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08-09 02:51:16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工程中的造价审计工作有了高度重视,在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对工程施工成本开展审计工作,避免建筑行业中潜在因素的出现,进而加大审计风险,对工程成本核算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主要是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通过对审计风险特点的阐述,提出应对审计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愈发占据首要位置,政府有关部门为加大对建筑行业的管理力度,制定了相关可促进建筑行业多方向发展的调控政策,从而对建筑行业实施监管工作。对于建筑行业而言,这种国家式的监管工作在一方面减少了建筑行业的活动范围,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建筑行业审计风险的管理工作,因此,国家对建筑行业实施的调控政策,对建筑行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1工程造价与审计风险

1.1工程造价的含义

工程造价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总费用,对此,我国造价管理协会的学术人员提出了两种关于工程造价的含义:第一种,工程造价是指在某一项工程建设过程中花费的总费用,也就是在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一次运用后产生的费用总和。这种含义是以投资人的角度进行总结的,投资人为在某个工程建设中获取收益,就会采取一系列投资、建设活动,从而产生的费用,被称之为工程造价。第二种,工程造价是指工程竣工后的价值,也就是在该项工程结束后,根据实际的土地、施工设备、施工人员工资以及工程承包商等经济市场的价格,从而计算出工程竣工后实际价值。这种定义是从市场经济角度出发,利用工程中的建筑与市场同等价的商品进行对比,通过招标的方式,最终确定工程价值。对于上述两种工程造价区分的重要意义是,为投资人、承包商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活动空间,各企业之间为实现各自的管理目标,则需不断对工程造价管理方式及内容加以改变,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1.2影响工程造价评估的因素

影响工程造价评估的因素可分为主观和客观两种.

1.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含义

审计风险顾名思义就是施工实际计算结果与施工前预测结果二者之间的差异,对某项活动的经济、资金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针对审计风险的这一定义可见审计风险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客观性,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风险的发生、大小、规模都是不可预测的,下面是根据审计风险的需求、角度、标准不同对实际风险进行分类:第一,按照审计风险的形态分为财产、自身、责任审计风险三种。第二,按照审计风险的后果分为自然、偶然审计风险两种。第三,按照审计风险产生因素分为静态、动态审计风险两种。第四,按照审计风险的范围分为全部、部分审计风险两种。第五,按照审计风险损失产生因素分为自然、人为审计风险两种。第六,按照审计风险的是否可见分为微观、宏观审计风险两种。第七,按照审计风险是否可控制分为可控、不可控审计风险两种。

2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评定标准

对施工人员而言,工程建设是周期性较长、工作量较大的一项工程,在一般情况下,可将一项工程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工程决策阶段、工程项目图纸设计阶段、选取施工单位阶段、具体施工过程阶段、工程竣工阶段,然而对于工程造价而言,却是贯穿从工程决策到工程竣工整个工程项目的每一个阶段,其目的在于对工程所用资金实施控制。工程造价的计算结果是利用科学、合理的运算法则,根据工程施工方案及设计图纸,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法律规章制度计算出整个工程建设所需的成本。实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可以很好地将工程建设实际所需资金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对于超出的部分可进行及时的修改,确保合理的选取施工人员、施工材料,更好地为施工单位带来经济效益。工程造价计算的结果是根据工程方案计算得出,然而在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有些因素会随着发生改变,例如:施工所用原材料价格的上浮或下调,在施工期间的大量降雨、降雪等因素都会对工程造价结果造成影响,而这些因素又是不可逆的,从而产生审计风险,由此可以看出审计风险就是工程造价结算工作中可控制、不可控制因素的总和,在工程施工前应做好工程造价审计工程中出现的风险问题,才能准确的结算出工程实际施工成本。

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特点

现阶段,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而言,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检测与工程施工质量、时间直接挂钩,对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广泛的理解是审计工作的风险和审计职业的风险两种,审计职业风险就是由工程造价结算工作过程中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总称。

3.1审计风险的客观性

根据现代化的审计工作的特点,对工程造价实施抽样调查的审计方法,在样本选取过程中可能会与整个总体出现某些误差,然而这种误差是可以人为控制的,但不可消除。因此,在抽样审计工程造价工作中,如若根据样本对整体进行判断,则会对审计结果产生一定的误差,既是审计工作人员在错误的数据上进行审计结果总结,造成审计风险的出现。在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如果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足,也会对审计结果造成一定的误差,从而引发审计风险,因此,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特点。对此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对审计人员实施继续教育的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大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管理力度,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风险的意识,避免审计风险的出现,减少由审计风险造成的成本损失。

