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统一法在审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2:30:18

浅谈统一法在审计中的运用

一、在审计准备阶段,坚持“四个统一”

一是统一调配力量。行业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集中性强,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打破科室和市、县审计机关界限,最大限度整合审计力量,分别组成由分管领导带队、业务骨干任组长或主审、其他审计人员优势互补的审计组。二是统一编制方案。根据试审结果或调查了解有关情况,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内容、重点、范围和工作要求等各个事项,确保思想统一,目标一致。三是统一下发通知。行业审计涉及部门(单位)较多,少则几个,多则十几个,集中下达审计通知书,既简洁了多头履行的繁琐的审计程序,又能集体告知被审计单位认真做好审前准备,突出了整体效应。四是统一进点时间。行业审计要坚持统分结合、统一为主的原则,要求各审计组同一时间进点,更加凸现了审计的严肃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以联合进点模式为主。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使用“1+N”模式,做到一次进点,同时审计,一审多果。坚持审计准备阶段的“四个统一”,有效地整合了审计资源,节约了审计成本,增强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在审计实施阶段,坚持“四个统一”

一是统一调度情况。在时间过半或关键节点,要集中调度各审计组现场实施审计情况,及时通报好的做法和经验,解决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确定下步审计重点。这样,既实现了审计经验和方法的共享,增强了审计思路的借鉴性、趋同性、可复制性,又起到了帮先促后的作用,推动行业审计整体向前推进。二是统一报告模板。要根据审计法规、规定、准则要求,结合审计工作方案和行业审计实施情况,统一制定审计报告参考模板。这样,既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又督促各审计组根据要求强化审计实施,确保审计质量,努力审出成效。三是统一问题定性。行业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都具有普遍性,有些问题由于机制、制度等原因甚至基本雷同。为防止同一问题多头定性不同处理,要对查出的诸多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处罚依据,更好地维护审计的客观公正性和权威性。四是统一审核报告。对各审计组形成的审计报告在征求意见之前,要由职能科室统一进行初步审理,纠正存在的共性问题,补充、完善审计报告框架,统一审计评价标准,然后再由各审计组分别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坚持审计实施阶段的“四个统一”,提高了审计项目的综合质量,增强了审计的规范性,实现了审计评价的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了纵向有深度、横向可比较的行业审计体系。

三、在审计报告和结果运用阶段,坚持“四个统一”

一是统一综合分析。要根据行业单位工作特性,从全局性、整体性角度,加强对审计结果、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从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宏观性、建设性、可行性审计建议。二是统一结果报送。要在对行业中各被审计单位分别出具审计报告的基础上,根据综合分析情况,进一步进行归类、整理、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精品审计综合报告,提交当地党委政府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为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统一督促整改。审计结论性文书下达后,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推广问题整改中好的做法,督促各被审计单位在全面整改的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用和经济行为。四是统一公告情况。对各审计组提报的审计经验、做法以及图片等信息,要由专人进行收集、整理,经领导审阅后,一个口径对外通报。行业审计全面结束后,要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有关程序,适时进行公告。这样,既强化了全体参审人员的行业审计意识,又提高了信息质量,增强了社会影响。坚持审计报告和结果运用阶段的“四个统一”,提升了审计分析水平,提高了审计报告质量,揭露了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规范了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行为,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健全完善。加强“统一法”在行业审计中的运用,既按照有关要求严格履行了审计程序,维护了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又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审计效率,增强了结果运用。“统一法”作为一种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应逐渐形成制度,并加强在行业间、不同行业间的探索运用,以实现审计质量、效率、成效“三位一体”的新发展。

本文作者:周璇焦见杉工作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