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优化路径

时间:2022-07-18 11:16:59

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优化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化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在实体经济领域,许多公司为寻求更好的发展,不断进行重组兼并,形成了极具规模的集团公司。鉴于政府和投资者高度关注集团公司的监督力度,也对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不断优化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已是大势所趋,对推动整个集团公司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首先阐明了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其次指出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优化的路径。

关键词: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优化路径

随着我国市场化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在实体经济领域,许多公司为寻求更好的发展,不断进行重组与兼并,形成了极具规模的集团公司。鉴于政府和投资者高度关注集团公司的监督力度,也对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不断优化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已是大势所趋,对推动整个集团公司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

集团公司的监督机制讲求的是制度规范、权责清晰和相互制约,在该机制下能够实现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配置。内部审计作为集团公司监督体系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在以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保证集团公司内部对责任的履行。在集团公司内部,子集团、分公司种类繁多且管理相对独立,各职能部门之间也在管理层级上交叉,导致信息沟通不及时、工作内容不协调等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评价集团内部各环节的运营状况,需要有一个部门来监督不同层级的经济活动,内部审计承担起这样的一份职责,充分保证了集团公司内部不同运营环节对责任的履行。(二)将集团公司的风险降至容忍范围。对集团公司的风险进行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内部审计人员一般具备风险敏感度和较强的洞察能力,长期执行各类审计活动,对集团公司内部的业务有一定了解,能够站在多业务之间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相较于普通管理者更能发现风险。此外,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经常要使用到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价方面的能力,这使得审计人员能够对集团公司面临的风险有着良好的预见性,并依照风险分析的结果提出有效的管理策略,从而将集团公司的风险降至可容忍范围。(三)提升集团公司运营的效率和效果。在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实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改进建议,这些问题包括可能对集团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的事项,例如,出现差错、低效率、浪费等情况。而意见和建议基于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够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持,当管理层解决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后,能够有效的提升集团公司运营的效率和效果。

二、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目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在具体实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与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相匹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内部审计受到的干预较多。内部审计对集团公司的经济活动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必须保证自身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当内部审计受到集团公司内部环境的影响、工作进程被干预的情况下,内部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就会受到质疑。由于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在组织中有着较为复杂的隶属关系,因此,在开展内部审计活动时常受到所在层级的利益冲突影响,失去了监督职能应有的职业判断。此外,集团公司的审计人员在人际交往中也会受所在单位领导的干预,导致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得到有效的支持,甚至无法正常的展开。(二)内部审计的范围和层次较低。在部分集团公司中,内部审计工作受到管理机制的影响,在一些领域难以充分的发挥作用,或者虽然查出了问题和缺陷,但无法跟进整改情况。由于事后审计以及跟踪乏力的情况,使得内部审计的形式重于实质。另外,从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侧重点来说,大部分将财务审计作为主体,将内部审计职能局限在财务领域,对非财务方面的涉及较少,甚至还出现将财务、审计设置在同一部门内的错误的组织架构,大大降低了内部审计对于组织经济活动的监督力度。(三)审计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不足。内部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对审计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从知识层面来说,从事内部审计需要具备审计、财务、管理、经济、统计、法律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知识;从道德层面来说,从事内部审计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从职业层面来说,从事内部审计需要较好的沟通能力、逻辑严密的分析能力以及用词规范、措辞严谨的文字撰写能力。在现阶段的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人员整体上还不能达到上述要求,特别是在审计队伍的专业性方面有着较大的缺陷,同时,缺少专业领域的培训。此外,关于审计人员的能力考评方面的规定存在空缺,没能为审计人员指明方向,大大影响了审计队伍的胜任能力。(四)内部审计的技术手段较落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集团的审计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一些内部审计机构仍停留在传统的手工审计层面,缺乏对信息化审计手段的了解,导致审计工作的效率不高、准确度低。技术手段缺乏创新使得审计人员难以应付日益复杂的信息化审计环境,造成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水平严重滞后。

三、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优化的路径

近年来,集团公司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内部审计工作者也在积极探索优化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的有效方法。针对上述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从优化方面考量以下路径。(一)提升内部审计的组织地位。集团公司要充分意识到内部审计组织地位的重要性,根据国家颁布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以及《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规章制度来建设内部审计组织机构,同时,将其置于较高的组织地位,以满足独立性的要求。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内部审计的部门设置要与集团公司的运营模式和生产规模相匹配,从而保证内部审计资源能够与审计环境相互协调;二是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要从制度上进行保障,最好的方式是内部审计由集团最高层级直管,能够不受限制的向高级管理层以及董事会汇报工作;三是在章程上对内部审计的权力和职责进行明确定位,从而保障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扰,减少与被审计领域的利益冲突,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二)内部审计的防范关口前移。在集团公司内有许多的子集团、分公司,其运营的重心和方向有所不同,这使得集团层面的决策面临一定的风险。现阶段,集团公司内部大多是事后审计,这种模式下的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很好的适应快速多变的市场化竞争环境,而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使得集团公司的风险可能来源于任何地方,因此,需要将内部审计的模式及时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进行转移,内部审计通过获取最新的信息,帮助集团公司管理层进行决策。事前、事审计做得越全面、越细致,越能对集团公司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通过形成全面的审计预警体系,防范风险可能造成的危害。(三)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人员的胜任能力直接决定了内部审计的质量,因此,选用知识、道德、职业三方面均符合要求的审计人员对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积极引进专业的内部审计人才,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知识容量;二是加强道德和职业方面的各种培训,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能力考核并设立奖惩机制,对优秀的审计人员进行奖励,通过树立学习典型起到示范作用;四是增加审计队伍与外部组织机构的经验交流,从而更新和吸收内部审计领域的前沿动态和理论知识。(四)改进内部审计的技术手段。集团公司要加大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将审计手段由传统的手工方式转换为计算机审计工具和技术,从而实现审计信息化转型升级。通过推广审计软件、电子取证等方式落实信息化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充分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

参考文献:

[1]杨雪峰.浅谈如何加强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J].商,2005(42).

[2]柳省阁.集团内部审计工作优化之我见[J].商场现代化,2010(28).

[3]樊凤梅.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存在问题探析[J].新财经:理论版,2011(10).

作者:于澜 单位:北方导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