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预算内部审计思考

时间:2022-09-15 09:41:21

事业单位预算内部审计思考

一、审查收入预算

审查收入预算过程中主要是看收入预算是否按照预算目标的要求制定,收入预算是否把各项收入细则纳入预算,对各项收入状况需要实现统一化管理,尤其对重点地医疗收入和财政补助收入。收入预算审计过程中需要检查各项收入是否存在隐瞒、少列、虚报等现象,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实时跟踪,核查,保证各项收入预算真实可靠。审查收入具体实施过程中有无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审查有无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对需上缴的收入及时上缴财政部门;审查有无私自截留收入现象;审查有无按物价规定的标准和项目进行收费;审查有无存在擅自增加收费项目的现象。如果出现以上行为,需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处理,确保事业单位预算审计工作透明化开展。收入预算审计过程中需要对内外收入进行严格划分,实施过程中需要看外部预算和内部预算是否存在混淆现象。收入审计的关键是先统计分析预算年度收入情况,找出执行与预算之间的差异,找出并分析原因,再进行审计评价。收入预算过程中需要检查收入是否符合预算管理要求,收入过程需要按照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进行处理,确保预算的准确性,针对预算情况和实际发生情况之间的差异,需要进行逐步排查,找出二者差异性的原因,为以后科学预算奠定重要的基础。

二、审查基本支出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情况

1.审查人员经费预算编制依据是否明确,有无按财政核定的津贴标准编制预算;是否存在虚报职工实有人数;有无挤占公用经费的问题;有无按预算列支人员经费;有无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津贴等情况。这就需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对财务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2.审查公用经费下各项明细项目的预算计算依据是否充分?有无按财政核定的经费标准编制预算?应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是否合理、合规?物业管理费有无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福利费和工会经费的计提基数是否合理,计提标准有无按文件规定执行?水费、电费的计算依据是否合理等?总的来说,严格审查所有公用经费下的明细项目的预算编制是否有文件支持?是否计算准确?3.审查是否存在“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的现象;有些单位在“项目经费支出”中设置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利用设置行政事业类专项项目,来扩大“公用支出”经费来源渠道,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如为没有正式工作人员的虚设机构设置专项工作经费;设立考核类专项扩大人员经费;将单位日常性的工作设置为专项项目,以弥补经常性经费的不足等4.审查存货的采购是否合法、合规,有无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5.审查支出决算与预算口径不一致的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无预算支出或者其他支出占用基本支出的情况。

三、审查项目(课题)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情况

1.审查是否存在.“咨询费”、“劳务费”列支超标情况;有无违规开支和浪费开支的情况。2.审查是否存在签订的合同条款与招标文件中合同专用条款不一致的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合同实际执行情况与合同签订内容不符的情况。3.审查是否存在未按课题任务书约定时间完成课题任务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部分项目打包申报的情况;是否存在决算与科研项目预算明细子项目不对应,无法核对各项目明细支出的情况。

四、审查资产管理情况

(一)审查固定资产管理情况

1.审查购置的固定资产是否及时登记入账。审查固定资产实物卡片账与固定资产总账记账时间是否一致。2.审查设备的型号、名称是否与采购合同约定一致,发票金额与合同约定金额是否一致;审查设备的验收有无经过供货方、采购方、和使用部门三方签名。3.审查设备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专项设备闲置未用的情况;是否存在专项设备已到报废年限没按规定程序报废的情况;是否存在专项设备未到报废年限而私自报废的情况;是否存在专项设备未按规定记入固定资产账的情况。4.审查是否存在以科研课题经费购置专用设备,但该设备并没有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情况。5.审查对外投资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清理。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未取得相关批准文件,将投资列入其他应收款的情况。

(二)审查存货等流动资产情况

审查过程应重点关注存货的出入库管理和储存管理。单位应每年进行一次现场盘点,审查存货管理部门记录在报表上的资产是否真实存在;资产分类是否正确;资产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遵照相关制度规定和标准,是否将资产分门别类地存放和管理。此外,还需要关注财务部门存货的核算有无依据会计制度和财政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是否存在把未领用的材料列入支出的情况;存货的出入库会计核算是否真实,依据充分完整。

(三)事业单位资产审计工作配置

需要按照科学性和合理性原则进行,同时需要在审计过程中发挥预期效益作用。对资产预算审计需要对各项资产的处置情况进行分析,主要审查资产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审查过程中需要把材料报送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完善相关的手续。会计处理过程中必须坚持财务会计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实施。事业单位需要对固定资产配置进行检验,确保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保证设备能够发挥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事业单位对各项资产处置需要进行审计,保证处置过程中合法性和真实性,处置的手续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备案,如果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好手续的情况,需要进行重新处理,会计处理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要求开展工作。事业单位的各项固定资产需要定期进行盘点,判断过程中需要按照资产预算管理要求进行,确保预算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五、审查财务管理方面的情况

(一)审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根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等财务会计法规,审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审查零余额账户的使用是否规范,审查原始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有无伪造、变造原始凭证的情况;是否存在大额费用支出缺乏会议讨论记录,也没有签署相关的采购合同的情况。(二)审查是否存在收入坐支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未按《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将款项存入银行,而是直接坐支或者挪用资金等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应从零余额账户直接支付的款项,却先通过基本存款账户支付,再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基本存款账户的情况。(三)审查是否有“逃避”“三公经费”的情况即将会议费、招待费、会议费等应该列入相应的支出的项目在往来账中核算。超过规定比例超支“三公经费”,审查单位有无通过招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套取现金、发放员工福利的情况。(四)审查债权、债务清理是否及时,会计科目的使用是否正确、规范审查是否将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作为单位收入处理,而不作为应缴财政专户款上缴处理。

六、预算执行审计改进建议

预算执行审计的目的是查出不合规之处并尽快进行整改,具体建议如下:(一)建议重点关注单位支出预算的编制审核,控制和监督。严格遵守《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杜绝无预算、超预算等违法违规现象。(二)建议被审计单位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有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避免单位运行的漏洞出现,才能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避免出现闲置、重复购置和浪费国有资产的现象。(三)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经费支出应该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审核原始凭证,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不真实的原始凭证应予以退回,并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更正、补充、报告。(四)建立科研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事业单位一般都有较多的科研课题,应该对所有课题建立切实可行的资金“跟踪问效制”,特别是资金大、跨期长的科研项目,严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对每一笔科研经费,有关部门(包括资金监管部门和项目主管单位)都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控与“跟踪问效”。(五)建议按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程序实施,,在财务收支审计时兼顾领导干部责任评价所需的经济指标,实现资源共享,化解了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审计工作不能单单依靠审计人员独立完成,她需要多部门配合,一起完成,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提高审计质量。(六)建议实行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通过建立与被审计单位日常信息沟通机制和审计结果运用反馈办法等,完善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在遇到临时交办任务做到有备无患,减少重复审计。审计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但是审计又是一项可以重复利用的工作。如:上年审计结果可以作为下年年初数审计的参考,又如上期存货盘点结果也可以作为本年存货盘点结的参考。这样就可以节约时间,简化劳动力。

总之,事业单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审计就是对国家资金的审计,是极其重要和必要的。预算执行审计是一个实际操作性很强的审计项目,需要审计人员跟上时展的节奏,不断更新学习财政相关政策、文件。这样,事业单位才能应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效益。

作者:洪小丹 单位:广州血液中心

参考文献:

[1]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要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J].审计月刊,2011,(08)

[2]潘铎印.《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应关注的重点》[J].审计月刊,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