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内部审计探讨

时间:2022-11-02 08:25:51

上市公司内部审计探讨

摘要: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检查与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主要手段,在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制度中,建立公司内部审计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不论是从定性分析,还是从方法、方式等方面来说,都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管理及经济监督评价要求的目标。加之我国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的管理成效也开始产生差距,因此我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需要对该现状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并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和完善,以此强化内部审计在我国上市公司中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内部审计;现状;发展计划

内部审计部门是上市公司设立的自有机构,其主要目的是维护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如查核真伪,监督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合法性、有效性,评价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发现内控缺陷,为管理层提出合理建议,以此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上市公司的显著特点主要有:业务范围广、公司内部人员设置比较复杂、经济活动范围大、债权人和投资人多等,与一般的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在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其暴露的问题也成为主要的治理方向。因此,采用哪种方式能完善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使之起到改善管理规避风险的作用,已成为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比较关注的问题。

一、我国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及问题

1.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通过国外发达国家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产生和发展来看,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与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我国上市公司也是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组建的,公司建制标准也是符合《公司法》规定的,但就目前的经济环境而言可以看出:我国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由曾经的国企改革而来的,并且在这些企业中由国企进行实际控股的占大多数,受此特殊性的影响,在内部审计制度中就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它原有行政体制的影响。从而也就形成不了真正意义的现代内部审计。因此,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部门从形式上看是已经建立起来,但并没有完全起到实质性的作用。2.内部审计的独立性难以体现。若抛开实际从理论来讲,对于内部审计而言,其独立性与直接领导它的机构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若审计工作是由公司中高层管理者领导的,其独立性就会比低层次管理者的要高。因此,在董事会和监事会领导下进行的内部审计独立性较之其他而言就比较高,而在财务总监和经理领导下的内部审计独立性就会低一些。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在绝大多数的公司都基本实现在董事长和总经理的领导下进行的内部审计,但由于公司内部的管理机构不完善等特殊原因,导致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优越性体现不出来。3.外部监管与内部控制比例不协调当公司进行外部投资分析时,会参考被投资单位外部审计报告,由此外部审计报告在上市公司股东和公司管理者心目中的地位凸显的尤为重要。而对公司的内部审计来说,公司运营管理的各个步骤、各个层面的不断完善都有它发挥渗透作用的结果,并且其作用是长期的且不会轻而易举的转化为公司的账面盈利。也正是如此,内部审计一直不受重视,从而导致其部门建设渐渐被忽视。

二、解决对策

1.提高审计程序效率,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目前,我国的内部审计制度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这种局面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企业自身对其内部审计没有重视起来,而且在有些企业中内部审计机制是空白的。其次,已建立内部审计的企业大部分是由董事长和其他高层领导直接领导的,其客观性和独立性不足,这也是造成内部审计在企业中处于有名无实状态的原因。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间的经济贸易也越来越紧密与频繁,致使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涉及到更为广泛的数据网,从而加剧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复杂性,致使审计耗时过长,因此对内部审计而言形成高效且有序,逻辑缜密的审核过程是非常重要的。2.改革管理模式,增强其独立性,提高其专业性。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内部审计管理模式引入相对较晚,尚不成熟。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内部审计机制出现的比较早,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变得比较成熟。如果我国从政策上对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及管理层级进行强化,便可以更好的发挥内部审计的主要功能。除此之外,还可以引进西方国家已经较为成熟的内部审计经验和方法,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情进行适当修改与完善,从而形成适合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机制。还可以增设专门的内部审计委员会,由内部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部门,使内部审计真正独立起来,而并非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以此保证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3.加强内部审计理论上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这样有助于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业务流程体系和评估体系。同时对内部审计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也会为在日后工作中遇到的突发问题提供指导作用。若想要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得到保障就必须把理论研究工作落实到位。4.优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结构。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不高,相关技能不达标,是我国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审核技能、计算机各类软件操作技能,是员工们表现很突出的缺点,就此内部审计自身就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开始着手加强培训。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程度对于公司审计业务成果的有效性有巨大影响。在加强业务技能的同时转变态度,把以前的查错防弊的观念转变为增加企业价值观念,这样会使得整个企业内部更加积极团结,创造更大经济利益。在选择人才时,除去专业性强,基础知识扎实外,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也要强,这样才能使整个审计部门充满活力,处于专业知识前沿,才能提出更多好的管理建议。

三、我国内部审计的未来走势

就目前我国的发展现状及经济发展水平而言,我国公司的内部审计未来走势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1.公司内部控制系统中的核心环节为内部审计。目前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都是多元化经营,同时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样导致企业高级别管理者不能及时对末级经济业务进行审核,这就需要通过内部审计活动实现查错纠弊的作用。因此,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中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最后形成以内部审计为核心的公司控制系统。2.互不冲突的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内部审计活动可以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内部审计活动获取的业务信息,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会难以直接获得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内部审计成为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重要管理工具。从而帮助公司最高管理者更好的履行其管理企业的职能,及时了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纠偏措我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发展方略探讨王晓君(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255000)施,最终使公司管理更加完善。3.高素质的内部审计员工。对内部审计人员来说,必须要具有与内部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学识以及专业能力,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制定实施内部审计制度,并且已经渗透到生产经营中各个领域。这也就表明内部审计制度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综合性强的专业人员才会使内部审计在企业中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和效益。为此,企业需要做到如下要求:(1)在招聘时提高要求,比如学历、资格证书要求等。(2)岗前培训时不仅仅要加强对员工的专业技能的培训,更应该要加强职业道德素养方面的提高。(3)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再培训,不断提高要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上市公司内部的审计工作依旧存在着很多不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放宽视野,积极开展对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及其价值有效发挥的探索。内部审计作为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工具,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竞争力以及对公司自我制约和行为约束都有重要影响。由此看来,内部审计制度及业务活动在我国现行国情下,对企业来说必需具备的,要想解决目前审计工作所在问题,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主动解决,结合我国国情及国外上市公司的审计经验,将内部审计的工作循序渐进补充的更加完善。

作者:王晓君 单位: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善驰,陈和平.构建公司内部审计资源分配模型的设想[J].会计之友,2013,(28):100-104.

[2]马娅.试论公司内部审计的运作模式[J].价值工程,2012,31(1):129-130.

[3]王鑫.关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内部审计的几点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6,(11):112,115.

[4]闫凯丽,李婷婷.审计委员会对公司内部审计功能影响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