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报表审计风险分析及防范

时间:2022-03-15 11:18:58

会计报表审计风险分析及防范

摘要: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是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而企业财务报表则主要是将企业日常运营的实际情况准确无误的反映出来。虽然财务审计人员必须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及时的发现企业在运营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和处理。但是由于财务审计工作由于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导致其无法及时有效的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也为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埋下了巨大的财务风险。本文主要是就会计报表审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财务报表审计;风险;防范对策

针对企业财务报表的设计主要涉及到常规性审计与勾稽关系审计等几方面内容。也就是说,在进行企业财务报表设计时,必须通过分析财务报表相关数据的方式,达到验证财务报表数据与企业发展现状是否一致的目的,以便于将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真实的反映出来,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作出相应的判断。如果在设计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财务报表审计风险的发生。由于审计风险的出现对于财务报表审计质量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如何有效的防范财务报表设计中存在的风险降低审计风险发生的几率,已经成为现阶段财务报表设计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财务报表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会计报表不够真实、完整。企业会计财务报表存在的不真实、不完整问题是导致审计风险发生的主要原因。首先,如果企业会计报表中的相关信息存在着记录不准确、不完整的现象,那么就会导致审计结果与实际情况出现偏差的现象[1];其次,如果企业会计人员出现刻意隐瞒企业会计财务信息的行为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违反法律的情况发生。如果企业会计财务报表出现了这种情况的话,那么就会导致会计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风险转嫁到审计人员的身上,一旦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问题的话,那么其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二)企业刻意的欺诈行为。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大多数企业为了达到其吸引投资或者政策扶持的目的,而采取了修饰企业财务报表的现象。假如审计人员在财务报表审计的过程中没有发现这些虚假信息的话,那么不仅会导致投资者因为设计报告出现的偏差而做出错误的决策,同时审计机构也必须承当相应的责任。(三)财务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审计人员作为财务报表设计工作开展的主体,其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影响财务报表设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关键因素。虽然大多数企业的审计人员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财务审计与核算工作,但是由于其受到自身业务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最终的财务报表设计工作质量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另外,由于企业对于审计工作人员培养重视程度的不足,也是导致企业审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无法有效提升的关键因素。

二、财务报表审计的风险防范对策

(一)构建完善的财务报表审计体系。虽然企业进行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发挥着完善企业运营机制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其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所以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报表审计体系,才能将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首先,企业必须对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予以充分的重视,充分发挥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对企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其次,企业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必须以企业所开展的经济活动为基础,并以此为基础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企业审计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2]。另外,企业必须制定明确的审计工作实施措施和处理方法,才能确保及时的发现和解决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二)加快更新财务报表审计方法。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方法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根据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审计工作发生的变化,才能确保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于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无法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大量的财务报表数据信息,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加强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优化的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建立完善的信息化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系统,才能从根本上促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效与质量的全面提升。(三)深入开展内部控制工作。财务报表审计是确保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对内部审计控制工作予以充分的重视,将内部控制与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促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由于企业财务信息出现的偏差增加了企业审计风险发生的几率。所以,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的力度,才能确保财务报表数据的时效性与有效性;其次,企业必须加强审计结果分析工作的力度,根据企业各部门管理的实际情况开展内部开展工作,以便于企业管理工作计划及时的传达至各个部门,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四)加强审计人员的培养工作。审计人员是确保财务报表设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财务报表设计工作人员专业理论知识培养的力度,同时建立完善的审计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才能确保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3]。另外,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对企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企业必须在促进内部设计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的同时,加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培养的力度,严格的规范审计人员等的工作,才能降低因为人为因素的原因而导致的审计风险的发生,发挥出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三、结束语

总之,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是影响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出现问题的话,那么必然会因为审计风险的发生,而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报表设计之都,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王敏敏.论内部审计的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商贸工业,2017,v.2314:175.

[2]崔晓云,吕显钊.会计报表的审计风险分析及其防范研究[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7,No.23119:234.

[3]王国弘.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研究及对策探析[D].天津大学,2017.

作者:杜婷婷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