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事业单位审计风险防控

时间:2022-01-26 09:21:37

浅谈事业单位审计风险防控

摘要:市场经济环境下,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模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开始于企业单位一样面临竞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从维护单位本身经济利益的角度,需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本文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的诱发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就审计风险防控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审计风险;防控措施

内部审计工作是通过独立的审计机构,针对单位各个部门财务收支及经营管理活动额定审计监督,以此来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单位整体效益。内部审计并不仅仅是内控管理的一部分,同时还是针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管的重要依据,构建独立的内部审计系统,可以在事业单位创设良好的内部环境,推动内控措施的顺利实施,确保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一、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诱发因素

事业单位不同于企业单位,在发展目标和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其内部审计风险也有着自身的特点,如风险的隐蔽性、持久性、间接性以及广泛性等,想要做好内部审计风险的防控工作,必须首先明确其诱发因素,做到有的放矢。(一)机构不合理。当前,许多内部审计部门都是事业单位的内设机构,因此独立性欠缺,只能在单位的约束下为其经营目标服务,限制性较强,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而多数内审机构隶属于财务或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存在兼职和交叉问题,使得内部审计原本公正客观的立场丧失,也就无法就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作出准确评价。(二)制度不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审计程序和审计质量有着直观影响。而从目前来看,事业单位采用的内部审计依然是以账项基础审计为主,将审计的核心放在了查错纠偏上,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实际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部审计的风险。另外,绩效考核机制的欠缺同样影响了内部审计的实际效果,调查显示,事业单位内审机构基本没有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也没有明确的考核指标,对于内审人员的考核多是走过场,加上激励机制的欠缺,严重影响了内审人员的能动性,也增大了内部审计风险发生的几率。(三)人员不专业。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其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内部审计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政策法规,更需要具备能够胜任内部审计工作的专业道德修养及责任意识。市场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内部审计开始从原本的财务领域向着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要求内审机构必须具备多元化的人员构成。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不高,缺乏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能力,无法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从而导致了内部审计风险的发生。

二、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防控措施

(一)优化审计机构。内部审计机构想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和作用,必须具备较高的独立性,针对当前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合理的情况,管理人员应该从单位的具体情况出发,构建切实可行的审计模式,赋予内审机构独立的审计监督权限,对内审职责进行强化,将内审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区分开来,从根本上对双方的责任进行明确。(二)完善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性对于内审工作的效果影响巨大,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做好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为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人提供良好保障。一方面,应该以内审制度为支撑,构建起良好的内部环境,确保事业单位各部门都能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配合内审工作;另一方面,应该探索内部审计的新方法,立足信息化时代背景,积极引入计算机技术,构建信息管理系统,赋予内审人员相应的权限,配合准确的财务指标体系来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提高人员素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内部审计工作的效果,风险因素在内部审计过程中是客观存在的,审计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强化自身素质建设,通过自我学习、参与培训等方式来提升综合素质,掌握多样化的审计方法,针对内部审计工作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审计效率。审计机构应该重视对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推动其更新观念和认知水平,以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市场经济环境下,事业单位开始参与市场竞争,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从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减少风险损失的角度,事业单位应该及时更新观念和认识,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健全内部审计相关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内部环境。政府机构也应该重视起来,出台相关政策,为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其能够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梁鹏.浅谈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及其控制[J].江苏商论,2011,(2):245-246.

[2]张媛.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措施[J].会计师,2015,215(8):59-60.

[3]郑明霞.论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与审计质量[J].财经界,2017,(2):300.

作者:高雅洁 单位:宿迁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