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1 03:27:46

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对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不仅可以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具有约束性的指导,为企业的规划发展目标与方向提供方向,还能够确保企业内部运行合法,对推动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当前,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经济影响的比重较高,因此,需要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在企业顺利运营的过程中提高社会经济的创造能力。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

只有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水平,才可以更顺利的开展内部的审计工作,提高企业违法违规的免疫能力,让内审工作促使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能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降低风险,提高经营效率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生变化做出正确评价和分析、是建立合理企业制度、改进企业管理、防范风险、让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保障。

一、内审在企业发展中的意义

内部审计职能的外在表现是内部审计的作用所在。企业管理离不开内部审计,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其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实现审计目标的过程中(或之后)产生的客观表现。

(一)约束作用

企业经济活动和经营管理制度由内部审计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国家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以及对照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经审计工作相关规范,揭示企业的违纪行为,从而维护企业的经济秩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遏制违规违纪的现象,从而保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利益。被审计单位通过检查监督,执行国家财经纪律,从而制止违规行为,有利于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审计工作可以进一步披露经济活动中的错误、舞弊行为,可以充分确保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并合理、合法的反映真实的经营情况,以便及时纠正经营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但实际经营中,部分单位提供的信息资料不但存在失真,甚至还存在着账目上的造假行为以及私设小金库现象。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力度,全面查错防弊,这样才可以提升审计、会计人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水平;要积极配合纪检部门,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行为。审计部门与纪检部门是相辅相承的,具体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应实时展开财务收支、财经法纪以及领导干部等审计工作,现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已是常态,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是补充,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同时将财务收支、财经法经融入在经济责任审计或专项审计中。以及时发现问题,并明确是否存在浪费、贪污等违法腐化行为,而后还应将审计结果及时上报相关纪检部门,以便为其提供证据,这样审计工作便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经济监督作用。

(二)具有防护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在执行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尤其对深化改革、降本増效起到了保证、保障和维护的作用。有力的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健全、高效。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内部审计人员只有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审计工作,才可以确保内控系统的健全性与有效性。同时,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还可以发现企业内控制度的薄弱环节,以便及时的指出改正,以便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保障国有资产的完整、安全。为了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全面了解企业的资产与经营状况,这样才可以随时进行内部的审计督查工作,并及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确保可以有效的使用国有资产,杜绝资产流失。

(三)具有参谋作用

自我国加入WTO后,企业开始转变自身的经营模式,由原来的国内市场转向至整个国际市场,此时企业决策的正确与否完全取决于经济信息的真实与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内部审计工作也获得了飞速前进,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不但可以更先进的技术数据资料与经济信息,还可以客观理性的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四)依法治企

创新优化内控审计建设、构建“大审计”格局,是实现依法治企的必要保障。建设法治企业对内部审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给内部审计展示作为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内部审计部门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找准新定位,加快职能转变,实现优化创新,才能实现依法治企的目标,更好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基本流程和方法

(一)内部审计目标的制定

设立内部审计目标,确定内部审计是以服务为导向为企业增值为目的。贯彻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职能,重点突出服务职能,以不断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为前提,更好的完成内部审计目标。

(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

在设定了内部审计目标后,即进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本文第三部分的已经设立了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标准,审计机构和人员根据内部审计资源管理和全过程管理标准,对自身活动进行的控制。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行为是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共同遵守的自律行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对象如标准所示,不仅包括审计的全过程而且包括审计人员的素质、工作技能等。

(三)内部审计质量评价

内部审计质量评价包括自我评价和外部评价。内部审计质量自我评价,审计机构建立、实施对内部审计活动自我评价制度。审计机构或内部审计人员定期对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遵守情况、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包括审计全过程的自我评价)以及内部审计人员的人际沟通能力的评价。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价。包括被审计单位的评价和外聘外部机构进行评价两种方式。在内部审计人员完成每一项审计项目后,审计机构负责人均会向被审计单位进行满意度调查和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满意度调查主要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审计意见落实情况主要采用后续审计的形式。外聘机构进行评价,主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

(四)内部审计质量再控制

在实施了改进后,内部审计机构或审计人员投入新一轮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评价和改进中。为了更好的完成审计目标,控制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不断完善内部审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三、加强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控制措施

(一)健全质量评价制度,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观念

企业可以从自身的特点出发构建起一套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与此同时,要让内部审计质量得到良好控制,并提供领导层所需要的服务,就需要在整个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观念,对内部审计质量的作用形成清晰的认识,在健全质量评价制度的基础之上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制进行完善。另外,企业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对各个关键控制点以及业务环节是否得到有效控制进行严格清查,并考虑做制定的制度是否能够完成,质量评价制度是否与基本原则相符合,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奠定基础。

(二)做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自评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自评主要是由下属单位的管理人员以及内部审计人员所共同完成的。现在的内部审计从以前的事后审计已改为事中审计、事前审计,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作业工具直接连着财务的数据库或者给内部审计人员一个财务的查询账号。其中管理人员发挥主导作用,审计人员发挥协助作用。两者之间通过协作对单位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执行的有效性以及健全性进行分析与评估,并形成书面的报告。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自评是相当有必要的,可以让下属单位对于自身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还能够让下属单位对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进而对内部审计质量进行更好的控制。此外,在进行自评的过程之中,下属单位中的管理人员还可以从执行者的角度来真实反映出当前企业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上所存在的缺陷以及问题,这样将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效果,还有助于减少审计人员的工作量,使得审计工作的成本变得更低。

四、结束语

随着内部审计工作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扩大,内部审计地位的不断提高,实现审计目标,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责任,成为内部审计管理的首要任务。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本文提出了健全质量评价制度,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观念,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自评,督促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执行到位等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黄丽华 单位:国网新疆塔城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汤茜.生命周期视角下民营企业内部审计治理效应研究[D].浙江财经大学,2016

[2]祝福冬.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02:94

[3]周江平.高校内部审计质量衡量标准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01:51

[4]李媛媛.加强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有效途径初探[J].经济师,2016,01:166-167

[5]陶瑞轩.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对策[J].商,2016,02:125

[6]刘旋.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措施探讨[J].全国商情,2016,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