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思考

时间:2022-09-15 02:55:15

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思考

1引言

近些年,我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速度减慢是新常态下的经济特点,在这种状况下,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对于一些国有企业,如果不及时进行改革,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稳定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企业应该紧跟时展的步伐,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改革。

2经济新常态下对企业内部审计的要求

2.1审计部门独立性的实现

对于企业而言,审计部门既掌握着企业的财务,又对企业的整体机构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新常态下,由于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较慢,企业的审计部门多进行监控工作,对于企业高质量开展工作有重要作用,所以,需要给予审计部门更多的独立性和决定权,尽可能使其不受其他部门的限制,归董事会统一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提高审计部门的权利,其他部门要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方便调取相关的资料信息,有利于审计部门充分行使权利,为进一步对企业各环节进行监控起到重要作用[1]。

2.2提高审计部门的条理性

企业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提高审计部门工作的权威等方式有利于企业内部依照相应的制度做事,保证工作质量。审计部门可以定期进行例行检查工作,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资料进行查阅,并按照相应的制度进行。审计部门工作有条理的开展需要企业内部管理层赋予相应的权利。

2.3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对于更好地开展企业活动有积极作用,审计部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财务审计以及相应的管理、法律方面的人才,这就对企业审计部门的人员有很高的要求。企业进行招聘的过程中,要注意选择素质较高的人员,同时,企业内部要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使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

2.4增强部门服务质量

部门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体验程度,对于增加企业效益有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内部要注意从基层员工开始,培养大家的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使每一项工作能够更加便民、利民,并做好相应的用户体验工作。审计部门要做好相关的检查,监督每个部门的工作状况。

3经济新常态下对企业内部审计的优化

3.1优化内部审计环境

第一,提高对审计部门的认识。企业内部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内部审计环境,可以从管理者的角度开始,重新认识并发掘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而采取措施形成良好的内部审计环境,为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企业内部的领导层要先强化现代化的管理认识,对审计工作有全方面的了解,并在企业内部开展相应的讲座及培训,提高内部员工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的作用,并自觉做好相应的工作,接受审计部门的监控[2]。第二,优化企业内部结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与深化离不开企业优化内部结构,对审计工作进行全面的改革。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对审计工作进行明确划分,并且把具体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中。各司其职,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努力。随着企业的逐渐壮大,人员的增多,这时候通过内部优化调整的方式,可以实现内部结构的优化。第三,完善企业管理机制。信息和沟通是企业开展内部控制的重要方面,企业内部的管理者通过沟通的方式,将企业内部信息向审计部门传达,加深审计部门人员的认识并履行职责。另外,畅通有效的企业信息沟通管理有利于企业立足于自身发展的需求,紧跟市场脚步,实现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第四,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员工的综合素质高有利于企业建设企业文化,形成企业内部的完善和管理,具体包括员工的专业素质以及思想道德素质两方面内容,其能够通过自身的实力做好岗位的事务,并具有敬业精神,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发挥企业文化的力量,做好企业发展的事务。

3.2对风险的评估工作

第一,提高风险意识。企业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出现问题时,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的风险问题。企业的领导者要充分重视到这些问题,并有相应的风险意识,提前做好防范风险的措施,实现企业内部的发展。第二,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提高风险意识的同时,还要注意采取措施,应对风险。这个过程中,企业要联系自身的发展状况,通过采取相应的管理机制,做出风险的报告、评估和风险解决预案等。这对于企业加强内部关系,并发挥相应的管理工作有重要的作用。

3.3内部活动动态化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内部的审计工作,这就需要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进一步强化,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的经营活动[3]。同时,也要注意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企业要在不同的经济形态下建立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体系,促进企业的发展。还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发展状况和内部控制体系之间的完善,推动企业的动态化发展。第一,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内部审计制度,使内部控制工作得到发展。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企业内部的控制工作要和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发展需求相统一,并对企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4]。所以,在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时,需要结合内控制度和控制范围等方面的内容。第二,内部监督体系的建立。监督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了解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在建立内部监督体系中要注意保证内控体系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协调统一,通过对企业内部监督的评估,并适当修改,使其适应企业的发展。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内部监督环节中占有重要作用。因此,需要保证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及职能的权威效果[5]。企业内部审计人员通过监控和评估,做出相应的评价和判断。同时,要注意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之间的协调统一,为企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这个过程一定要保证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第三,内外结合,实现发展。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不再是单一的实现自我完善与发展,还需要与其他的企业建立相互友好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要重视外部的发展环境,充分了解市场的发展方向,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内部管理中要重视防范,外部合作要重视合法化进行,充分找准定位,内外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4结语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机遇。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企业内部的发展与飞跃,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完善必不可少。所以,企业在新常态下,要做好内部的审计工作,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自我完善和发展,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新常态下保持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杜明艳 单位:重庆市审计局

【参考文献】

【1】刘海波.论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J].现代经济信息,2016(09):240+242.

【2】余慧芳.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J].低碳世界,2016(9):24-25.

【3】高凤.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269.

【4】梁彩仙,王丽萍.新常态下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经济,2016(11):00088-00088.

【5】慕森.新常态下如何提高国有施工企业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4):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