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风险因素与防范对策

时间:2022-06-08 03:47:23

内部审计风险因素与防范对策

一、内部审计风险概述

内部审计风险,可划分为固有风险、控制风险以及检查风险,与重要性的水平呈反向的关系,重要性水平越低,审计风险越高,反之则审计风险越低。围绕高速公路营运企业来讲,内部审计风险,就是高速公路营运企业的内部审计组织/人员在执行审计工作期间,针对企业财务报表中的错误或是经营中的重大错误进行审计后,提出不存在这些错误的错误观点,致使错误的观点影响企业的正常营运,最终导致企业营运目标无法实现的可能性。

二、内部审计风险特点

(一)不可避免性。形成内部审计的原因五花八门,具备很强的多样性,这就造成了内部审计风险的必然性,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只要提高内审人员对企业的熟悉情况,充分了解内控制度、依然可以一定程度降低内部审计风险。(二)范围广泛性。内部审计的目标,是促进企业有效的控制成本费用、将经济效益提高,因此内部审计的范围会扩展到企业的每一个经营运作当中,而在外部审计仅局限于合法性、真实性期间,效益审计就对内部审计的要求更高,范围更大。(三)持久性及隐蔽潜在性。内部审计风险一直存在于审计工作的全程,贯穿了内部审计的准备阶段→实施→报,虽然相比外部环境审计,内部审计的隐蔽性较低,但依旧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同时内部审计风险的后果也是潜在的,当企业的内部审计结论,为企业本身造成不良的影响,并需要企业承担严重后果期间,潜在的风险才会表现出实在性[1]。

三、高速公路营运企业特点

(一)点多、战线长点多、站线长是高速公路营运企业最为显著的特点,以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营运管理的高速公路包含了京珠高速、梅河高速、广清高速、云梧高速等等,在如此点多、战线长的基础上,还有很多在建大型高速公路项目。(二)经营范围广多数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已经不在同过去一般单纯进行高速公路的营运,现代高速公路营运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了公路、公路建设、公路管理、高速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以及广告开发等,多数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已经发展为多项业务集于一身的企业集团。可以说高速公路的两大特点,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内部审计风险的规避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四、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因素分析

(一)对内部审计认知的缺乏。在高速公路营运企业中,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多数是总公司对分公司审计,即上审下的模式,这种模式导致审计结论数据的准确性不高,同时我国很多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在开展审计工作期间,经常都是彼此互相偏袒、互相包庇,打一个招呼就行了事,秉承‘一家人’理念,相互不得罪,没有必要从行政、法律方面考虑审计问题所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这种对审计工作认知的缺乏,直接导致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审计工作‘形式化’开展。(二)内审部门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在高速公路营运企业中,内审部门因为受到企业治理机构的影响,会造成审计部门权利压缩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审计部门对可能出现风险的部门开展审查、监督工作期间缺乏权威性,其他部门‘不服管’,不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的警告,内审部门的监督功效难以在企业内部有所发挥,多数审计部门人员表示,为了保住‘饭碗’,不得不让内部审计工作趋于形式化。(三)审计方法落后,审计制度缺失。经过调查,多数高速公路营运企业采用的审计方法,依旧是传统的对账目进行审计,通过查账的形式发现错误和风险,即‘差漏防弊’形式,这种方法已经不足以应对高速公路与营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多样性特点,同时多数内审机构并未建立系统化的审计控制制度,也并未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这种制度和风险意识缺失的情况,是产生内部审计风险的重要因素[2]。

五、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强高管重视、提高队伍素质。高速公路营运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是一种综合性、高层次的经济监督行为,若想有效开展审计工作,首先要提高高速公路营运企业领导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随后在领导组织下加强企业内部从上到下所有人员对审计的认知,使企业内部自觉性的相互监督,遵循内部控制规定开展工作。同时,需要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以多渠道、多专业的原则选拔审计人员,全面完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加强已在岗内部审计人员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即定期开展内部审计课程培训,定期举办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会,不定期加强内部审计队伍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使审计队伍在监督、审核他人工作期间自觉接受其他部门的监督、审核[3]。(二)企业领带赋予内审部门独立性、权威性。内审的独立性,会直接对审计结果的有效性和客观性造成影响,可以说独立性和权威性,是预防审计风险防身的重要基础因素,①高速公路营运企业领导,应该将内部审计部门提到应有的高度,将其从管理部门中单独剥离出来,直接受企业董事会进行管理和监督,让审计人员具有参与一切部门经济行为监督、核查的权利;②确保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期间,所有其他部门的人员不得进行干扰和参与,以确保审计部门的工作具备业务上的独立;③审计部门不得参与任何被审计部门行政、经营上的任何活动,特别是在被审计部门/单位的审计事项存在利害关系的情况下,审计部门应及时回避,防止利害关系对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造成影响;④审计人员需要以多渠道形式从外部聘请,同时企业严格彻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与其它部门人员私下关系,杜绝因个人关系影响审计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要杜绝企业领导任人唯亲的现象,确保审计部门的公平性[4]。(三)优化审计方法,完善审计制度。面对高速公路产业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企业的内部审计面临着新的挑战,企业应摒弃传统的‘差漏防弊’形式审计,注重控制风险,建立系统化的内部审计制度,确保审计队伍严格遵循制度开展各个部门的审计工作,并且将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法融入,在对各部门开展监督、核查期间,对审计环节的各种风险进行评价,运用制度中风险控制的响应方法,确定风险的层次,进一步的做好可借手机的检查风险,让审计风险降低到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5]。

六、结语

内部审计风险,直接关乎着高速公路营运企业能否达成企业营运目标,而高速公路营运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又是一项具高复杂、高专业的工作,因此在开展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期间,首先就要加强企业高管、基层、从上到下对内部审计的认知,不断完善内审队伍,并赋予内审机构独立性和权威性,优化审计方法、建立系统化的内部审计制度,将风险控方法制融入到制度中,使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在内审部门开展公平、公正、公开的审计工作期间,有效对风险进行评估,将审计风险降低到企业的可接受范围之内,确保企业能够达到营运目标。

参考文献:

[1]卫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初探[J].交通财会,2016(2):42-44.

[2]李荣.浅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2):156-157.

[3]吴雪珍.对集团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现状、成因及防范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302-302.

[4]毛瑜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探析[J].财会学习,2018(1):149-149.

[5]毛陆益鸣.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内部审计探究[J].当代会计,2017(11):44-45.

作者:林燕芳 单位: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御营运管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