.强化落实建立优秀建议能够转换投入实施的机制

改善经营管理建议目的就是通过员工提报的建议,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的存在“短板”和问题的“望闻问切”,进而“对症下药”。因此要将建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效益,推动建议落实实施和建立长效实施机制是关键。在建议实施过程中,有不少建议可以实施,但是存在实施主体、实施期限、投入资金等差异,这就需要对建议进行分类实施。第一类是把好的建议内容尽快转化为工作要求和规章制度。有许多建议虽然未获奖,但其中确有一些闪光点能给人以启发,可以将有关内容转化为工作要求和企业规章制度中的有关条款,或是以文件形式直接发给企业;第二类是把有效益、投资又不大的建议直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对这类建议,不需要或者投入较少,只需对日常工作的局部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第三类是把立项实施建议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对需要一定人力、财力支持的建议项目,由企业评审委员会提议立项,报企业领导审批。项目获得批准后,由该建议所涉及的职能部门指定项目负责人,组成有相关人员参加的项目组,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组与建议人一道拟定更为详尽可行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各方力量按进度将项目实施到位。

3.建立优秀建议成果的长效推广共享机制

考虑到销售企业点多面广、可复制性强的特点,好的经验成果可以在全销售系统具有推广,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销售企业的“长板效应”,让改善经营管理建议的“小成果”可以转化为全系统的“大效益”,这才是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升华。在具体分享机制方面,一是做好优秀建议的共享。我们利用信息平台,将各企业的优秀建议进行系统内公开共享,兄弟企业之间也可以相互查询,避免金子被埋没。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某企业员工提出的建议在本企业还没得到有效实施,却被其他企业借用并实施,造成“墙内开花墙外香”,跨企业发挥了系统价值;二是做好优秀实施成果的共享。我们对优秀改善实施成果,建立了两级评审机制,各级企业对优秀的实施成果评审,择优上报销售事业部评审,对优秀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改善成果编制成册宣传推广,事业部每年度专门编制《源泉与活力-年度优秀改善经营成果选编》,利用工作会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要求各企业针对每条成果,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选择性地学习借鉴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管理亮点,做到“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补齐短板,赶超先进”,全面做好以上经验成果的推广实施,实现“一处开花、多处结果”,全面提升销售系统的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建立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联系平台。要做好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不仅要做到建议成果的全局共享,还应做好开展此项工作好的做法、典型经验的全局共享,才能提高开展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质量。为此专门利用工作简报、课程培训等平台,及时共享各省市、各地市在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中好的做法、典型经验,带动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全面提升。

4.强化考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要建立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绩效考核是一个重要手段,而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是激励企业积极开展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的重要措施。一是目标激励。目标是动力的源泉,是奋进的坐标。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工作本身也存在建标、对标、追标、创标等方面,通过比先进、赶先进,不断增强岗位能力,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开展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各企业优秀建议数量,实施数量,对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组织得力的企业与个人进行大力表彰和奖励,使得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有具体的赶超目标,以激励更多员工“勇占鳌头,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使之真正发挥“动力源”和“催化剂”的强力功效,在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是物质激励。要根据建议人的建议提案的适用性、创新性、完整性、可行性、有效性,被认定有价值、可实施、具有推广价值的建议,对建议提报人进行适当建议提报奖励,并对实施建议取得的效益情况,适当给予一定比例的实施成果奖励,以此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提报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激发员工的潜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献计献策;三是精神激励。定期对在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实施部门、个人进行表彰,销售事业部专门设立了“十佳改善经营管理地市公司”、“十佳改善经营管理金点子员工”等荣誉奖项,除通报表扬、授予证书外,还在职称评定、评先树标、业绩考核、职务晋升等方面,将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工作情况作为参考因素。很多企业主要领导还亲自签名给建议员工发送感谢信,对于一些优秀建议总部领导还专门在工作平台上做出批示,积极肯定建议的价值并要求相关专业部门积极落实,通过短信平台自动将领导批示直接发送建议提报人,让建议提报人感到自己的想法倍受上级部门重视,精神上获得自我价值成就感。

二、取得主要成效

1.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明显的改善效果

一是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部分经济效益类改善经营管理建议项目实施后,通过增效或降费等方式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2012年,全销售系统累计提报24023项建议,采纳实施19572项,据统计,该年度通过改善管理共取得近亿元的经济效益。二是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很多改善实施成果,带来了巨大的间接效益,防范了企业风险,提升了服务,提高了管理效率,明显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在销售系统上下形成“有建议就提,有条件就实施”、“提出一条建议是美德,实施一条建议是功德,系统共享一条成果是功德无量”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一些优秀建议的提出、实施,使加油站、油库等“企业窗口”的工作环境、服务水平、营销效果得到明显改善,使企业在安全、数质量方面的管理力度加强,从而让消费者、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更好地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2.增加了企业凝聚力,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

通过改善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不断拉近了机关和基层的距离,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加了企业凝聚力,潜移默化的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一是畅通了机关和基层高效快捷的沟通渠道。通过改善建议管理平台后,员工可以随时随刻提出,机关管理部门认为这是一个直接了解基层的问题和想法的高效渠道,架起了管理者与员工沟通的桥梁,让机关接地气,让基层接天线,拉近了机关和基层的距离,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员工看到建议被领导重视,自己发现的问题得到改善,会充分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尊重,感受到了自己在企业的地位,增强了对企业的向心力和热爱,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从而更会积极主动帮助找问题,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把工作抱怨转向积极思考,献计献策。同时,作为员工所有意见反映的第一渠道,让员工的想法都通过这种方式来疏通,有助于减轻稳定工作的压力,有利于企业的内部稳定,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促进了稳定和谐。三是促进员工素质能力的提升。通过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员工与管理者都养成积极发现问题、钻研问题的好习惯,并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过程中实现个人的学习与提高,不断发掘出自身的潜能,提升了员工素质能力,促进了企业向学习型、务实型转变。

作者:吴阳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