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委托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5 11:13:27

建设工程委托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一、建设项目中委托跟踪审计的问题探究

(一)建设项目委托跟踪审计的中介机构选择出现问题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进行委托审计的过程中也应该拥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那么就会造成一个毫无章法的委托审计,因此在实际的审计过程中不仅要有委托审计制度,而且还需要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不然其制度只能是形同虚设,严重会影响到委托跟踪审计的质量,造成委托跟踪审计的最关键的质量问题。

(二)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受到限制

委托单位在中介审计机构的跟踪审计中常常会出现督促与关键点的控制不到位的问题,因此我们要重视这其中的问题,因为对整个关键点的控制与督促是我们达到预期目的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对这一重要环节的控制,造成了审计工作的开展质量低的问题。

(三)各项的关系协调不到位造成审计出现问题

委托跟踪审计工作其实会面临很多的沟通问题,沟通的顺畅与否直接会影响到施工、建设各方都出现相应的矛盾,在工作上不配合,甚至有些还会出现对立的情况,造成了委托跟踪审计在整个建设工程中不能很好的实施,有时候还会造成整个工程在建设中出现难以解决的纠纷问题。

二、我们在加强建设工程委托跟踪审计管理的相关措施探究

(一)如何做好中介审计机构的招标

根据我国的相关审计法律以及规定,在进行委托审计中我们必须实行招标制度,通过招标制度可以有效的打击腐败,增强企业的廉政建设,为我国的审计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招标环境。在进行中介审计机构招标的过程中,我们要按照相应的招标程序,使得我国的委托审计招标工作的常态化。

(二)签订委托审计合同相关概述

建设单位与中介审计机构签订委托审计合同是进行委托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在招标过程中中标的中介审计机构要在30个工作日内,与相应的建设单位签订审计合同,合同的内容应该按照既定的标准进行签订。在委托审计合同里面要明确质量问题以及违约的责任负责方,而且还有权利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完善相关的委托审计的管理制度

在中介审计机构之中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制度的完善,首先对中介审计机构要实行岗位负责制度,其次建立相应的审计机构三把关制度,最后要制定重点的审计环节的工作流程。我们通过建立完善的委托跟踪审计管理制度,来实现整个审计工作的正常顺利进行。

(四)做好跟踪审计的质量检查工作

对委托跟踪审计的质量检查是中介审计机构的一项日常任务,而且我们要从各个方面进行质量的检查,我们不仅要从出勤率、合同审核、小阶段总结、工程结算等进行检查,而且还要进行日常的监管和协调工作。

(五)关键环节的质量把关控制要点

中介审计机构不仅要按照既签订合同履行相应的职责,而且还要做好对关键环节的把关控制,一切都应该按照制定的制度进行,在工作中做好工程清单的日常审计,从招标的控制价格、投标的报价、合同审核、工程与材料的签证、进度款的审查、索赔审计以及结算的审计等重要环节上做到控制。

(六)委托跟踪审计方与各方的沟通协调方法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是我们进行顺利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做好委托审计方与各方的沟通协调,促使整个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进行委托审计过程中,委托方坚持参

加施工的监理例会,对整个项目进行控制,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的和中介审计机构进行探讨解决。

三、总结语

委托审计在我国建设工程中的不断发展,其整个审计的过程在促进社会工程建设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对整个工程管理、以及造价的控制和权益维护上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文就相应的委托跟踪审计问题作出了探讨,希望为审计工作带来一些借鉴。

本文作者:沈莉工作单位:宁夏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