3.2审计风险的普遍性

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检测出审计风险的出现则是在审计结论与工程预期结果产生误差之后,但这种审计风险的出现是由众多因素导致的,在每一个审计环节中都有可能受到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设计风险的出现,因此,在实际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选取最合适的审计方法,减少审计风险出现的概率。根据长时间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来看,影响审计风险因素的出现有:工程项目施工制度的不健全;在进行工程结算时出现丢字、漏字的现象;对工程项目的评价质量不公正,未按照实际工程施工情况进行评价;工程建筑项目的资金流动相较大、较多,工作人员未进行详细记录。因此,审计风险具有普遍性特点,因审计风险存在于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会对工程造价审计结果造成误差。

3.3审计风险的潜在性

每个审计人员应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受到法律的约束,对自身审计工作结果无任何可承担的责任,从而不会造成审计风险的出现。因此,审计风险具有潜在性特点。在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如果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未按照实际情况开展审计工作,但未对工程造价结算造成影响,虽然这种审计风险是潜在性的,审计人员也需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负有首要责任。因审计风险的出现是在工程造价审计结算结果后出现的,施工单位如果不对审计风险进行验证,审计风险的责任及所产生的损失不会成为现实。因此,审计风险属于一种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对审计人员的工作具有相应的责任,还会对审计人员构成一种显化过程,该过程的长短由审计风险的具体内容、审计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环境、审计人员对审计风险的认识程度所判断。

3.4审计风险的偶然性

由于审计风险是由各种因素以及审计人员主观意识所导致的,不是审计人员故意而为之,审计人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对审计风险负有一定的责任,因此,审计风险具有偶然性特点,如果审计人员想要减少审计风险产生的概率,就会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审查力度,全面、仔细的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从而才会促使国家颁布的审计风险控制制度更有意义。如果审计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因个人原因徇私枉法造成审计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从而引发审计风险的出现,这时,审计人员不单单对审计风险负首要责任,因审计因自身的原因导致审计风险的出现,对此未进行控制,因此,审计还会受到职业道德素质的谴责,甚至会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3.5审计风险的可控制性

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对审计结果承担首要责任已被人们所了解,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审计风险理论思想转化为审计风险具体制度规范,工程造价审计行业并未因此受到审计风险制度的控制,但仍然向审计风险制度规范的方向发展,因此,审计风险具有可控制性特点。在审计工作中应充分意识到审计风险可控制性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不必对审计风险的出现而手足无措,对于审计风险的出现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减少造成的经济的损失,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4应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采取的措施

4.1加强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管理力度

在整个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开展,现已成为一种有规律可循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因此,我国应加大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防范工作,同时对审计有关部门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取最合适的审计风险管理制度,将审计风险降为最低,从而提高工程造价审计质量。现如今,我国虽然已经建立健全的工程造价审计规章制度,但制度中还未有工程造价审计现状的具体判定标准,在涉及相关的法律案件时,审计部门发生败诉的情况越发严重。因此,我国必须制定健全、完善的工程造价审计法律,提高审计工作在社会上的地位,进而减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出现。

4.2提高建筑行业的自律性管理

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审计部门主要负责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合理、协调性,由于审计部门涉及范围较广,因此在对于建筑单位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无法面面俱到。对此,项目施工单位想要更好的发展,主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降低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促使建筑行业更好的发展。各建筑行业之间为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社会地位,就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力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章制度,积极上缴税费,保障投资人、业主的经济权益,从客观的角度评价自身工程建设的质量,减少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风险概率的出现。

4.3在审计工作执行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建筑工程的招标阶段,审计人员就应对工程造价实施审计工作,对于招标单位所提供的方案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紧密性、科学性、合理性,审计人员对建筑工程具体施工合同进行查看,保证施工合同的严谨性、完整性,如因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的价格发生变化,可根据工程施工合同加以更改。同时,审计人员还应对施工单位开展审查工作,确保施工单位是否可按规定时间交接工程,在之前施工项目中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发生,在确保工程建筑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概率,保障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增加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4.4提高工程造价审计工作风险防范意识

在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应严格谨慎地对审计人员、审计方法进行选择,并对审计人员实行考核工作,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选取优秀的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因优秀的审计人员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水平,还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对于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降低审计风险的出现的概率,减少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审计成本。同时,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还应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并制定相关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业务约定说明书,明确施工单位和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双方之间的责任,并在正式委托工作之前,施工单位应对工程造价审计团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检查审计团队的信誉度、技术水平、是否拥有执业资格等。

4.5采用合适的工程造价审计方法

在审计人员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应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选用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审计方法,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保障工程造价审计结果的准确性。现如今,政府应加强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控制,在审计过程中应采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对工程造价实施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管理工作的作用,同时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5结束语

对于我国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来讲,应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应对风险时是否可及时采取措施的能力,在工程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根据实际施工情况与施工图纸、数据参数、施工进度等进行核对,确保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零风险,避免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出现,从而加大施工成本。对于减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应从施工的源头开始做起,减少资源的过度消耗,改善建筑行业过分压抑的氛围,促使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建军 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陈超.关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10:117-118.

[2]曹立军.浅谈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科技创业家,2014,4:36.

[3]潘杨.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2:2095-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