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分析

时间:2022-09-28 11:30:33

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随着信息化普及,信息化广泛应用到人们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全面信息化使人们对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在此情况下,会计审计工作也已经由传统的会计审计方式逐渐向信息化审计方式过渡,可由于传统审计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在转变过程中,这些问题不断涌现,从而影响企业利益,制约企业发展。本文从会计审计存在的风险因素和实现信息化审计的策略两方面进行探讨研究。

关键词: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信息化审计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会计审计信息化也越来越普遍,目前,我国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已经离不开会计审计,会计审计工作也已经由传统的会计审计方式逐渐向信息化审计方式转变,但由于传统会计审计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在由传统会计审计方式向信息化审计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急需解决处理。

一、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分析

1.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相关法律不完善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经营环境也日趋复杂,因此,很多企业为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占据主导地位,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采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对企业进行管理,实施会计信息化审计,可由于会计信息化审计不同于以往的人工审计方式,会计信息化审计数据更加科学准确,误差较小,不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导致企业管理者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为争取更大利益,而进行内部操作,市场操纵,进而随意篡改审计数据,在会计审计过程中的舞弊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种行为将会极大地增加会计审计的风险,增大审计失败的几率,严重阻碍会计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企业的健康发展,随着会计审计信息化的不断普及,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中的许多问题也不断涌现,可当问题出现时,又找不到相关法律进行有效解决,导致会计审计工作人员遇到此类问题,不知该如何处理解决,出现无法可依据的局面,影响会计审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增大会计审计工作失败几率,增加会计审计风险,严重阻碍会计信息化审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2.审计对象和内容增多

改革开放起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与国际市场之间的经济往来不断增多,我国企业与国际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也在不断增加,我国企业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放的市场经济在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之间的经济业务往来,无形之间增多了我国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对象和内容,由于企业之间相互业务往来错综复杂,各项业务之间相互交叉,融合,导致我国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十分繁重复杂,极大地增加了我国会计审计工作的风险,并且由于企业之间相互业务往来频繁,各项业务错综复杂。如以某上市公司为例,当今社会科技发达,电子信息化普及,某上市公司与国际市场之间的业务往来也越来越频繁,各项业务之间越来越复杂,上市公司业务涵盖面之广也是难以想象的,会计审计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审计工作时,所考虑到的因素随之增多,会计审计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审计工作的同时,还需考虑审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企业日后的发展方向,以及企业如何能够与当前市场发展环境相协调融合,这些因素都给会计审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同时给会计审计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极大地增加了会计审计工作的风险性。

3.存在误差,难以消除

由于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经济业务日益频繁,极大地增加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对象和内容,以某上市企业为例,企业如需上市,则需要提前对公司内账,外账混合账进行规划整理,以提交审查公示,满足条件后才可以挂牌上市,这就无形之中增加了会计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由于账目太多,审计内容混乱,导致误差出现。同时,上市公司为吸纳资金而上市,导致公司内部账目太多,给会计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增加困难。同时,现代会计审计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采用抽样审计的方法,也就是说根据一部分样本的特性来推断总体的特性,但独立样本特性和总体特性或多或少存在差异,虽然这种误差是可以控制,但一般难以消除,不论采取怎样的抽样方式,根据单独个体特征推断总体特征,都会产生误差,而且这种误差很难消除,由于账目众多,进行详细审计,审计工作就会变得十分复杂繁琐,且耗费时间较长,不能在短期内得出审计结果,十分耗费人力物力,况且即使进行详细审查,由于每个样本账目之间都存在差异,且样本数目较多,会计审计工作人员也不能将误差完全消除。

