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内部审计的挑战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15 09:44:47

石油企业内部审计的挑战及策略研究

受到经济转轨以及国际油价屡创新低的影响,自从2015年以来我国石油企业经营绩效逐步下跌。进入2017年,我国石油行业整体上游亏损严重,产品需求低迷,市场萎缩严重,尤其加上石油化工产品的结构性矛盾,当前我国石油行业整体迎来寒冬,企业经营的风险逐步加大。其中,内部审计对我国石油企业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实现石油企业的价值增值,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石油分会2017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的要求,2017年,我国石油企业如何发挥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的更大作用,这就要求在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对内部审计提出更高的要求。围绕“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八字方针,调查了解内部审计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发展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成为石油企业未来审计发展的主题。基于以上,本文探索石油企业内部审计的挑战及增值策略,研究对指导我国石油企业内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一、石油企业内部审计所面临的新挑战

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企业将面临重大的挑战。内部审计在预防石油企业经营风险方面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跌态势,我国油气产能项目的利润率将会持续降低,长期以来形成的石油业务“寒冬期”将会一步延长;二是国内石油等产品市场需求量增长进一步放缓,供过于求的局势将会呈现,在“十三五”期间,成品油、天然气等产品的需求增速将会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石油企业市场份额下降,盈利空间缩减;三是在低碳经济的发展的今天,公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这对我国石油企业提出了更高标准的环境要求和发展约束,我国石油企业环境治理成本将会大幅度增加。同时,由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石油企业产业转型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由此可见,在“十三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将成为我国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道路,贯彻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成为企业价值增值的主要着力点。对于石油企业内部审计而言,内部审计的对象和环境更加复杂,审计方式面临着调整和改变,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需求紧缺,内部审计服务于“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职能更加任重道远。

二、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增值的策略探析

(一)基于石油企业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内部审计产品创新。石油企业内部审计能否实现增值的目标,首先是要看内部审计产品能否符合石油企业新形势的需求,根据企业关心的核心问题进行审计产品的创新发展。过去,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以监督和评价为主,而在新环境下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变为成为确认和咨询功能,这就为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多元化产品创新,实现企业价值增值提供了可能。因此,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要在提供传统的审计服务产品之外,还要结合新形势下石油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发新的审计服务项目,促进企业价值增值。例如,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流程优化和改进审计服务,将内部审计融入到企业内部控制运营管理活动中,对企业石油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把控,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改善。尤其是我国石油企业在向质量和效益转型的过程中,内部审计要服务于现有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经营风险和降低成本开展新型多元化的审计产品创新。(二)重视发展后续跟踪审计,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后续跟踪审计是检查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后的整改情况,如果石油企业审计仅仅定位于发现问题,并将问题呈现于书面报告之上,而不去解决问题,审计的价值增值功能将无法实现。重视后续跟踪审计,一方面有利于石油企业能够认识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审计成果的积极转化;另一方面能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监督,为审计单位管理效益的提升提供理论依据。在后续跟踪审计的监督下,我国石油企业一旦实现效益提升,则会更加积极主动重视审计工作,在内部审计的隐性价值促进下,就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要进行动态后续跟踪审计,定期发现和挖掘企业存在的问题,从而从根源上判断问题来自于执行方面还是制度方面等,针对问题建立其相应的对策或方案,从而增强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实现石油企业审计增值功能。(三)培育高素质内部审计专业团队,为审计增值提供人才保障。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人才知识储备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要掌握新兴科技技术,更好掌握审计、管理、经济等交叉的综合知识。同时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环境,内部审计的环境更加复杂,我国石油企业只有加强对内部审计复合型人才的培育,才能够为审计增值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这就要求:首先,我国石油企业首先要重视内部审计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对转轨经济下内部审计的相关理论进行及时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综合理论知识;其次,健全企业内部学习激励机制,鼓励审计人员对综合性知识的学习,对学习成果进行考评,增强学习外驱力。最后,复合型内部审计人才团队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对于短期来说,我国石油企业要建立健全招聘制度,与高校进行合作,通过企业与学校沟通,建立互动机制,满足复合型审计人才所需。

综上,在现有的内审调整压力环境下,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增值策略的研究有利于探索利用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提高效益方面发挥作用的机制和途径;总结在防范风险、提高效益方面审计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利用风险分析的方法制定审计计划,把有效地资源配置到审计工作中,达到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目的。

作者:班允鹏 单位: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秦小丽,薛霞.试论公司治理下的企业价值增值型内部审计[J].财会研究.2017(13):2-3

[2]赵娜.基于功能拓展视角的内部审计增值路径探讨[J].财会月刊.2017(17):34-35

[3]李健,王春昕.大数据环境下增值型内部审计的实践与探讨[J].中国内部审计.2015(07):45-46

[4]沈禹.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增值路径及对策研究[J].北方经贸.2016(0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