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内部审计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21 03:43:17

上市公司内部审计问题探讨

摘要:目前经济发展繁荣,有很多发展的机会留给上市公司,但是很对公司在财务上频频造假,这一状况让投资者认识到要严格把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及要对内部的控制采取相应的措施的重要性。本文就上市公司内部审计问题及完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审计职能

内部审计最早出现于20世纪40~50年代,而内部审计是指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审计企业自身。现如今内部审计不仅是指审计企业自身的账目情况,还是指评估公司的控制体系,以辅助企业高管查看公司经营状况进而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今我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存在内部审计不能发挥自己的职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完善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十分重要。IIA提出,一个健全的企业管理要有执行管理体系、外部审计体系、内部审计体系以及董事会这四大体系协同合作。

1上市公司内部审计问题

中国已成为经济强国,中国的经济体系也日渐完善,政府的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但依旧出现许多新的问题,例如2004年的中航油事件,2012年的重庆啤酒事件等。在这些事件中展露了中国一部分的上市公司在内部审计问题上有很多问题,不能够及时的制止管理者违规操控公司内部规则,一些公司不断的扩展与公司无关的业务,使公司的资金无法用在进行的项目上导致亏损,严重者会造成公司的破产。还有一些企业欺骗股民,虚假增加利润,使企业负债运行,无法有效的控制,一味的降低成本最后导致企业破产。公司内部构成不合理是导致出现严重经济问题的主要原因,当公司管理者玩忽职守,甚至监守自盗时,没有专门的部门处理这个问题,进行问责和处罚。相关的机构等同虚设,不能够有效地发挥自己的职能,这导致的很多公司走向破产的道路,是经济损失重大。

2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内涵

内部审计反映着目标的变化,内部审计的职能与内部审计的本质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内部审计的职能也在不断地变化着,社会的需要也影响着内部审计的职能。目前很多研究者都认为内部审计的职能是监督、咨询、评估。内部审计有以下几个职能。第一,内部审计具有评价的职能:评价的职能是以监督为依据的,对上市公司监督结果进行评价,目前评价的这项职能对内部审计的影响越来越大。第二,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内部审计最基础的职能就是监督职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上市公司的经营模式越来越大,所经营的业务也越来越复杂,多样化经营公司,管理有多级的层次,经营产业的地点不集中,使公司不好管理,不能直接的控制生产环节、经营环节、管理环节等。第三,内部审计具有咨询的职能:IIA指出除了内部审计能有效保证业务服务外就是咨询服务了。内部审计向咨询服务提供的优势有工作在内部审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企业中都有一定的地位,能够提出符合条件的中肯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在内部审计工作的职员能够了解公司的经营程序,以及专业性的知识,了解管理层的管理方式,管理要求等。在进行公司内部审计时能够快速的找出公司的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以及整改措施。使公司的经营状况得到改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第四,公司内部审计具有鉴证职能:鉴证职能就是指评价财务报表等评价对象是否符合标准,以提高该对象的可信值。内部审计鉴证的职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公司内部方面,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是要具备客观性、独立性以及要有权威性,在某种环境下,鉴证的结论要公平公正客观,能有效反映问题。第二是外部方面,很多会计造假丑闻表明企业制造假的账目欺骗向他们投资的投资者,使投资者受到打击,不愿意再去相信企业。上市公司不断总结经验,懂得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内部审计。

3上市公司内部审计范畴的扩展

在当下,我国的很多企业在内部审计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扩展我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的范围成为了发展的重点问题,结合我国上市公司的特点需要扩展的内容:第一,要提高公司的内部审计制度,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完善管理制度。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是公司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监督公司内部账目管理的目的。所以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影响着公司的内部控制,和管理。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者在审计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则来审核,这样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效果。另外,上市公司要严格控制经济项目活动是否建设于切实有效的控制制度上。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上的管理。公司内有两个部门进行公司内部控制,一是财务部门,二是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是要保护公司财产安全,检查财务资料的可信值。管理部门是为了能够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确保公司的管理部门能够顺利地执行各项任务。而审计的结果可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第二,实行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实现经营的目标,在新经济时代下,上市公司实施管理分层、管理分权的经营体制,在总公司与分公司下,分派权利和责任。要从管理的角度出发去管理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与经济责任的考核相互结合,私人订制经济责任形式,并将检查的结果呈现给公司高管,这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各部门的经济责任意识。第三,重视公司的经济合同,维护公司的权益。经济合同是利用法律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公司都会利用合同的方式为何自己的合法权益,若是公司的合同手续不完整,不符合规定,内容不完善,责任模糊,这都会造成经济损失和纠纷。

4结语

为了使上市公司有序发展经济,实现经济效益的健康发展,一定要把合理的公司的内部控制与有效的公司内部审计相互结合、一起研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实现上市公司提高经济效益。强化公司内部审计的职能可以有效地改善公司出现的问题,维护股东的利益,减轻内部人员的控制现象,实现公司健康的发展目标。

作者:原帅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温海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相关问题的探讨[J].科教导刊,2011(20):152-153.

[2]雷英,吴建友,孙红.内部控制审计对会计盈余质量的影响———基于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会计研究,2013(11):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