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建审计探究

时间:2022-09-04 05:17:09

高校基建审计探究

一、当前高等院校基建审计的现状

(一)基建审计制度设计与执行不够完善

许多高校虽然已经开展了基建跟踪审计工作,反而更加注重工程的造价控制、工程决算审计等,这样把完整的基建审计人为分割为部分环节的控制,或者以事后的决算审计来代替基建的全过程审计,导致可能在基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及纠正。

(二)基建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不健全

虽然当前高校的非教学业务人员众多,但对于包括基建审计的内部审计工作来说,其机构建设与人员配置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机构设置方面,个别高校内审人员长期缺编,或者将审计、纪检等合署办公。在人员方面,往往缺乏审计专业人才,人员流失率高,或者在人员配置时没有严格把关,导致审计人员在专业知识及基建相关知识缺乏,直接影响了基建审计的效果。一些学校也没有考虑基于内部审计在基建审计中的地位,往往仅限于消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工作。

(三)审计实施方法、审计质量还有待提高

如前所述,部分高校在进行基建审计时,往往以竣工决算审计代替基建审计,忽视了对于整个基建工作全面、全过程的监控。在审计方法与审计手段上,部分高校也怠于按上级要求聘请优秀的中介机构介入。在审计工作中,部分审计人员由于种种原因,对于施工图预算、相关招投标文件、取费依据、相关定额、工程变更、大额往来款等不加以认真审核,导致审计走过场而失去基建审计的效果,给学校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也导致恶劣的社会影响。如近期四川省爆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省卫生学校)校长邹世凌、四川理工学院院长曾黄麟、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昕建,因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被纪检部门调查。据称与高校大规模举债、大兴土木扩建新校区关系甚大。可以合理假设,如果上级主管部门及高校履行了严格的基建审计工作,这些不法行为都将大大减少甚至消失。

二、改进高校基建审计的策略

(一)完善基建审计制度及严格执行

首先,国家应修订完善的事业单位基建审计制度或《公办高等院校基建审计制度》,教育主管机构,或各大高校也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基建审计制度,并从严执行。其次,在执行中要不断总结问题,并及时修订。再次,审计制度要与主管部门及监察、纪检等紧密结合,拓展审计结果的运用效果与影响力。

(二)合理设置基建审计机构,配置合格审计人员,积极引入中介审计机构

教育主管部门在审计监察部门要落实专业科室或专门人员,对高校的基建审计进行审计、抽查。必要时直接介入重点工程的审计工作。对于各高校而言,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及相关法规的规定,配置合格、足量的审计专业人员,特别是具有工程造价、施工管理相关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的专门人才,增强基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积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介入高校基建审计工作也是一条发展途径,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增强独立性,使基建审计结果更加客观、可靠、公允。如贵州省教育厅已颁布了《关于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对省属高校基建项目审计的管理办法(试行)》,对这一方法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三)对高校基建采取多种审计形式,提高审计质量

基建审计要加强对基建工程的全程监督,实施事先介入,全程跟踪。重点加强对工程事前、事中涉及变更、隐蔽项目、工程进度、拨付款等要点进行控制。从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人手,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对工程价款、工程质量的跟踪监督。积极探索多种审计结合的模式,采纳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如北京市市属高校基建修缮将引入绩效审计,纳入对高校领导的年度考核。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保持客观、独立,认真审核工程量,严格审核套用定额,合理审核工程材料价格,积极关注可能存在的徇私舞弊漏洞。高等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基建管理工作,对基建审计工作进行严格要求,完善机构建设,充实合格人员,积极采用多种审计模式,以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充分利用有限资金、促进廉政建设,实现高校基建项目效能。

本文作者:王秋菊工作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