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对策

时间:2022-08-28 03:37:29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对策

摘要: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通常会遇到一定的风险,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首先要对风险进行识别与预估,并采取措施对其进行防范。文章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以及风险进行了介绍,并对其风险来源进行分析,而后探究了如何对其采取防范措施以提升工程造价的准确性。

关键词: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对策

我国建筑业发展到当前阶段,建筑单位对工程造价的管控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对建筑项目成本管控负责的表现,同时也要求工程造价审计团队对其中所存在的风险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由于建筑项目本身存在复杂性,且工程施工推进中不确定因素颇多,这些都是造成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问题出现的原因,因此必须对风险进行防范措施来确保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科学、严谨地向前推进。

1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及其风险概述

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首先要组织具有专业技能以及经验的审计团队,依照国家相关法规,运用相应的专业审计技术,针对工程建设中与造价相关的工作进行专业审查与监督评价工作。针对工程造价进行的审计工作存在如下特征:(1)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同其他审计工作一样都是审计业务的分支项,它们都具有服务性质,同时又要对审计对象进行各方面广泛性审查。而审计组织有必须具备独立性,我们进行工程项目造价审计时通常要面对一个周期长、造价影响因素多、工程投资额度大的工程情况,这就使得审计工作所面对的对象呈现出涉及面广,需要包括生产以及非生产项目等多重对象。另外由于在工程项目参与人员的利益划分方面做好审计准备,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找到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关键点。(2)由于工程造价所涉及的管理步骤较多,且具有较大的变动性,因此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需要面对较高的工作难度,并且要重点对工程项目规划决策阶段以及施工推进阶段的造价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还要在竣工验收工作中体现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价值。

2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风险的主要来源分析

2.1由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复杂性造成的工程项目在进行施工推进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由于工程量庞大,施工工序也非常繁杂。在工程项目立项决策阶段有很多工作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比如工程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工程设计方案的科学性、项目决策前的经济性分析等。而在造价编制与管理中,造价所用的编制方式也会对造价结果产生影响,比如定额的选取、各环节建材价格的统筹等。在施工阶段也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工程造价,比如工程施工当中的方案变更问题等。由于工程造价是项目推进全过程中涉及经济性最彻底的管理项目,而工程项目参与的各利益体之间必然会对造价的管理情况、是否标准科学等产生疑议。我们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必须面对其各种复杂风险进行科学严谨地审查。2.2工程建设推进中的一些外部因素会造成造价审计风险。工程项目建设大多都体量庞大、建筑工序繁杂,且工程工期较长。在工程建设推进中经常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并且外界因素常具有不确定的特征,这就会给我们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工作造成一定的风险。举例来讲,工程中如果由于外界干涉不得不进行工程施工中的技术方案变更,就必然会造成工程进度推进效率的放缓,这就会使工程造价发生一定的变化。而在工程建设施工中由于国家法规或者市场变动造成了材料价格变动、材料供应不足,甚至是工程项目必须停工调整等情况,自然也会造成工程建设的造价变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国北方会在秋冬季节雾霾治理困难的时期要求工程项目停工,这样就会使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造价发生较大波动,在审计过程中要对这部分变动做好计算与审查。除此以外在工程项目推进中遇到不可抗因素的影响,比如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也会使工程项目出现造价的变动,给审计工作带来困难。

3针对工程造计审计工作中的风险进行防范的措施分析

3.1加强对工程项目的了解。在审计工作开始之前,首先要针对相应的工程项目来进行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在最大限度之上为其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需要熟悉工程项目施工图纸、工程量、工程预算以及相应的设计变更,且还得要重点考核施工单位的人员配置、管理机制、社会信誉以及综合实力等等方面,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审计的科学合理性。3.2提高相关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时候,对于参与到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之中的人员而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养,在这之中主要涵盖:与之相关的理论知识、思想道德意识等均可以有效地预防失误情况的出现,进而降低审计过程中出现风险的概率。因为审计工作的范围十分的广泛,且具备一定的繁杂性,所以,对于参与到审计工作之中人员的专业技能的理论知识都有着严格的考验。值得注意的是,还得定期的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来进一步的强化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4结束语

总之,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造价审计工作对于造价的科学性监管力度最大,通常将造价审计工作作为对工程造价合理性的基本保障。工程造价有诸多影响因素,而审计工作就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了解。通过审计人员的专业分析与计算来对造价管理中的各种变量进行控制,以保证工程造价的科学合理。这就要求造价审计人员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在工作中必须对造价审计团队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与时俱进的提升,使之能够适应当前造价管控的形势。

参考文献:

[1]陈超.关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4):117-118.

[2]王琳.关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的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12):194-195.

[3]封聪慧.基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的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7):147.

[4]卞珅.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17):122.

[5]梅露红,柳晓明.工程造价审计存在的风险与防范对策[J].建筑知识,2017,37(11):161+169.

[6]刘程鹏,蒋君.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107.

[7]刘畅.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50-51.

作者:左建芬 邓志慧 单位:1.云南高路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2.丽江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