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探索

时间:2022-08-13 02:43:43

乡镇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探索

一、内部审计质量的现状

我国内部审计质量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内部审计质量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内部审计质量评价模式模糊,单纯面向结果,缺乏统一的程序,造成部分项目审计计划不完善,审计准备不充分,审计方案制订流于形式;部分项目审计实施不够彻底;审计报告的重点往往放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描述上,侧重于合规性、合法性的内容,对审计建议部分重视不够,质量不高,没有从管理和效益及风险控制角度提出有质量的审计建议。另外,有些报告过于专业化和程式化,比较空泛,不具有可操作性,难以引起本组织领导层的重视和理解,导致后期成果整改力度不大,利用价值不高。因此,充分认识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性,客观评价审计机关内部审计质量状况,是加强政府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

二、内审质量自我评估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是由内部审计机构对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进行的自我检查和评价。内审质量自我评估对于乡镇内部审计工作而言意义深远。一方面,它是顺应国际内审质量评估主流的理性选择。2004年,国际内审协会出台了国际内审准则,明确质量保证与改进项目内容,内审质量评估已在发达国家付诸实践并逐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2012年,中国内审协会了内审质量评估办法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内审质量评估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另一方面,它是深化乡镇机构内审转型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在浙江省淳安县审计局、县审计协会及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乡镇内审机构把“改进审计质量”作为内审转型“四个改进”之一予以明确。乡镇内审机构适时开展内审质量评估,是促进被评估单位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实效,进而推进乡镇机构内审转型的有效途径。另外,它还是促进乡镇机构内审规范化运作的催化剂,对政府部门管理水平评估、内审项目质量评估是乡镇机构内审质量评估的两大内容。开展质量评估,是由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人员,以《准则》为标准,对组织的内部审计活动进行检查,评价内部审计的管理和实施情况是否遵循《准则》,同时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内部审计机构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增加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内审工作质量。

三、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内容

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内容涵盖内部审计管理和实施的全过程。内部审计业务过程就是进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过程。内部审计业务过程控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部审计准备过程的控制。主要应确定内部审计项目的依据,确定内部审计项目应通过的有关批准手续,组成内部审计工作小组,编制全面细致的内部审计实施方案和下达审计通知书。二是内部审计实施过程的控制。主要是与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以了解与内部审计工作有关的问题和情况,重视对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检查与评价,以便确定下一步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重视对内部审计取证工作的控制。三是内部审计结束过程的控制。主要是对在实施阶段取得的审计证据进行综合整理,去粗取精,去伪求真,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与可靠,写出真实、合理、恰当的内部审计报告,根据审定的内部审计报告做出内部审计结论与决定,审计决定必须合理、合法、可行,做好后续审计工作。

四、建立内审质量自我评估模式的探索

与其他行业内审工作相比,乡镇机构的内审工作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因乡镇建设性工程项目较多,其管理模式与质量控制各不相同。为确保乡镇机构内审质量自我评估的有效实施,应探索其适合乡镇机构内审业务特点的质量评估模式,灵活选择评估方法,使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有机融合,确保内审质量评估全面、客观、公正。自我评估方式的实施办法:乡镇机构内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方式。与此相适应,乡镇的内审质量评估应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实施对本机构下属单位内审自我质量评估。自我质量评估由各级内审质量评估小组组织实施,重点对本乡镇机构内审部门的组织管理水平、内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分析和自我评价。内部评估小组组长应由分管内审的行政领导担任,成员由内审部门负责人、熟悉内审业务的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部门骨干以及部分被审计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组成。评估方式可单独进行,也可与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共同履行监督职责和管理控制日常审计项目。单独实施的自我评估,可采用组长听取内审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和与部门其他负责人及部分内审人员座谈方式,了解内审部门的内部管理情况;内审部门负责人主要采取审核法,查看内审档案资料,客观评价内审项目质量以及内审计划的完成程度;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部门人员可采取与部分被审计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内审部门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内审项目的质量控制状况及内审项目取得的实效;也可与审计项目实施同步进行,如现场审计结束后由审计组成员逐一对项目质量进行评估;项目完成后通过内审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对审计项目的效果进行实时监测。为了提高内部审计人员遵循《准则》的能力,促进我省内部审计质量的全面提高,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规,乡镇内审机构以内部审计机构自我检查为主,适当听取组织管理层、相关部门、被审计对象的评价意见,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的情况,进行阶段性的工作质量自我检验检查和评价,旨在使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持续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理念渗透到每个内部审计人员的观念和工作中。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实施手册,既是自我评估的方法,也是审计实务的指南,帮助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为组织改善管理、提高效益、增加价值服务,也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客观要求。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是实施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的基础工作,是为全面实施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在理念、人才和技术上的探索和准备。笔者建议,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估一年进行一次。

