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风险因素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11 08:26:47

企业审计风险因素与应对策略

一、引言

随着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多,国内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迎接市场的发展机遇和生存挑战;在此过程中,作为我国经济主体的公司企业应当树立科学的经营与管理意识理念,明确财务审计对于公司生产发展、组织管理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重视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工作中的常见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总结与归纳,并提出具体防范与应对审计风险的策略方案,以确保公司资金周转与分配的安全与稳定,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隐患。

二、当今企业审计方面存在的缺漏

1.监督制度与实际情况的脱节。企业的审计部门对整个企业的财务情况起到一个监督监管和审查的作用。审计部门和财务部门往往息息相关、相互挂钩,审计工作的开展也需要有完善的监督制度和审计制度作为支持背景而施行。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对象都是财务部门的监督对象,因此审计工作的包揽面是比较大的。想要对企业的财务真实性进行统计,我们就需要相关的监督制度和审计核查制度进行辅助。然而,当今企业在审计方面,往往存在着企业制度与实际情况的脱节的情况。这一现象与公司的管理层与基层工作的脱节有关: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在制定审计制度和监督制度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公司实际的财务核查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部分制度制定人员对于产品的经济周期不了解、对于市场的经济环境不熟悉,也无法制定出适用于企业的审计核查制度,从而造成了核查制度的缺漏问题。2.审计团队素质有待提升。当前企业的内部审计团队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审计团队中存在审计专业人员数量不足、岗位胜任能力较低、整体审计素养较低、审计资源利用率较低等问题。从审计人员级别来看,审计团队整体级别较低;从审计人员结构配置来看,复合型人才数量较少,审计科目设置偏移度较高,其中会计审计和经济统计占比超过80%,工程技术以及金融其他类不到20%。此外,审计团队审计质量较低,整改力度和监督程度较弱,内部审计见效慢。审计团队对先进技术的应用较少,当前不少审计人员依然主要依靠手工审计等方式进行审计,与当前国家要求的数据、信息化办公相去甚远。3.内部审计职能与范围狭窄。当前企业内部监督的职能与工作范围依旧狭窄。首先从职能角度来看,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愈发重视内部审计的咨询服务功能,但是当前企业的内部审计主要是负责监督审计职能,对于业务咨询开展并不充分。这就导致国家期望的内部审计的主动性难以体现。其次从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来看,企业当前的内部审计主要还是财务审计,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型内部审计包括环境、资源、责任战略发展等方向的审计工作进展速度较慢,有些项目虽然设置了相关的审计内容,但是在实际的内部审计中,无论是在手法还是在成果上,与西方同类别审计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三、公司审计风险的解决策略与应对方案

1.建立全面的审计风险管控机制。作为公司的决策层与管理者应当重视的审计工作风险控制,自觉遵守国家审计管理的政策规定与法律法规,加强公司内部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其他部门对于审计工作的理解配合,转变原有的形式化、单一化财务审计模式,不断优化公司财务审计的策略与方法,学习他国先进的公司审计管理经验,结合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需要与发展目标,制定科学的公司审计管理方案。2.不断加强企业审计人员队伍建设。企业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企业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关键性意义,企业审计工作风险的有效规避,离不开企业审计工作人员的努力。因此,企业在不断发展经济效益的过程当中,应该不断加强对于企业审计风险的规避力度,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审计工作人员队伍的整体素养。企业应该对审计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在使他们接受最新的审计方法以及专业技能的同时,并不断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进行教育,使审计人员能够具备审计工作的职业操守与专业素养。同时,企业在进行审计工作人员的聘用方面,应该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入职要求,从根本上提高审计工作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使审计工作人员能够在审计工作风险控制方面奉献出自身的力量。3.审计方法上的不断创新。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审计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将严重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结果的权威性。经济体制的创新发展,需要企业内部在进行审计工作的开展中,能够对以往的传统审计方法不断地加以创新。企业可以将当下最先进的审计模式,大力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不断提高审计结果准确性的同时,通过对先进的、科学的审计方法有效运用,使审计风险得到控制。此外,企业应该不断监督加强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质量,培养审计人员对于审计风险预防的能力,从而使审计方法在审计工作中进行良好的开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在这样的金融大环境之下稳住脚跟、怎样才能通过有效的改良手段开拓企业的市场、如何结合国际的先进审查核查制度和企业自身情况进行改革,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进行思考和考虑的重要问题。我们国家企业的向前推进和发展,更需要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课题组,张瑞民.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审计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审计研究,2015(3):27-34.

[2]本刊编辑部.完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制度专题研讨会观点摘要[J].审计研究,2016(3):9-16.

[3]孙颖,张强.企业审计目标体系的构建研究[J].审计月刊,2016(6):7-9.

[4]戚艳霞.新常态下完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现实需求及对策建议[J].财政监督,2016(11):57-60.

[5]徐征.优化企业审计工作的现实出发点分析及实践[J].中国商论,2017(13):83-84.

作者:缑林昊 彭兵兵 陈禹诺 单位:陆军勤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