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质量提升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19 10:43:30

内部审计质量提升对策研究

摘要:企业若想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就必须要提升其内部审计的质量。企业的内部审计是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由于我国内部审计行业发展较晚,再加上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内部审计对于企业运营的重要性,使得该方面产生诸多问题。本文就内部审计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做出贡献。

关键词:内部审计;质量;问题;对策

1引言

内部审计的质量表现主要由人员、工作以及审计结果三方面的质量构成。该工作具有很高的综合性,涉及的方面也十分广泛。因此,企业需要制定科学且有效的控制政策与程序,从而提升审计结果的质量。审计工作的质量直接反映了企业内审规范的程度与其作用水平,因此企业必须要重视内审工作,使企业运营得到规范与监督,促进企业效益的提升。

2新常态下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2.1内部审计缺少足够的独立性。企业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首先,内审委员会是否可以得到充分的独立性。现阶段很多公司内审委员会没有实权,其内部人员舞弊、以权谋私等问题时有发生,无法对企业经营中的各种不良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其次,企业的内审体制存在很多漏洞。现阶段企业对审计人员的考核机制比较落后,审计人员应得的待遇受到支配、管理。当企业活动与其经济方面的原则相背时,内审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无法真实地监督、评价企业活动。最后,内部审计无法实现经济独立。内审工作需要以资金为基础才能开展,而很多审计的对象恰恰是该工作的经济来源。因此审计的过程、结果都会受到审计对象的影响。现阶段,内审工作由于缺少足够的独立性,其功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2.2内审人员素质存在较大差异。内审工作综合性很强,这便需要相关人员充分掌握财务等知识,还需要了解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此外,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决定审计结果是否公正真实的关键。而目前很多审计人员缺少专业的审计知识,企业也不重视对审计方面人才的培养,使得内审质量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很多人受到利益驱使,利用审计权力来谋取一己私利,使审计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审计工作也因此受到很大质疑。2.3无法准确地把控审计过程。目前很多企业的内审方法仍然以财务审计的模式为主,无法有效地提升审计质量。很多企业仍不重视内审工作,使得审计权力受到极大削弱。例如企业仅对已发生的问题进行总结,而无法对风险进行预警。因此必须将该工作事后的特点转为事前的防范与事中的控制,加强对审计工作各环节的把控,从多个角度和更深层次来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管理。

3提升内审质量的对策

3.1加强内审工作独立性。首先,企业要加快对其审计机构的建设,将该机构放在整个企业组织的高层次级别上,使内审机构的地位、权力得到有效保证,从而更快速而有效地开展内审工作。此外,要让审计部门对高层领导直接负责,使其权力可以有效应用,将审计作为管理者加强对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要发挥审计部门对其他部门的相互牵制作用,从本质上使审计部门可以更独立地进行工作。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内审可以更好地帮助其了解企业真实财务、经营状况,从而为其决策提供依据。3.2完善与内部审计有关的制度。首先,企业要对现有审计制度进行完善。不仅仅是加强对内审工作的认识,还应不断地规范、完善现有制度。内审机构在工作时要严格以有关法律、标准等为指导,合理地针对实际情况运用审计手段。此外,企业应将控制、激励、责任三方面的制度进行有效结合,将内审工作的职能进行有效发挥与拓展。要对审计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将出现的问题落实到个人,从而实现对经营、财务状况的真实反馈。如今竞争如此激烈、形式变换迅速的市场对企业内审工作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企业必须对内部审计有关的制度进行完善和创新,对该项工作进行规范,从而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3.3加强对审计人员素质的培养。内审工作质量的高低与参与人员的素质、专业能力等有密切关系。因此,企业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引进、储备审计人才。此外,企业要对审计人员进行更深的培训,要鼓励他们多参与实践,多进行外出交流和深造,来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职业道德。企业应对员工进行该领域的法律普及。要求有关人员熟练地掌握、应用有关法律。此外,企业应从全方位和多角度对员工进行全面培训,在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的同时,还要普及金融、计算机等领域的技能,从而有效地提升内审质量。3.4对审计方法进行改进。传统形式的财务审计事后性较强,无法满足内部审计的发展需求。企业需要将该模式转变为新型的控制模式,实现对各项风险的控制、防范。此外,应对现有方法进行丰富,进一步压缩审计的成本,促进审计体系向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同时企业应更多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内审工作中,要建立审计信息库,从而便于企业审核、管理各类财务数据。还可以降低因人工操作而发生错误的可能性,提升内审工作效率与信息传送的速度。

4结语

新常态下更多的企业意识到内部审计对于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意义,开始加强审计在各项管理中的应用,并注重审计质量的提升。企业需要将审计机构独立化,完善与审计有关的制度,对审计人才进行深层培养,将新型技术应用到内审工作,实现人员、工作、审计结果三方面质量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贾波.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质量提升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6(11).

[2]郑红.浅谈如何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质量[J].经营管理者,2015(2).

[3]朱江,粟雁飞.关于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思考[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2(5).

[4]陈晖.加强内部审计风险控制,提升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质量[J].怀化学院学报,2012(8).

作者:代长青 单位:安徽省濉溪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