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审计风险防范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19 10:50:41

医院审计风险防范及对策研究

一、健全医院审计工作的机制

医院的审计工作涉及的范围较广,包括资料收集、资料审查、资料核对与其他的配套工作,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作。目前,医院审计工作的精确性较差,费用的分摊、计提存在不真实、滞后等问题,极大的增加了医院审计工作的风险性,这主要是因为审计机制不健全造成的。因此,为了降低医院审计工作的风险,需要在信息化的环境下,健全医院审计工作机制。1.在开始审计工作之前,需要对医院的信息系统、基本资料进行系统的考察与搜集,包括工作程序、系统软件、硬件设备等,同时保证资料的准确性与全面性。然后需要根据调查的资料与信息制定的可行性较高的审计方案,并选择科学、合理的审计方式。就系统管理工作而言,需要建立内部控制机制,以此来提高信息管理的效果。2.为了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需要制定具体的审计体制,高效、快捷的分析出使用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缺点,同时制定具体的弥补方案,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另外,需建立层级审核的机制,具体而言,就是在工作人员中选取综合能力优秀的员工,提高审计团队的综合水平,避免审计工作中的漏洞。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挺增强审计方案的质量,避免私自修改修改等不良现象,降低医院审计工作的风险性。

二、完善医院审计工作的法律

虽然在政府方面已经制定了关于审计的法律,但是大多为框架,其法律的内容并为深入到审计工作的细节,无法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与价值。另外,由于审计法律健全,会影响审计人员的价值判断,给医院审计工作增加了难度。在信息化环境中,需要重视审计法律的完整性,补充关于信息化审计的规定,进而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1.在完善相关法律的过程,需要建立信息技术医院审计的具体规定,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并将具体的法律落实在日常审计工作中,避免发生审计风险。2.医院管理人员与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察力度,确保行政法规、法律能够被运用与落实。就信息化医院审计工作的流程而言,审计人员需要根据具体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对审计业务严加监管。另外,结合法律规定分析审计方案的可行性,如果存在缺陷需要及时进行该改正与弥补,并且要对具体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记载。3.在医院中,需要建立正规的审查机制。监察审计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审计人员的能力,并规定所有的审计工作都要严格遵守既定的法律,时刻避免审计风险,保障医院的其他工作可以正常进行[1]。

三、全面提高医院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就当前的现状看来,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人员,其能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业务能力不均衡,使得医院的审计工作存在风险性。具体来说,审计人员的能力不足以完成医院的审计工作,在信息输入、核实与改动等环节中会出现较大的误差。因此,为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要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1.提高选拔要求。在建立审计团队时,医院的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能力的考察,包括业务能力、计算机水平等,全面提高审计团队的水平。另外,在工作中还要根据团队中每个人员的能力实行晋升制、奖惩制,保障每个人员的待遇与其能力匹配,激发工作人员积极现象的心态,进而提高审计的工作质量。2.重视技能培训。对已经组建完成的审计团队来说,如果其能力水平无法适应信息化的审计工作,则要开展培训工作。实际上就是聘请专业的审计人员、计算机人员,为审计人员讲述工作的技巧,保障审计人员能够掌握更多工作方式,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以此来防范审计风险。

四、重视医院审计工作软件的开发

HIS系统当前医院应用较为广泛的审计软件之一,所以要重视该系统的研发工作,采用测试数据的方式将搜集的资料转化为标准的数据格式,增强数据的科学性与可利用性。如果利用HIS开展审计工作,需要遵守各项工作的规定,保证数据的精确性,并且对数据进行跟踪,避免HIS系统中的数据被改动。另外,在研发HIS系统时,审计部门需要为相关人员提供该系统的功能需求,例如:将审计模块安置在HIS系统中、设置违规事件查处模块、建立“一键式”审计流程等,为医院的审计工作提供便利的条件。通过上述方式,能够提高HIS系统的可操作性,降低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并使用计算机来协助HIS系统完成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结果的可信性,避免审计风险[2]。

五、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是医院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能够弥补传统审计工作的不足。以此为基础,审计工作的精确程度得到了根本的保障,提高了资料、数据的完整性,有效的防范了审计工作的风险。所以,在信息化的环境中,可以将文中防范审计风险的对策应用在医院的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唐菁如.信息化环境下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5.

[2]王娟.基于信息化视角的医疗机构内部审计初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

作者:张媛 单位:天津市南开医院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