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济对提升审计质量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03:11:47

服务经济对提升审计质量的作用

(一)制订年度计划阶段

1.深入开展调查分析,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我们应当深入地学习、研究相关部门的基本情况,从它们的职责范围、发展目标、资金结构、现行的政策措施以及面临的主要矛盾等入手。同时,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多个时期开展分析,进而积极地把握部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需要重点审计的领域、项目和资金,制订出科学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2.高效整合审计资源,开拓创新审计方式。一是加强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经济责任等审计内容的相互结合,探索、完善审计成果共享的途径和方式。二是注重保持工作的连贯性。坚持对特定项目开展持续审计,从时间纵向上反映有关情况。三是注重构建审计对象的关联性。对不同部门管理的投向一致、内容相近、具有可比性的项目资金开展审计,提炼出相应的审计成果。四是根据不同的审计任务要求,灵活安排专项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项目,充分发挥两者的宏观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二)审计实施阶段

1.切实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龙头作用。要把方案当成审计实施的“路线图”,防止出现方案缺乏实质性、针对性内容,不具有指导意义的情况。特别要防止方案的执行与编制脱节问题,坚决杜绝工作的盲目性、随机性和凭经验办事的情况。2.突出审计重点是保障质量的重要抓手。面对行业各异的审计对象,在项目规模大、时间跨度大、审计难度大的情况下,必须紧抓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资金,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避免面面俱到、低效松散、偏离主题。3.增强案件线索意识,提高职业判断能力。要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全面性、经常性的职能优势,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和发散思维方式,把握本质,揭示全貌,严谨细致,一查到底,更加有效地发挥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4.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的应用水平。审计人员应当进一步树立信息化意识,积极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管理全貌,采集相关的财务和业务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系统地分析、挖掘、整理,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促进审计思路、审计方式与计算机技术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三)审计成果利用开发阶段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是体现和发挥审计作用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它既是审计业务工作的结晶,也是审计队伍素质和最终审计质量的综合反映。1.服务领导机关的审计成果质量管理。要在把握相关特征和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政策反馈性、全局广泛性、前瞻预测性和内部保密性。做到标题简洁醒目,主旨鲜明凝练,内容客观准确,角度新颖严谨,建议操作可行,从而积极地服务领导决策,提升信息价值,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地向纵深发展。2.服务具体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成果质量管理。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整改提高、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使被审计单位能够运用审计成果,积极地建章立制、完善管理。要通过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树立审计机关形象,增强审计执法威信。要在规范编制基础,加强复核审理的基础上,做到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3.服务社会公众的审计成果质量管理。一是完善程序,层层把关,严格办理审批手续;二是规范公告内容,避免陷入被动,对公告内容有所选择,正确处理增强透明度与做好审计事项保密的关系;三是审计公告文稿应当准确、严谨、全面;四是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地收集社会公众对公告的反映,消除可能存在的误解、疑虑。

作者:叶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