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分析

时间:2022-07-18 11:05:44

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分析

企业内部审计是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对财务状况及报告进行细致核查并找出漏洞与弊端的一系列过程,重点突出经营的合法性与效益性,同时对审计结果进行补充和纠正,促进企业财务及经营管理的良性化发展。新时期下,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关乎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技术创新、流程改革、仓储结构、结算机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就需要企业内审人员强化对企业财务及运作机制的审核,改变企业固有的管理模式,增加企业的附加值,以使得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逐步的提高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能够高速稳定的发展。笔者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特征入手,着重的阐述了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风险成因,并以管理机制为核心分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

一、我国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特征

“”以来,我国市场经济的格局发生了变化,这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的重要性更为突出,风险意识及风险管理更为明显,因此笔者认为内部审计风险的特征应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内部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在内部审计过程中不能排除人为影响和其它因素的干扰,内部审计机制下审计风险也不可能为零;其次,内部审计风险存在于审计开展的各个流程与环节,因此存在普遍性;再次,企业的内部审计往往存在一些“潜规则”,这是无法通过核查和计算得来的,所以内部审计风险往往具有潜在性;最后,内部审计机制的运用具备可控性,虽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内审人员有责任和义务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以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二、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风险成因

1.主观因素。(1)审计目标错误在企业内部审计开展过程中,审计目标的设定存在严重的错误。新时期,我国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是存在,从审计模式来看没有与现阶段企业管理模式接轨,并且审计人员对审计风险的理解也存在严重的偏离,这造成风险导向审计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审计目标不准确。笔者认为企业的审计目标应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保持一致,要根据市场环境、金融制度改革、行业发展趋势来对审计目标做出调整,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企业内部审计就会流于形式。(2)缺乏专业素质在企业开展内部审计时,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是审计结果真实、有效、可靠的重要保障,如果审计人员不具备专业素质,审计结果会存在风险,并且因人为干扰因素的影响,也会加大审计风险,这也会使审计结果难以达到预期的要求。(3)风险控制企业通过生产、管理、销售来取得经济效益,其内部审计多数都有固定的组织和机构,同时会不定期的开展审计核查,但在风险管理上存在严重的缺失,主要因素是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备,这使得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难以发挥真实的价值。2.客观因素。(1)法律法规不健全现阶段,我国企业开展内部审计时,缺少法律法规的约束和限制。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活动的开展应具备相应的法律权限和法规行为,并且审计部门的设立也要有法律的保护,而我国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没有对内部审计风险控制加以重视,造成审计活动的范围受限,审计力度和着眼点模糊不清,没有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开展有效的审计。(2)审计内容复杂随着经济制度的改革与发展,企业内部审计的方向和内容也日趋复杂。现代企业审计中财务报表中的内容更为多样化,如:资金、股票、不动产、设备等,其中也包括负债和贷款,这使得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量加大,同时工作难度不断提升,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更为细致的审核。(3)内控制度缺失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既有经济环境的影响,也有内部管理带来了风险,所在要注意企业内控制度的管理及效果。在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中企业内控是内部审计效果的重要保障,如果企业不开展内控管理,其审计过程将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并且会影响审计结果的真实性。

三、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

1.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地位。内部审计是企业自我管理和约束的重要机制,对企业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等内容上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企业管理中应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地位,并强化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独立性能够保证内部审计的及时和有效,并且能够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而权威性则能够充分的发挥审计人员的权利与责任,更大的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2.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审计人员对审计风险的影响较大,主要是审计人员的素质与业务能力是否满足审计要求,并且要具有丰富的审计经验,能够完成较为困难的审计任务。新时期金融工具、金融产品、企业发展的内容不断增多,企业的经济活动也更为复杂,这就需要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另外,要强化和培养审计人员的行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要促使审计人员向复合型管理人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规避审计风险。3.审计风险体制建设。审计风险的管理应从体制建设出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应健全审计目标、审计管理制度、审计流程,通过制度来强化审计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其次,要建立追责制,明确会计人员、审计人员、管理人员、主要领导的责任及义务,提升审计过程的透明度,并把审计流程与环节和个人责任挂钩,突出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审计人为风险的介入;最后,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要有明确的区分,为了避免出现重大审计问题,要能够区分审计所提供的会计资料,以便于划分相关的责任归属。4.规范审计人员工作及行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都是企业自身培养或抽调的审计人员,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看,应规范审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及行为,以保证把审计风险降到最低,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内部审计的岗位设置要清晰,明确各个岗位的责任及工作内容,同时强化审计流程和审计证据的规范性,以保证审计结果有据可查;其次,建立和明确审计制度,要求审计人员、会计人员、被审人员能够提供真实、完整、可靠的业务资料,并要求相关人员做出书面保证和承诺,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最后,审计人员的行为要端正,要避免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同时提高警惕对违规违法的腐蚀行为要严格杜绝。

参考文献:

[1]蔡齐平.浅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2]王蓓.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风险及规避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4).

[3]郭洋洋.论企业内部审计的风险控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8).

作者:殷鸿鹏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审计局沈阳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