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规范农业专项资金研究

时间:2022-09-05 03:04:53

审计规范农业专项资金研究

1农业专项资金审计面临的问题

1.1盲目立项,财政资金未能产生效益

立项单位以争取资金为直接目的,不全面分析当地自然条件、实际情况和具体项目未来效益,随意申报农业项目。项目资金到位后或者闲置,或者被迫仓促上马,不能发挥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益,造成资金的损失浪费。

1.2农业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一是项目计划下达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承诺的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无法保证,无力配套。特别是一些亟需财政资金大力支持的贫困和欠发达地区,自身财力不足,无法落实配套资金,导致项目实施无法完成。二是农业专项资金管理环节过多,分散的资金受各部门各项规范制度的约束,使用单位难以集中财力统筹使用。三是专项资金到达项目终端后,个别单位领导缺乏管理意识,挤占挪用等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财政资金无法发挥效益。四是基层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较低,基础工作不扎实,资金使用和管理普遍不规范。

1.3审计现有能力有限

农业项目点多面广,往往涉及到村、户,必须深入到项目终端,入村入户,而审计部门受人力、时间等因素限制,无法把握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审计手段局限性大,无法核实和处理突出问题。多年审计的实践证明,审计年年揭露的问题,屡查屡犯的现象不断发生。

2合理使用审计方式方法袁规范农业专项资金使用

2.1将审计和审计调查结合使用

审计调查作为审计的补充方式,调查的事项范围广、涉及面宽,配合展开必要的延伸调查,能够较全面的把握情况,掌握审计对象范围更具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现有安排的农业项目资金量小、涉及面广,按照监督的要求,需要保证合法的调查范围和比例。实践中,应广泛开展审计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选择性进行深入解剖,开展具体的审计项目。有效地结合审计和审计调查的优势,有利于提高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效果。

2.2配合使用多种审计方法

目前的审计过程常常集中在农业专项资金的财务核算过程,通过审计财政和农业主管部门的账、表、证,摸清农业专项资金投入的总规模,掌握农业专项资金支出的具体结构、内容。在此基础上更需要采用多种审计的方式方法,如实地调查法、抽样调查法等,沿着财政资金全程流向,深入农业项目终端乡村、农户及项目实施地进行调查,才能真正发挥专项资金审计的效益。

2.3农业项目按照基建项目程序要求开展审计

目前,农业项目多以建设项目进行立项、管理,实施的形式也存在土建工程、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等多种形式。农业多数项目均具备严格基本建设项目程序的要求进行审查的条件。审计可通过工程决算审计的方式方法,监督检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以农业专项资金流向为主线,沿着资金运用的轨迹来进行监督,全面客观地揭露和反映项目的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农业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首先审计有关项目建设支出账,审查项目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其次延伸农业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质量、标准等进行实地检查,对照项目立项计划中的建设内容审核其完成情况,看其是否符合计划要求,有无违反工程管理方面等的问题,有无虚假立项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违规问题。

2.4全程跟踪农业专项资金分配全过程,改事后审计

方式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各级审计部门要把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当作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细化工作流程、量化工作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制定工作纪律,真正使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总之,农业专项资金审计要以查深查透为原则,在确定审计项目时要以国家政策方向为指向,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在审计实践中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审计,只有这样才能查出深层次的问题,确保农业专项资金能够真正的到达使用单位或农民手中,提高审计质量达到审计目的。

本文作者:邓雅文工作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