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重点与策略

时间:2022-05-15 03:31:26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重点与策略

摘要: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管理与企业有很大不同,管理的难度也相对较大,文章从事业单位强化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展开探讨,深入探讨现阶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结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特异性来进行。最后整理出解决事业单位内审难点问题的有效策略,针对工作计划改进提出几点有效的建议,为接下来工作任务进行创造有利的环境,事业单位财务系统资金安全性也能因此得到提升。

关键词: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审计重点;审计策略

一、强化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

内部审计不仅仅是针对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的检验,更是一项完善的控制管理系统,随着审计工作开展,所发现的问题都能够通过管理计划来更全面的解决,审计工作开展期间会对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所产生的报表作出全面控制,对于工作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各项问题,在财务报表中都能够体现出来,如果财务报表中存在虚假信息,也会采取管理措施来追究其深层次的责任,避免类似的管理问题再次出现,影响到最终的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稳定性。事业单位的财务资金中有一部分是国家财政统一拨放的,针对这部分公共资金使用以及管理都要保持公开透明,确保其安全性以及资金的有效利用率,这样管理工作也能顺利进行。强化内部审计可以帮助发现其中所存在的资金安全隐患问题,管理人员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对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规划,通过这种方法来促进经营管理理念得到创新,更好的解决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为管理计划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二、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及难点

(一)专项经费的审计

专项经费在拨放前会对使用方向以及具体额度做出详细的预算,根据其预算结果来进行使用,但项目进行过程中,受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终的资金使用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这些波动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工作计划开展情况。对于这部分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难度比较的,原因在于资金的支出使用范围广,其中包括人资费用、物资费用以及管理计划开展中存在的各项经营管理理念问题,经费的支出情况比较复杂,记录也可能会存在时间上的误差,长时间在此环境下也增大了管理计划的误差,审计工作开展自然也难以在稳定的环境下www.zgcjj.cn进行,信息的误差以及变化是专项经费审计工作开展中的主要难点,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要求严格,如果不能掌握工作开展方法,接下来所进行的工作计划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导致事业单位所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误差问题出现,财务管理计划落实也因此而受到影响。

(二)所属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审计

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管理归属上相对比较复杂,在此环境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计划中,审计会受到归属企业经济收益的影响,所开展的各项经济收益管理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标准。对于经济收益,在计算统计过程中需要引入财务系统的收支情况,最终得到的结果才能够准确的反应出净利率,对于这样的工作开展环境,单一的审计模式在工作任务的配合形式上并不能达到需求标准,尤其是在归属企业比较复杂的前提下,开展审计工作的难点也会因此而增大。现阶段的工作计划中,通过加强财务与管理系统之间的相互配合,在最终的工作任务开展形式上也会有很大的突破。难点问题也是审计工作开展所针对的重点,掌握工作开展模式,并配合科学的解决优化措施,确保事业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为单位建设投资计划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审计人员综合水平较差

审计人员不仅仅要具备财务分析能力,还要掌握事业单位财务资金管理的法律规定,在审计工作开展期间才能够发现财务系统所存在的问题。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达标,并不能在所开展的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工作任务开展的规范程度也难以达到规定标准。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长时间得不到更新,也是造成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事业单位财务系统即使存在问题也不能被及时发现,相关问题仍然存在,导致贪腐问题在单位内部出现,威胁到公共财产安全性。审计人员采用固定的工作模式,但事业单位所面对的财务问题却是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性并没有体现在单位的内部审计中,最终导致审计工作开展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问题发生。这一问题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落实,在接下来的探讨解决中需要重点讨论。

三、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开展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专项经费管理体系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在一个完善的管理系统下来进行,对于专项经费的管理要独立进行,确保管理体系能够与单位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保持一致,这样随着项目进行所产生的各项财务支出也能更准确的记录在报表中。在后续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期间,可以参照这部分管理统计的资料报表来进行,对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接下来的审计管理也更方便进行。事业单位所开展的专项建设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因此所制定的专项经费管理体系也要配合做出更好的变化,要做到准确反映资金使用情况,为审计开展打下基础。审计工作配合管理计划进行,进一步体现出专项经费使用的特异性,与常规财务支出区分进行管理,在管理效果上也有更明显的提升,这是传统方法中所难以达到的,也是解决现阶段所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二)健全单位内审机制,保障内审的独立性

建立完善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可以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持,同时更能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性的保障明确了事业单位的财务经济归属,管理中的难点部分也得到了进一步解决,在工作体系上得到了保障。内审与财务系统管理应当建立两个独立的经济管理系统,通过这种方法来帮助提升工作任务完成效果,两者之间独立只是针对体系来进行的,在具体的审计工作开展中,仍然会采用相互配合的方法来进行,根据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特异性来探讨解决规划措施,达到一个更理想的审计管理标准。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制的建立是在同一管理标准下进行的,达到相关部门的规定标准,在此基础上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深入完善。其独立性还体现在审计监管组织成立方面,对审计工作的完善情况进行监管,确保了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也进一步避免发生影响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的问题,为管理计划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促进事业单位财务资金都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三)强化审计人员的资质考核

对上岗前的审计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观察是否存在影响工作任务完成质量的人资问题,通过考核的审计人员才能够参与到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的内审中,确保了人才质量,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开展才更具有依据。审计人员上岗后也要定期的学习培训,掌握先进财务系统工作方法,能够对会计电算数据资料更好的审核,并从技术性角度分析其中是否存在问题,这样的审计工作才是高效并有意义的,事业单位运营中财务系统管理方式是不断创新优化的,会结合市场环境的切实需求来进行,在此环境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计划,人员工作能力是首先需要保障的,在此基础上完善各项工作计划,帮助进一步提升工作任务完善效果,为事业单位所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考核体制完善中要结合事业单位财务内审先存问题来进行,观察在工作中所存在的不合理现象,财务培训学习的方法促进审计人员工作能力提升,运用专业技术解决审计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四)提升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提升,才能够对基层发挥积极的影响,使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统计工作开展也能够得到准确的数据,在数据基础上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够确保其可靠性。内部审计工作得到管理人员重视,无论是内审机制的完善还是人力资源的调动形式上,都能够达到最优化的形式,这一点更符合工作开展需求,对于管理工作创新也有很大的帮助。事业单位内审工作重点划分是建立在难点确定基础上的,基于工作任务的开展难以及内审中所遇到的问题,来进一步探讨解决优化措施,才能够实现内审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系统稳定性的目标。

四、结束语

事业单位是我国政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主能的重要平台,是以政府职能、公益服务为主要宗旨的公益性单位,参与了社会事务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其效果,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很有必要。本文以此为切入点,分析了审计的重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希望对相关行业和企业有所启迪。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质决定其服务职能,凸显其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其服务职能的良性发挥,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宁英伟 单位:浑南现代商贸区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谢庆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控制的工作重点及应对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26-27

[2]刘华.浅析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监督的加强与实现财务行为的规范[J].改革与开放,2014(10):17-18

[3]关海波.行政事业单位现阶段开展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实践的难点及对策[J].交通财会,2013(0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