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财会审计发展论文

时间:2022-06-11 08:28:55

网络财会审计发展论文

一、财会审计信息化的概述

网络财会审计是指的借助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络经济活动为对象,运用专门的方法,通过人机结合的对被审计对象开放会计信息系统为促进网络财会信息的合法性、公允性及网络经济活动的有效性而进行的各种经济监督、经济评价的远程操控行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电子商务的兴起,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的实现已成为可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知识经济时代的网络财会审计的发展是必然的。网络财会审计是电算化审计的发展,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要求。网络财会审计具有以下特点:(一)审计对象范围扩大。网络经济活动是无疆的,例如网络系统设计、实施都纳入到审计对象范围中。网络系统的资源共享性,能接触到会计信息处理有可能涉及整个网络用户。网络资源的共享性是各系统由封闭到开放、相互影响、彼此依赖,使得审计在网络系统不能发挥其职能时出现数据错误。与此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新的交易方式和交易内容也随着而来,使市场经济活跃的同时扩展审计的范围。(二)信息采集、处理准确。通过合理授权,企业信息能够与注册会计师进行共享,避免了人工采集的缺陷,也提高会计审计的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人为失误造成的损失。借助互联网的帮助审计部门对企业财会信息的审计地点和时间随性化,还能对审计单位的经营、运营情况随时掌控和监督。网络财会审计的发展补足了传统审计的缺点,只要通过合理的授权,企业的经营情况对审计部门是透明化的。

二、信息化建设在网络财会审计发展的作用

(一)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审计时效。计算机精确,快速的特点便于审计人员快速的手机各种审计所需的电子数据,并高效、准确的统计和分析各种审计信息,同时计算机审计软件自动汇总、计算和及时更新功能,使审计这项工作从繁到简。与此同时,计算机审计可以从分利用审计软件系统提供的操作权限控制功能,在各审计环节设置监控点实行实时监控,便于审计工作的跟踪检查,增加审计的可控性,提高审计强度,缩短审计时间,减少出错率。(二)增强审计说服力、降低审计风险。第一,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全面审计工作的加速进程使得全面识别和监督并预防企业存在的潜在风险有着决定性作用。第二,计算机辅助审计与传统抽样审计结合的方式,使得抽样审计更具有科学性。同时计算机的优点保证了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第三,计算机的审计结果都是简洁方便查看的电子账本,计算机审计的优点方便核实审计结果,增强审计结果的可信度,提高审计结果的说服力。(三)丰富计算机审计的手段。计算机审计使审计工作的手段更为丰富,可以更好的突出审计工作的重点。会计电算化在计算机信息经营管理系统中的应用降低了被审计单位的各种风险。在自动化、无纸化、数据化、信息化网络系统中,对审计对象的隐性花、数字化和网络化正确的评估,保障审计风险的最小化。计算机自动筛选、汇总、数据排序和分析的功能,使审计工作思想清晰,突出重点,减少检测和监督过程中违规违纪现象的出现。(四)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审计资源的利用。信息技术在审计中的广泛利用,不仅使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工作的繁琐变得简单、精确并且可控性强,同时计算机审计的这些优势促使了大批审计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的开展对计算机和计算机软件理念的学习,而诞生大批专业审计知识和掌握计算机知识相结合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三、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网络经济时代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财会审计便捷、详细、精确、可控性高的优点,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中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国庆.信息化建设促进网络财会审计发展[J].时代经贸(中旬刊),2007.

[2]程俊平.信息化建设促进网络财会审计发展[J].财经界(学术版),2016.

[3]高林.关于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现代商业,2009.

[4]张一庶.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及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J].交通财会,2011.126

作者:张莉 单位:巴彦淖尔市消防支队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