二、实现会计信息化审计的策略

1.完善会计审计原则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会计审计工作不断向信息化普及,企业在实现会计信息化审计的同时,应针对由于企业在经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相关法律不健全导致的会计信息化审计风险加大问题,制定完善的会计审计原则,以适应会计信息化审计发展的需要,因此,制定完善的会计信息化审计原则就需要政府发挥领导作用,结合既有的会计审计原则,并针对目前会计信息化审计实施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制定出一套符合当前会计信息化审计发展需要的会计审计原则。同时,企业和政府还要实施监督会计信息化审计原则的落实情况,发现有阻碍会计信息化审计实际发展需要的地方,及时进行修改补充。针对会计信息化审计有些问题无法可依的情况,政府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制定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法律条款,要做到当会计信息化审计出现问题时有法可依。并且会计信息化审计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不久的将来会计信息化审计会全面普及,因此,目前,会计信息化审计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应得到有效解决,不能让其成为阻碍会计信息化审计发展的绊脚石。同时,会计审计行业要提高认识,并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审计的科学性,先进性,将会计信息化审计进行有效地实施普及,加大会计信息化普及步伐。

2.强化会计审计风险意识

随着会计信息化审计普及,会计信息化审计的风险也被人们广泛关注,会计审计工作存在的风险涉及诸多方面,不仅会影响企业发展和其经济效益,还会影响到会计审计人员自身,若发生严重事件,还有可能需要会计审计人员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会计信息化审计的风险相较于传统会计审计的风险更大,会计信息化审计不但会影响企业发展和其经济效益,还会造成网络信息管理系统风险,由于网络信息风险有较强的隐蔽性,侵害性和较差的可控性,因此,会计信息化审计人员必须强化自身风险意识,将审计风险放到审计工作的第一位,有效规避审计风险,确保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信息化审计有着较强的市场适应性,符合会计审计市场需要,所有审计工作都采用信息化方式,进行数据处理,相较于传统会计审计模式,会计信息化审计极大程度上节省人力和时间。会计信息化审计只要做好规避降低审计风险工作,会计信息化审计普及指日可待。

3.多次采样审计,减小误差

由于企业之间业务往来较为频繁,会计审计工作的对象和内容较多,因此,会计审计工作只能采取抽样统计的方式进行,如若采取全部取样的方式进行会计审计,数量较多,企业会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同时由于样本之间的差异问题,也无法完全消除误差,因此,为减小误差的产生,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人员应采用多次取样的方式进行会计审计工作,尽可能减小误差,以某上市公司为例,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人员应对该公司内账,外账以及混合账,按照账目数目进行多次抽样审计,对于账目数目目较多的账要多做几次抽样审计,对应于中账目数目较少的账可以少做几次抽样审计,将账目信息录入电脑进行会计审计,并将几次审计数据进行对比,最终得出结论,同时通过对审计数据的保存,能够方便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经营水平和发展状况,并及时作出决策。通过多次采样审计的方式,减小会计信息化审计误差,规避会计审计潜在风险,推进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发展进程。

4.完善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

在信息化技术的影响下,会计系统也逐渐向着计算机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对会计信息的处理,也将打破传统方式,更注重利用信息化进行会计数据处理的工作方式和流程。当然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化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需要结合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体系,提高会计信息化水平,为企业会计审计风险防范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

三、结语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会计信息化审计行业也发展迅速,会计信息化审计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由于多方面因素造成会计审计风险的存在。因此,为促进会计信息化审计实施进程,政府和企业应通过制定和完善会计信息化审计原则,强化会计审计风险意识以及进行多次采样审计,减小误差,规避会计审计风险,促进会计信息化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

作者:徐祖华 单位: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封茜.我国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

[2]胡薇.基于信息环境下会计审计的诚信价值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1).

[3]史慧.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30).

[4]宋伟斌.新会计准则体系下“会计对称理论”研究与应用[J].珞珈管理评论,2009(01):113-119.

[5]周红.法、英、美会计审计市场结构和集中度比较及其对中国的借鉴[J].会计研究,2002,(10):57-62.

[6]李纪元,李云.会计审计和质量审核的差异探析[J].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2006,(11):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