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审计风险成因与控制

时间:2022-04-28 08:30:53

社会审计风险成因与控制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审计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弊病,审计风险覆盖的范围逐渐扩大,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平稳运行与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如何有效控制社会审计风险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针对社会审计风险的内涵以及成因进行较为详细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效控制审计风险的措施,为社会审计风险的降低提供了现实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审计风险;内涵;成因;解决措施

1社会审计风险的内涵

审计风险由重大错报风险与检查风险共同决定,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被审计前就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检查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企业本存在的重大错报的风险。由于注册会计师具备专业胜任能力与独立性,为社会公众服务,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其审计结果具有一定的合法性与公允性。经过审计,注册会计师若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错报风险高,就会增加审计程序且严格执行以降低检查风险,反之,则可执行较为宽松的审计程序,最终达到将审计风险降低至可接受范围内的低水平的目的。

2社会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

2.1注册会计师自身的局限性。目前,我国实行风险导向型审计的方法,采取抽样审计的模式以提高审计的成本效益,在企业的高风险领域抽样多,低风险领域抽样少。同时,社会审计是受托审计,注册会计师没有法律权利,其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及审计范围均受到限制,注册会计师只能在权限范围内执行审计程序,发现重大错报、漏报,增加了社会审计风险存在的可能性。此外,部分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规章制度不完善,存在内部竞争的情况,且部分注册会计师审计理念没有与时俱进,业务能力退化,职业道德素养有所欠缺,在审计过程中,更加注重自身的经济利益,为了降低审计成本而减少审计程序,可能导致社会审计风险进一步增大。2.2企业的客观条件与主观意图。首先,企业内部管理层有弄虚作假的动机和嫌疑,被审计单位为达到某种目的而有意识地采用舞弊手段来掩埋真实情况是造成社会审计风险的最主要原因。例如,企业为了偷税而减少财务报表上的营业收入,为了争取银行贷款而在财务报表上隐瞒负债,虚构资产,上市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后为了不被退市而在第三年徒增利润等。这些都增加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难度,同时也加大了审计风险。其次,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内部控制缺失或不够严密,企业内部人员权责模糊,业务流程不够规范,财务信息失真,极易在企业内部出现错报的情况,且错误得不到有效的处理、控制以及改正,从而产生社会审计风险。此外,部分企业的管理机构与监督机构不完善,而随着业务活动的日益复杂,企业内部存在的漏洞很可能导致错报的发生,增加社会审计风险。2.3审计工作客观环境的制约。目前我国关于审计的规章制度仍在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各方面的规定还存在些许不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的进步,审计工作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而新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未出台,已制定的一些准则、规定也难以适应审计工作转变的要求。因此,我国现存的法律环境会在某种程度上制约审计工作的开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以及外资经济都不断涌入市场,不同体制、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方式的企业相互进行交易往来,使得业务活动愈加复杂,提高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难度,从而也增加了审计的风险。此外,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使用财务管理专用软件进行记账、审核记账凭证、生成报表等一系列活动,这些存储在电脑中的信息具有不确定性,且容易丢失,受黑客攻击,加大了审计风险。

3有效控制社会审计风险的措施

3.1注册会计师要不断增强专业能力,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当今社会是知识信息时代,技术更新速度快,客观环境变化大,注册会计师若不紧跟时展潮流,及时地丰富、发展自己,提高专业知识能力,那么审计工作的质量就无法保证,审计风险也随之增大,企业出现舞弊行为的次数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无论对经济发展,还是社会稳定都会造成很大程度上的不良影响。因此,注册会计师应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不断巩固自己的审计理论知识,提高审计技能,在实际审计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表达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更好地从事审计工作,为社会公众服务。此外,注册会计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守则,独立、客观、公正地进行审计,诚信待人待事,树立高度地责任心。3.2规范审计程序,遵守审计工作制度。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工作的整个过程中都遵守审计准则,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完成具体审计目标。首先,注册会计师要通过获取企业的诚信状况、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等相关信息来谨慎决定是否要接受客户的业务。其次,注册会计师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科学、适当的审计计划来开展审计工作;此外,注册会计师要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背景的基础上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并通过已获取的审计证据,结合自身的职业判断决定是否要进行进一步审计程序,以降低审计风险。最后,注册会计师应以积极方式形成合理、适当的审计意见。3.3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国家应针对审计工作现时存在的问题与难题出台新的法律法规予以解决,并不断完善现有的关于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通过法律制度严格控制企业的违法行为,对已违法的企业加大惩罚力度,明确规定企业内部管理层的权利与责任,加大遏制其通过舞弊来满足自身利益行为的力度,降低其出现重大错报风险的可能性,从而为注册会计师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参考文献

[1]聂丽君.财政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审计与理财,2011(04).

[2]李炜.浅谈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控制[J].财经界,2010(1).

[3]闫蓉.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3).

作者:刘渊婧 单位:三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