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研究

时间:2022-05-15 03:26:23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研究

摘要: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规范公立医院财务收支的重要手段,在保障公立医院事业经费合理使用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在目前的一些公立医院中,一些管理者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在新医改政策下,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更加多元化,内部财务审计的工作难度也更大,造成了大额资金使用缺乏制度约束,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建立健全相关的内部财务审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能力,加强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机制,完善资金信息共享制度等就成了新医改政策下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新医改政策;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强化措施

一、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财务审计体制松散,资金管理分散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所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有些部门职能不同但权限相同,往往各自为政,出于各自利益考虑而出台各自的政策,没有做到有机的统一,从而导致财务审计体制松散。同时,由于各部门分管的区域不同,政策不同,所以在资金的利用上方法和标准不一,在管理细节上分散无序,从而弱化了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整体效果。(二)审计制度执行力不足一个好的制度,如果没有好的执行力,也只能是一个空壳。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的财务审计部门依旧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医院内部的财务审计制度关系国计民生,意义重大,如果任由形式主义作祟,制度不能有效落实,那将严重影响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同时,由于各部门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导致审计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各种业务上的交叉和错乱,这也是医院内部审计制度执行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三)审计工作管理不严导致违法违规现象增多审计工作的不严格,给某些“有关系”“走后门”的人大开了方便之门,违法违规现象增多,某些医院内部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手段,获得额外的奖金补助,而使那些应该获得奖金补助的工作人员得不到公正公平的对待。(四)审计工作的滞后性我国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带有一定的滞后性,这是由于资金在运营管理上存在漏洞,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财务审计工作往往是在事后进行,但是由于信息具有时效性,当发现审计问题时再提出解决方案,往往已经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同时,由于目前我国的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心在于达标和过关,结果型指向的审计工作在资金的投资运营上无法做到实时监控,使审计工作带有严重的滞后性。

二、新医改政策下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相关的内部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为资金的分配和利用提供制度依托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的内部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依旧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只有不断建立和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才能发挥资金的真正作用,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制度本身越来越完善,资金的利用才可能会越来越合理,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才能越来越顺利。(二)提高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能力强化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提高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能力。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执行能力,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对在职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其次,要利用各种招聘渠道广招人才,通过提高在职人员的薪酬福利留住人才。最后,要对所有在职人员,尤其是高层领导人员进行思想教育,确保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能够落实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三)加强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其过程中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要提高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工作效果,就必须统筹全局,加强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做到各部门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执行好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四)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机制首先,严格监督公立医院的社会行为,确保其在严格遵循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下,确立内部审计工作的资金管理细则。其次,要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做到执法必严。然后,要强化社会监督作用,力求做到全民参与,共同监督,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广大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因此,只有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监督,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才能更有成效。最后,要做好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由于内部监督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五)完善资金信息共享制度,力争做到审计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公立医院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系统的重中之重,在新医改政策下实现其资金信息的共享,就意味着实现了整个社会保障系统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资金的流向也就清晰明了,有效的阻止了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此外,实现资金信息的共享,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同一地区内医院收费标准的一致,维护了社会公平和公民的基本权益。

三、结语

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行,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日益被人们所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是加强公立医院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有效的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制度更是促进新医改政策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高斌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参考文献:

[1]杨平礼,李学锋,李芳.59家二级医院内邵审计情况分析[J].卫生经济研究,2013(11).

[3]马丽平,吴奇飞.公立医院改革模式的回顾与反思一一兼论公立医院套用国企改革模式的理论缺陷[J].中国卫生经济,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