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审计质量论文

时间:2022-06-03 03:39:21

工会审计质量论文

一、工会审计质量不高的原因

(一)审计质量责任制度不健全

一般而言,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审计复核制度、审计考核制度、审计责任追究制度等。其中,审计责任追究制度是核心,这也是现实中最薄弱的一环。审计行为不规范,过得去就行的思想比较严重;有的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不严格,责任追究泛泛而论,制度流于形式;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导致了审计过错责任无法落实的情况。

(二)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力度不强

具体表现为:重审计实施、轻审计准备;重审计问题、轻审计规范;重审计报告、轻决定落实,造成了审计走过场,审计监督作用不能得到较好体现。

(三)审计方案缺少科学性

有的审计准备不够充分,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定的审计方案过于简单,脱离实际,操作指导性不强,审计重点不突出,现场审计操作缺乏适时有效的质量控制。

(四)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欠缺

首先,部分工会审计人员的素质不能适应工会审计的需要,知识结构相对陈旧、单一,比较习惯于单纯的查账,应对复杂审计工作局面的能力不强。其次,审计人员的开拓创新意识相对较弱,缺乏宏观意识和现代审计意识,综合分析能力有限。

二、提高工会审计质量的对策

(一)健全工会审计运行机制

1.从组织形式上,有效保证工会审计部门工作的独立性。要设置工会审计部门及合乎要求的工会审计人员。在确定对经审部门领导人选上,避免一人既领导财会工作,又领导审计工作,保证审计机构和人员在开展业务中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选择审计项目,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程序,完成审计报告等工作。

2.提高工会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主动控制风险。工会审计人员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必须具有扎实的会计、审计理论和审计技能,具有敏锐的分析能力和准确的判断能力,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因此,工会审计部门要制订长期的培训计划。培养工会审计人员要注重培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并使其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分析、判断和预测经济活动风险的能力。

3.强化工会审计风险意识,提高内部审计技术。工会审计人员要从观念上深入理解工会审计风险,在审计方法上引进先进的以风险为导向的风险基础审计模式。所谓风险导向审计方法,是指在项目审计工作中,以事先预设可以接受的审计风险为前提,通过对项目审计风险要素的分析和评估,确定相应的审计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得出审计结论的一种系统审计方法。

4.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工会经审组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以审计责任追究为核心,以审计复核、审计考核和审计责任追究为主体的工会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通过一定程序对质量管理项目提出要求,并统一组织协调质量控制体系的活动,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监督。

5.明确审计责任,建立健全审计问责制度。首先,应该在审计管理的各个方面实施问责制,以加强审计机关的内部监管,规范审计行为。其次,审计机关内部问责制的前提是对岗位职责的明确划分。被问责者应该是负有明确责任的主体,对问题出现在哪个方面、多大程度上负有责任等应该明确,以解决由于职责不清、权限不明而导致在出现问题追究责任时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的情况。

(二)规范工会审计工作程序

1.制订好审计方案。审计方案编制前,要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情况、业务经营情况、会计报表以及相关的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等有关资料,做到心中有数。方案编制的核心是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要做到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减少审计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2.做好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所形成的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工作记录轨迹,审计人员要按方案要求的内容编写,有审计发现的形成情况记录,无审计发现的做好工作记录。审计证据要足以证明审计事项的真相、足以支持审计处理决定。编写工会审计工作底稿要结构完整、要素齐全、记录真实、重点突出、观点明确、条理清楚、手续完备。

3.审计报告是审计的成果,也是工会审计责任和承担工会审计风险的具体依据。审计报告的编写应具有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客观性和有说明力。要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要立足一个“实”字,要针对实际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或整改要求,让被审计单位执行起来有据可依,实际操作具有可行性。

作者:朱天媛卢燕萍单位:江苏省靖江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