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

时间:2022-09-25 05:07:43

浅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

[摘要]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十分重要,但同时会伴随着审计风险出现,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源自复杂经营业务内部控制环节和薄弱内部控制环节,还有就是会滋生审计独立性问题和审计人员综合能力问题。从企业审计有效性角度进行分析,需要从根本上控制和防范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应加强管理力度和控制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做到防患于未然、高效合理控制。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防范;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的飞跃,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业务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经营管理模式比以前更加复杂。因此企业要重视建设内部控制管理的发展机制。企业内部审计是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要加强内控审计风险的管理,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促进企业的发摘要:我国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想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首先要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企业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降低内部审计风险,就要解决审计独立性问题和审计人员综合能力问题,同时要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有效性,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师的整体素质。企业应该从根本上控制和防范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加强管理力度和控制力度。本文将围绕企业内部审计,探讨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原因以及如何降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

企业进行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查检出企业经营和财务等方面的漏洞,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若没有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就容易造成企业的损失,严重的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不利于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1.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

1.1审计制度不完善

如今,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程度较低,许多企业至今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备和科学的内部审计评价制度。这种制度的缺位,难以对企业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不良后果。现在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流于形式,缺乏实际内容,审计工作不完善,缺乏报告审核和事前计划。企业的管理层次不断增加,审计难度不断增加,同样,企业内部的审计风险也会不断上升,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2审计法规不配套、不健全

我国内部审计法律法规方面发展的不尽如人意,我国内部审计法规滞后性较强。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审计人员难以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评判,缺少依据的内容,基本是凭借个人知识和经验进行判断分析,这为工作增加了难度和不确定性,也容易出现失误,缺乏审计的正确性和客观性,导致审计风险的增大,不利于企业的安全和发展。

1.3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

当前,我国一些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审计机构,基本由财务部门或者风险控制部门负责内部审计工作。没有专门的设计机构难以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难以保障审计部门不受其他部门或者人员的影响,难以做到公平公正。审计部门不能保证绝对的独立,会使审计的效果大打折扣,审计部门的工作也难以有效完成。

1.4审计方法陈旧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过程中,仍旧沿用传统落后的审计方法,没有使用适应新时期、已经得到创新的审计方法。现在,大部分企业基本以账务审计为主,但是新时期下,这种陈旧的审计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复杂的环境。同时,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缺乏现代化的审计方法,这使审计风险增加,给企业带来隐患,不利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1.5审计人员综合能力较弱

现在,我国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弱,审计人员能力较弱,无法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会使审计机构形同虚设,作用很小,难以为企业找出漏洞,难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降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对策

2.1大力建设会计审计法律法规制度

大力建设会计审计法律法规制度有利于为执行审计工作提供依据,应该制定科学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法律,能够明确内部审计人员的责任,促使内部审计人员按照统一的审计准则执行内部审计业务,这样才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大力建设会计审计法律法规制度有利于实现审计人员行为规范、职责清晰,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审计工作,从根源上杜绝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2.2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保持绝对的独立性,这样有利于内部审计师做出客观、专业的审计判断。内部审计部门应该直接授董事会领导,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在履行职责上保持相对的独立,不受外界的影响,坚持实事求是,遵守职业道德,积极努力做好自己的审计工作。企业还应该将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借助外部专业化的审计资源来有效地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可以降低审计成本的损失,也有利于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促进企业的发展。

2.3创新企业内部审计模式

在当今“大智移云”时代,审计人员要在审计程序、方法、技术和手段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一方面适应社会技术进步带来的业财融合后的审计内容的变化,另一方面通过现代化审计工具的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和降低审计风险。同时,企业内部审计应推广风险导向的审计模式。内部审计部门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自评,了解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的设计和执行缺陷,然后要求各职能部门完善相关管理缺陷,使企业风险得以防范,最终达到增加企业股东价值的目的。

2.4加强人员建设,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内审人员应该拥有职业道德,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审计技能,总结自己在工作中所获取的审计经验,不断学习与更新专业知识以及政策法规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企业应该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不仅从专业方面进行培训,而且要在战略和管理方向进行培训,这样才有利于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要强化审计工作团队建设,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应该重视内部审计的作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价值和作用,对内部审计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和防范。应该建立健全审计制度,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不断的进行审计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和改进,审计人员要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不断学习相关审计知识,积累审计经验,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这样才能促进审计工作的进行,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韦丽桂,徐路遥."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风险问题探究[J].商,2016(35):161-162.

[2]刘若晨.新常态下我国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新特征、成因及管控[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5):143-144.

[3]李万福,杜静,林斌等.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实践调查及发展方略[J].会计研究,2017(08):81-87

作者:罗克军 单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