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效能监察与内部审计思考

时间:2022-09-15 03:04:58

企业效能监察与内部审计思考

1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内部审计与效能监察在企业中属于不同的工作,它们能在自己特有的渠道中获得相应的工作信息,这两方面的工作信息属于不同的类型,但是又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说这些信息可以互相交叉反馈,从而达到相互映照的作用。我们知道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企业的一切审计问题,其中包括企业的经济效益审计,财务部门的收支审计,退休干部的离任审计等等其他的一切有关于审计的活动。因此内部财务审计部门可以在审计的过程中获得大量广泛综合的企业审计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财务问题,经济问题和干部问题。这样就能为企业的监察工作提供有效的审计依据。同时,内部审计对内控制度的风险测试又成了效能监察的切入点和重点。效能监察部门通过上级监察部门、群众来信来访、对部门的调研等可以获得有关信息,这些信息也可以为审计工作提供重要线索,使审计工作更具针对性。因此,效能监察与内审这两方面的工作彼此相辅相成。例如,北京燃气集团本年度通过内审、效能监察部门经常性地交流信息,共同制定年度合作计划,商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审计对象、范围和方法等措施,确定本年度合作的效能监察项目有:财务内控制度的有效性检查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以效能监察项目为载体,提高对各业务部门和领导干部监督的有效性,促进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这样,企业内部审计与效能监察就能实时在线共享信息,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当这一系统建立以后,这两个部门就可以广泛深入地展开写作更好地获取有效信息,从而达到配合。在企业的效能监察项目中可以要求审计人员参与其中,同时在企业的内部审计项目中又可以邀请监察人员参与其中。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使双方更好的交流及时地获取信息。而且又可以使得监察更有主动权。提高检查效率。从根本上改变事后检查的弊端,更多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提高企业各个部门的预警效率,更好地监督企业。

2采取联合监督方式

由于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主要工作职责是检查监督等,因此可以从集团全局角度出发,再针对企业内一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联合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例如,北京燃气集团根据2017年度的重点工作,一是联合开展各种专项检查工作,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效能监察项目中,由集团监察室牵头组织,组织办公室、审计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在决战煤改气“空气清洁行动计划”等的专项检查工作中,集团监察室组织工程建设部、企业安全部等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开展,一起发挥监督合力,保证取得工作实效。二是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事前介入、事中督查、事后审计的全过程检查。重点工程项目由于规模大、资金流量大、涉及面广,其工程管理及监督的难度大,关键环节、部位比较多,如果监管不到位,就很可能出现问题,以此可以作为联合监督的重点,对重点工程项目可以形成既相互配合工作,又相互监督制约和相互促进的合理机制。本年度北京燃气集团开展的焦奥中心建设项目效能监察项目就体现了这个特点,通过联合检查方式,保障项目的质量、安全与工程进度,并为打造阳光与廉洁工程做好服务。三是针对广大职工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企业监察和审计工作可以联合监督,发挥合力。

3加强配合,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

针对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中共中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如何落实这些要求呢?北京燃气集团的审计部门和效能部门就专门提出了更多应对措施。比如不仅从群众信访举报,部门内部审计等方面获取相关信息,而且还结合领导干部自身情况,比如执政状况执政能力以及综合分析等等。针对企业的领导干部的所有经济行为进行监管之中。尤其是审计具有的对经济的监督职能,促使各级干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通过内部审计发现线索扩大案源,并以此作为查处案件的突破口,推动对干部的监督,保证反腐倡廉。内部审计虽然可以随时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对领导干部在任期中、离任前的审计工作是对干部的警示,但其局限性在于查出问题时采取处理的手段缺乏刚性。因此,集团在必要时发挥效能监察的处置权职能,达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作用,使干部警觉到时时要接受监督,打好拒腐预防针。

4推动审计结论执行和审计效果提高

效能监察与内部审计互为倚重。监察部门发现的违规违纪事件往往涉及经济活动事务,要处理经济活动事务,内部审计人员更专业;当前大多数企业的内部审计都可以有效审计企业内部问题。但对审计过程中的违规人违纪问题并没有更好的执行效率,只有建议处理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与企业效能监察部门结合就可以更好的执行审计结果,从而提高审计效率。

5健全队伍和机构设置,是做好监督工作的根本保障

企业应进一步健全对内审、健全各自的组织机构设置,对制度加强完善,特别是干部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工作中工作人员的作用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业务技能,为了使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效率更高,就必须得从工作人员定期业务培训。同时结合相关的信息达到监察管理的目的。目前北京燃气集团同样面临健全组织机构的迫切任务,所属35家单位中,其中独立设立纪委监察室的单位有8家,仅占所属单位22%;监察职能归属党群(务)工作部的有14家,占所属单位40%;归属综合办公室的有13家,占所属单位37%。新形势、新任务下赋予监察工作更多要求,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调整和落实监察职能,健全机构,积极推进监察体系的构建工作,为集团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

6总结

尽管效能监察与内部审计监督在内容上有较多相同之处,且整合具有不少的优越性,但两者却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企业效能监察与企业内部审计的有机结合,将会使监察手段更加科学、审计效果进一步加强,为集团的快速、稳健发展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者:侍冰冰 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