五、提高内审质量评估实效的几点建议

(一)尽快出台各乡镇内审工作质量评估办法。内审质量评估是当前各乡镇内审工作领域的一项新型业务,目前乡镇系统尚无相关制度规定。为促进内审质量评估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内审质量评估工作卓有成效,建议县级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内审工作质量评估相关制度办法,如:制定乡镇内审工作质量评估办法,明确质量评估的频率、方式、内容、程序等规定;分行业制定内审质量评估操作手册,细化操作流程,明确评估标准;制定资料模板等,指导辖区内审质量评估工作有效开展,为今后内审质量评估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统一规定内审质量评估频率。鉴于乡镇内审工作质量评估的重要性,建议主管部门将内审质量评估作为常规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行周期循环评估制。如果乡镇单位评估不能实现每年进行一次,可要求乡镇单位通过市内审协会等专业评估机构实施评估,或者乡镇单位成立内部评估小组时邀请地方审协专业评估人员参加,以实现外部评估的周期性循环,增强评估的连续性和独立性。如果被评估内审部门组织结构较合理,规章制度较完善,人员素质较高,审计质量控制较完备,县主管部门近期对内审质量进行过考核与评价,则外部评估的时间间隔可以适当延长。

(三)适时开展内审质量评估培训。内审质量评估是一项新型工作,现各乡镇内审工作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为确保内审质量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提高质量评估工作水平,建议上级主管部门适时组织质量评估专题培训。培训重点应包括质量评估的工作流程、主要内容、具体标准、工具和方法等内容,使相关人员深入了解内审质量评估的方式方法,熟悉质量评估工程的具体程序,为今后内审质量评估长效化提供人才保障。

(四)强化内审质量评估成果运用。开展质量评估,目的在于促进内审质量提升、增强内审工作实效,而强化质量评估成果运用是实现评估目标的重要保证。因此,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大运用质量评估结论的力度,促进内审部门高效、规范履职。主管部门要将各乡镇评估结论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范畴,作为考核各乡镇内审部门目标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被评估各乡镇的领导要密切关注外部评估结论,作为内审部门年终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把准则中体现的内部审计新理念,最佳实务标准,职业应有的关注,灌输给各乡镇的领导层和员工,成为各乡镇组织内全员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引导和推动内部审计准则的有效贯彻实施,从而改进和提升审计质量,加速内部审计的战略转型。

综上所述,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应覆盖与内部审计组织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和实现审计结果的各个方面。如果在一个综合体系中运行,这些措施将更加有效,借此还可以将这些措施应用于各乡镇内部审计的各项工作中。为提供可信、可靠和有用的结果,内部审计组织应该创造有成就感的工作环境,便于本组织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所以,内部审计实现工作的高质量非常重要。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总体目的是为各乡镇组织管理层的决策工作提供参考。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不能自动实现,必须要求管理层和内部审计师采用专门方法开展质量管理,并致力于达到最高质量的标准,这样才能使内部审计的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

作者:郑名钢 单位:浙江省淳安县汾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