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审计风险成因与控制

时间:2022-10-31 03:06:00

经济新常态下审计风险成因与控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审计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审计风险就是其中的一种。此文在阐述审计风险的内涵及特征的基础上,就引起审计风险的原因从审计主体、审计方法、审计客体、审计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和探讨,提出控制审计风险的对策和措施,以此提高审计风险的防控水平。

关键词:审计工作;审计风险;原因;控制措施

1审计风险的概念及特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复杂化,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其中审计风险就是难以回避的一种。关于审计风险,国际审计准则第25号《重要性和审计风险》、美国《审计准则说明》、我国《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9号————内部控制与审计风险》等,虽都对审计风险作出了权威性的解释,但到目前仍无一个完整的定义,学术界也未达成共识。不过根据形成审计风险的原因,其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审计单位(审计主体)或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或结论。主要表现在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舞弊嫌疑,审计人员在没有了解清楚的情况下作出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或结论。(2)不恰当的审计意见或结论,给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者造成一定的伤害或损失。(3)审计单位要承担审计风险的责任。审计风险主要体现在无意识地发表错误审计结论的可能性及引发的风险,包括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及报告风险等。在实施审计的工作中,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审计人员只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发生的频率及可能造成的损失,却不能完全消除审计风险的存在。而且审计风险普遍存在于审计活动的全过程,在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撰写审计报告阶段都可能导致审计风险的发生,包括越权风险、程序风险、判断风险及撰写报告风险等,所以说审计风险还具有普遍性。另外,审计风险也具有可控性,在审计工作中发生的风险,虽然并非审计人员故意所为,但可以通过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风险或控制风险。

2经济新常态下引起审计风险的原因及分析

2.1审计主体方面

(1)审计主体不能独立进行审计工作引发的审计风险。在经济新常态下从实施审计工作情况来看,不管是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还是企业内部审计,因政治体制原因和审计规章制度的限制,使审计单位(机构)的审计工作受到外部的阻力和压力,难以独立的开展审计工作,严重地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和权威性,从而引发审计风险。以企业内部审计为例,企业内部所设的审计部门,在日常审计工作中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并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如果不坚持审计原则而顺应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开展审计工作,就比较容易产生审计风险。另外,如果审计部门的审计制度不健全,也难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也难以从审计的角度保护企业的权利与义务,以及企业的合法权利,从而导致审计风险的发生。(2)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低引发的审计风险。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质量。如果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强、道德水准高,就能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否则,就难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从而引发审计风险。目前,我国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不够合理,专业水平欠佳、审计技能滞后、工作经验不足等,都使审计人员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内容的深入和所面临的复杂环境所提出的新要求,造成对审计工作的客观把握能力偏低,导致审计风险尤其是检查风险概率的提高。

2.2审计方法选择方面

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各不相同,审计目标也不尽相同,针对具体的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要选择适用的审计程序和方法进行分析与判断,才能保证审计意见或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否则,就会对审计结果产生重要影响,造成不应有的审计风险。也就是说,面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任务和内容,其审计方法的选择正确与否是引发审计风险的关键。如果审计方法选择不当,不但造成审计周期长,增加审计成本,而且还会发生主次不分的情况,造成错误的判断,导致审计结论与实际不符,形成审计风险。另外,在实时审计中采用的抽样方法也受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与经验的限制,如果出现遗漏,就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审计的检查风险。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和被审计单位逐步实现电算化,对审计方法的选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针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电算化的应用,需要采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来降低审计中发生检查风险的概率。

2.3审计客体方面

审计主体在实施具体的审计工作中,主要将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作为审计对象和内容。所以,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是由所提供的会计资料质量决定的,特别是所提供资料的符合性及真实性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质量。如果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工作比较规范,规章制度比较健全,会计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会计资料达到存放标准,那么就为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就能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避免存在的审计风险(固有风险)。相反,如果被审计单位为了谋求某种需要或达到某种目的,提供的是虚假的财务信息和会计资料,就会导致审计人员对审计结果作出错误的判断,得出偏离事实的审计结论,从而引发审计风险。也就是说,所进行的审计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2.4审计环境方面

(1)法律环境可引起的审计风险。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或滞后,以及有的规定可操作性差,造成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中难以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实事求是的开展审计工作,遇到事实而非的问题,只能根据自身业务水平和经验进行分析与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结论的科学性及权威性,同时也增加了审计风险。另外,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理,以及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的失职或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有待进一步的落实和加强。(2)社会环境可引起的审计风险。目前,不少单位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不重视有关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缺乏对审计工作的正确认识及所起的监督和控制作用,难以积极而主动的配合审计工作,有的回避审计,有的甚至提供虚假的会计资料,由此导致审计风险的产生。(3)市场经济环境可引起的审计风险。随着市场经济的多元化,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生产经营活动日趋复杂,一些不确定性的生产经营活动支出,也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难度,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审计人员仅凭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作出全面的评价,得出正确的审计结论,由此也增加了审计风险。

3控制审计风险的对策及措施

在经济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纪律和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增强审计风险防范意识和控制审计风险发生的概率,已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国经济学家刘劲哲曾经说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审计面临的领域在不断拓宽,内容在不断加深,审计执法难度也在不断提高,审计面临的风险性也更加突出了。为此,要在把握审计开展规律的基础上,将审计风险的防控工作放在事关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认真客观地做好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进而对症下药,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和控制,提高审计风险的防控水平。(1)从多方面提高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包括改革我国当前的审计体制,如国家审计实行司法型审计机构模式;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独立开展企业的审计工作。从法律层面明确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并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质量的内控制度,实现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并通过审计复核制、质量考评制等,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降低审计风险。(2)加强审计人员的道德修养,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以务实、负责、客观、公正的态度开展审计工作。强化业务培训,深刻认识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和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发生审计风险的特点,提高判断和分析能力及执法水平。(3)针对要实施的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通过分析,对可能产生的审计风险进行评估,然后因地制宜的选择适合的审计方法;通过审计抽样,开展审计工作,避免审计方法不当造成的审计风险。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可通过审计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整合审计资源,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4)完善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对审计工作的权利和义务及应承担的相应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保障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同时加强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成本;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降低审计风险。(5)加大整改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实现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以此降低审计工作的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6)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们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关注、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以此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的发生。另外,完善审计结果公示制度,如实披露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人们的监督下改正不符合要求的做法,降低审计风险。

4结束语

开展审计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但随着审计环境的日趋复杂化,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可能发生的审计风险就是其中的一种。本文在阐述审计风险的内涵及特征的基础上,就面对的几种审计环境可能引起的审计风险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和探讨,提出了控制审计风险的对策和措施,以此提高审计风险的防控水平。

作者:张建和 单位:河南西平县

参考文献:

[1]王波.对提高审计质量的几点思考[J].西部财会,2011(1):67-69.

[2]王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体系建设研究[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59-60.

[3]申黎英.农村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研究[J].河北农机,2014(5):36-37.

[4]王嘉程.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建设[J].消费导刊,2014(12):72-73.

[5]孟慧超.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分析[J].中国农业会计,2015(3):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