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26 09:17:07

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研究

应计利润盈余管理是会计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对盈余管理的理论界也给出了不同的定义,其中最普遍接受的是概念之一———盈余管理是企业管理当局,通过有目的地干预对外财务报告过程,从中获取某些私人利益的“披露管理”。审计质量是投资者了解确认企业的经营与财务状况真实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对于审计质量也越发的重视。从安然事件开始,审计质量得到了空前重视,因为审计质量决定着投资人得利益,低质量的审计报告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的损失,进而影响社会公众对审计人员的信赖感和信任度。审计质量也是理论界讨论的重点话题。目前,理论界对可控性应计利润的影响因素研究有很多,但从审计质量角度分析的文献知之甚少。因此,笔者从审计质量出发,研究审计质量与盈余管理之间的关系,并为投资人、债权人和相关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力的证据。

1文献综述

国内外关于盈余管理的研究有:Ball&Brown(1968)首次对会计盈余的有用性也就是价值相关运用实证研究方法进行验证,之后理论界有关盈余管理的实证研究像雨后春笋涌现出来,从不同的视角研究盈余管理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等问题。Bar-tov(2000)和Francis(1999)从审计意见角度出发,研究盈余管理与非标准审计意见之间的关系,发现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Bradshaw(2001)等人和Butler(2004)等人研究发现审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告发表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原因在于公司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与盈余管理无关。在国内,学者也从不同的研究视角进行展开研究。夏立军(2002)研究盈余管理与非标审计意见之间的关系,发现盈余管理程度越高的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越大。与此相反,李东平(2001)等人和吴联生(2011)等人研究发现盈余管理程度与是否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没有相关性,有以往研究得出了不同的研究结论。关于审计质量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展开,首先Bazerman(1997)为首的学者认为,从审计任期为切入点,研究随着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认为长期合作关系会削弱审计师的独立性,从而可能会给出不恰当的审计意见,影响审计质量。Carey&Simnett(2006)也发现审计任期与审计质量呈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当会计师事务所与客户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削弱了审计师的独立性,从而审计结果不能真实公允的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信息,失去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上述研究结论一致。而Chen(2008)的研究没有得到相似的研究结论,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审计任期时间的长短影响审计质量。梁瑛(2010)从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入手,研究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对审计质量没有显著影响,而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会显著提高审计质量。蔡春等人(2005)从操纵性应计利润角度分析,发现非双重审计公司的操纵性应计利润显著高于双重审计公司,非十大事务所审计的公司操纵性应计利润显著高于十大事务所审计的公司。刘峰和周福源(2007)研究认为四大在我国面临法律风险较低,所以没有必要提供高质量的审计。张丽君(2013)从理论层面分析认为,提高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质量不很简单的问题,而是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最后对提高审计质量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①从审计师角度应提高其独立性;②从事务所角度应不断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加强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问题;③从企业自身角度应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等。根据之前的研究结论和上述理论推到,笔者提出以下两个研究假设。H1:当其他条件不变条件下,审计质量能够显著影响企业可控性应计利润;H2:当其他条件不变条件下,审计质量越高企业可控性应计利润越低。

2研究模型与研究设计

2.1研究模型我们首先用修正的琼斯模型来获得非控性应计利润的值:NDAt/At-1=α1(1/At-1)+α2(ΔREVt/At-1-ΔRECt/At-1)+α3(PPEt/At-1)(1)其中,ΔREVt:t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与t-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之差;ΔRECt:t年的应收账款净额与t-1年的应收账款净额之差;PPEt:t年的固定资产原值;At-1:t-1期总资产;α1,α2,α3由以下模型在估计期回归得出:TAt/At-1=α1(1/At-1)+α2(ΔREVt/At-1-ΔRECt/At-1)+α3(PPEt/At-1)+εt(2)2.2样本选择笔者数据来源于国泰安数据库,样本需要满足的条件是:①选择2015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②非金融类行业;③数据要齐全;④3年中没有被ST、PT。经过数据筛选之后的统计结果表明,我国2015年A股上市公司有2575个,其中由十大审计的有1522家公司,占市场份额的59.1%,说明十大事务所的占有量还是比其他的事务所要高,大多数公司还是比较相信并且选择较好的事务所来传达一种本公司较高审计质量的信息。在文中我们选用十大来替代审计质量高,非十大来代表审计质量低。那些盈余管理低的公司所选择的大部分是十大,而其他盈余管理高的公司会选择非十大的比例更高。

3实证结果与分析

从表2中可以看出,由十大审计的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平均值1574325.81千万元、固定资产平均值7345.55千万元、经营现金净流量平均值233.45千万元、净利润平均值378.54千万元均大于由“非十大”审计的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平均值1135635.81千万元、固定资产平均值5468.80千万元、经营现金流量平均值239.94千万元、净利润平均值86.26千万元。说明规模越大的公司、前景越好的公司更倾向于选择十大来审计,来给外界传达一种良好声誉的信息。

4研究结论

可控应计利润的比较可以看出,由十大审计的可控和应计利润低于由非十大审计的公司,且其之间的差异是显著的,说明审计质量越高可控应计利润越低。也就是通过提高审计质量,可以做到控制盈余管理的目的,从而使其企业提供的财务相关数据更具真实性,会计师事务所也能以此来提高自身的声誉问题,如此投资者得到的信息更加准确,对于投资者进行决策会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陈晓,陈小悦,刘钊.A股盈余报告的有用性研究———来自上海、深圳股市的实证证据[J].经济研究,1999,(6).

[2]梁瑛.CPA审计质量影响因素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0.

[3]赵宇龙.会计盈余披露的信息含量[J].经济研究,1998,(7).

[4]赵宇龙.会计盈余与股价行为—对深沪股市的实证研究[D].上海:上海财经大学,1999.

[5]曹琼,卜华.盈余管理与审计费用与审计意见[J].审计研究,2013,(6).

作者:杨丽华 单位: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