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审计质量原因探讨

时间:2022-08-15 08:53:34

影响企业审计质量原因探讨

一、审计质量的涵义概述

企业经营中,其审计工作的优质程度主要是以审计质量如何而言。审计质量可从广义和狭义上去分,前者指的是审计工作的总体质量,主要指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而言的;后者则侧重于指审计项目质量。此外,审计质量也可分为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前者较为注重的是整个审计的流程,其中,主要包括了从审计开始前的一系列工作至审计结束后的各环节的审计质量;后者则是指最后得出的审计报告的质量如何。二者呈现相互依赖的关系,也就是指,其审计结果是依赖于审计过程的,而质量结果如何又反映了质量过程如何。只有将审计质量涵义进行全面界定,并且深入理解,才有利于找出影响审计质量的不利因素,并采取措施解决,从而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二、影响企业审计质量原因分析

1.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

企业审计质量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有关。独立性作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和灵魂,对于保证审计质量来说是一种有效途径。但是,当前我国大多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并不强,主要体现在:(1)审计人员对于内部审计职能认识不清。实质上,内部审计职能的工作不单单是查问题、找毛病,而内部审计监督、服务、管理等职能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部分,如果对职能认识不清,会严重限制审计工作的开展;(2)审计人员思想松懈,缺乏竞争力。由于审计机构可以独享审计权,故不用担心竞争对手和业务来源,这样就容易致使审计人员养成松懈,懒于去提升竞争力的心态,然后把心思放在只负责完成工作任务之上;(3)没有充分认识到潜在风险。审计人员在对于耗时间、耗费的具体项目并不愿意深查,而是错误注重了抢时间、求数量之上。这样避重就轻的工作状况显然是对于质量控制还打不到重视。

2.审计对违法违规现象处理不严

一来,审计机关对于违反了财经法规的经济事项可以施行处罚,并且有权利进行处罚。但是虽然《宪法》和《审计法》将其权利赋予审计机关,但是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由于其审计人员的审计意识低下、棘手问题不敢按照相应的处理方式大胆解决,故就会出现当出现审计违法违规时出现的软处理现象。如当审计单位拒绝执行审计决定时,有些审计机关并没有针对此而向人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的诉讼。这样,一方面,纵容了审计单位,另一方面,影响了审计决定的落实。这样宽松的处理法,难以发挥起审计单位的真正作用。二来,在我国的审计依据上,其依据弹性较大。由于审计法规的不健全,使得审计处理的结果往往是显得较为随意性。主要体现在,同一件违纪事项,其处理结果并非一致按照依据去处理,而是主要看审计者与被审记者之间的协商结果如何。

3.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参差不齐

就我国当前情况来看,企业内部的审计主要存在于财务会计方面,其审计人员队伍素质高低不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在审计人员专业水平要求上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审计人员受其专业的限制,只在财务与审计知识上学习,其现代管理相关知识却没有去重视,这就使得审计人员的知识只局限在单方面,并没有在各个方面都做到有所了解,那么复合型人才就更是少了。并且,一些企业的审计人员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风险意识较为浅薄,或是分析能力差,当遇到重大问题时不敢深究,导致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上降低了其质量保证度。

三、提高企业审计质量的几点建议

审计质量作为关系企业发展与审计机关权威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现时代企业经营中必须要注重的。只有提高了其审计质量,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1.对其工作规范化,手段现代化

坚持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做到遵循国家拟定的条文条例而行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颁布,对审计业务及其作业过程进行了规范化。其中,包括了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对于其审计业务都要一并遵循。并且,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审计工作、审计监督等其他相关工作。在当前,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的现时代,会计核算手段也正在日渐新颖,而以电子计算机为主要的会计核算手段取代了传统的一把算盘一个账本一支笔的低效率的会计核算手段。它的运用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是现代审工作中普遍应用的一种会计核算手段。如果选用该先进手段,加上注重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计算机应用知识、以及培养其对新技术的使用和创新意识,不仅能够改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能够提升其审计质量。

2.适当调整内部审计目标,扩大内部审计范围

将加强企业管理、提升其经济效益列入内部审计目标侧重点行列中,并且审计的内容所涉及的领域要广,如人事、市场营销以及商务等。审计质量控制是一项重要工作,它不仅仅是依靠政府和相关监督部门所指定的规律、准则就可以实现质量控制的高成效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内部审计工作所制定的审计质量也是要考虑进去的。例如,某企业在每个年度的审计计划和其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都要具有可行性,并且是要围绕本单位的工作重心,以及群众所强烈反应的问题来开展。对于所出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解决措施,规避风险。并且,需要将内部审计范围扩大,不再是只建立在了解和评价财务、经营信息的可靠性及前整形范围内,而是还应对相关政策、决策以及法律法规等遵循状况进行监督。只有通过内部管理的改善,才能达到对审计质量的有效控制,从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坚持审计现场真实性

将质量控制的重点方式放在审计现场上无疑是达到质量控制的有效方法。审计工作开展中,需要向被审计单位索取相关资料,其审计内容是企业资产、负债或是损益等都要进行真实性核对。针对此,审计人员就要对其进行深查,而不是走走形式。经核实后,还要逐步检查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及其经济活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防止部分股东因贪赃而逍遥法外,对于企业的深化了解和及时解决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也提供了有效帮助。此外,要运用各种调查分析手段和监督手段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就是对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前提。

四、结语

为适应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各企业务必要重视企业中的审计质量。因为审计工作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的提升,使得社会向审计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提高审计质量,不但有利于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还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稳定性因素。这就要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以促进审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张易林 单位:重庆士申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