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分析

时间:2022-06-08 03:52:30

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发展也呈现出日益繁荣的趋势。同时,建筑企业间的竞争日益加剧,谋求企业长期发展成为建筑企业共同追求的理念。本文主要探究集团化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通过解决该类问题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集团化建筑;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在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可以将建筑项目的成本和整体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问题,通过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步,可有效推动企业发展。

1.集团化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1审计独立性不强。在集团化建筑企业内部包含多个不同职能类型的部门,更多时候,这些部门处在相对松散的状态下,彼此间的监督管理力度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建筑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更多是由管理者决定的,管理者的自律程度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在其个人主观意志的影响下,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关权利并不能得到保证。虽然内部审计机构是依法行使的自身权利,但是并不能得到认可,导致其后续工作出现问题。在企业管理者的影响下,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容易受到其他部门的阻碍,相关工作并不能及时开展,审计部门整体发挥的作用较小。更有部分建筑企业并没有形成对内部审计部门存在重要性的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由建筑企业内的财务以及综合部门协作完成,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其独立性并不能得到保证。1.2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导致相应的审计团队配置等也不够完善,管理者并没有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定位形成完整准确的认识,导致审计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过程中容易受到多方的阻力。另一方面,公司在审计人员录用等方面的标准也不够完善,被录用的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不足,且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审计人员并没有及时提高自己的能力,导致审计团队整体质量较低。公司章程等在制定过程中并没有给予审计人员以充分的重视,审计人员的合理权益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在该大背景的影响下,审计人员容易对自身工作丧失信心,工作投入度等也明显下降。在多类因素的影响下,审计人员会逐渐出现消极怠工等现象,严重者甚至选择离职,在该类因素的影响下,建筑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团队的流动性比较大。1.3审计技术及方法落后。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成为企业各部门工作开展中的好帮手,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今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时并没有加强对信息技术的重视,信息处理以及分析等工作仍依靠人工完成,在建设信息化处理平台等方面投入的力度不足,审计的价值在工作中比较难实现。随着建筑企业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若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仍不能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审计工作的价值将进一步被削弱。同时,在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并没有形成对风险防控等工作内容的重视,随着企业建设发展和人员流动改革等,建筑企业的整体运行也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难度。建筑企业以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对数据覆盖以及其他类型监督工作的重视,导致企业风险逐渐扩大化。

2.建筑企业内部审计问题优化措施

2.1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集团化建筑企业要想通过改善内部审计工作促进自身发展,就必须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重视。建筑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建设过程中可以参考相关的国家审计准则,使用明确章程规定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的工作权利与工作范围,推动其各项工作在公司章程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加强对其具体工作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合理制度对审计工作的各项内容进行规范,结合新形势和建筑发展的要求,及时对内部审计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促进审计工作不断改进。2.2加强对风险管理的重视。风险管理是建筑企业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风险管理在审计工作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必须摆脱传统的单纯重视制度和经营的错误观念,不断完善自身各项能力,向企业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同时,由于企业在内外环境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人员分配不均、经营信息不完善等都加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管理者也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尽快打造全面、系统、管理和治理结合的高效系统。2.3完善内部审计系统和团队。为解决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数据庞大且数量多的问题,集团化建筑企业可有计划引入外界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在系统的帮助下妥善处理审计的各项数据,将重点以及工作节点等内容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审核等工作的开展。加强子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联系,促进彼此的信息流通以方便后续相关工作的继续开展。同时,借助信息系统将建筑生产等过程中的建筑材料等登记入库,使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可以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出现资源积压浪费等问题。另一方面,信息系统也可帮助记录员工的各项数据,及时跟踪记录员工的各项状态,在员工出现离职等现象时可以及时调整内部审计员工数据,得出合理的新审计员工录用标准,可帮助快速完善内部审计团队,推动审计工作合理开展。

随着社会发展,建筑业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集团化的建筑企业规模相对较大,问题相对较多,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采用合理手段调整建筑企业存在的问题,推动其实现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敏.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7(23):146.

[2]李晓震,张伟华.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6):18-19.

[3]梁甜.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风险与防范研究[J].审计与理财,2017(11):43-44.

作者:蒋大炜 单位:浙江省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