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审批在油田经营管理的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2-08-04 04:07:51

计划审批在油田经营管理的研究与应用

一、前言

辽河油田是中国石油的重要油田生产单位,规划计划处又是辽河油田的重要管理部门,油田投资计划管理工作是比较重要的业务,负责油田二级单位的投资计划的审批及集团公司的上报下发,但是目前,局规划计划处、二级单位计划科的计划批次多、数据量大,但计划数据管理采用EXCEL半自动化方式管理,无法满足计划管理的高要求。

二、计划审批系统构成

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以下3个子系统功能:

1.二级单位计划管理。二级单位的计划管理包括年度总量控制计划、分批实施计划两大类计划管理,其中年度总量控制计划作为分批实施计划的总控量的参考;①计划录入。二级单位录入本单位的计划信息,年度总量控制计划可以采用上年数据复制等功能,方便系统数据的录入,提高系统的录入效率。②计划上报。二级单位的计划内部确认后,通过系统申报到局规划计划处。③计划接收。局规划计划处审批后的计划,通过计划接收到二级单位成为正式的计划。④计划执行。根据下达的分批实施计划执行,并且上报执行情况。

2.局计划管理。局计划管理也包括年度总量控制计划、分批实施计划、调整计划等三大类计划管理,其中年度总量控制计划作为分批实施计划的总控量的参考。①接收二级单位计划。二级单位的计划录入后,按照不同单位计划上传到计划部不同科室。②审批、汇总。二级计划的计划可以根据多种汇总类型汇总成局的计划,对于二级单位无法及时录入的计划,局计划处也可录入计划。汇总方式可以是板块、行业、项目类型等。③上报集团公司。把局的计划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转出为EXCEL文件,通过EMAIL或其它方式上报集团公司。④接收集团公司计划。接收集团公司的审批的EXCEL计划,通过数据转入接口转入到计划数据库中。⑤计划分配下发。集团公司审批的局计划分配下发到二级单位,对于审批数量没有改变的计划直接把上报数量付给审批数量即可,对于审批数量改变的计划,还需计划审批人员手工分配到各二级单位。电子公告板:通知人将信息后,只要被通知人登录到网络平台,就能看到通知,减少了人的工作量。⑥接收二级单位执行情况。二级单位计划执行后,把执行数量、执行价格录入到计划中,局计划部接收二级单位执行情况。⑦下发调整计划。根据二级单位的执行情况,编制年度调整计划,下发给二级单位。⑧转资。按局的调整计划实际结算,转出固定格式的EXCEL表给资产管理部门,其中资产编码采用的是资产管理系统的标准编码,可以实现计划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无缝连接。

3.系统管理。主要完成:⑴用户管理,包含用户管理、权限管理。⑵单位管理,包括软件的使用单位的基础信息管理。⑶基础编码信息,包含计划管理等常用字典设置:板块、行业、项目类型、资金渠道、资产编码等综合字典设置等。系统的字典设置采用多级处理,提高系统的扩展性。⑷系统参数设置,计划管理中各个环节运行和控制规则设置,例如编码字典结构、数据精度设置、使用单位设置等。三、结论通过在油田几十家计划管理部门进行计划审批系统的应用推广,实现了计划审批精细和实效管理的目的,促进了计划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了计划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计划审批信息资料,降低了计划管理风险。

本文作者:李红工作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