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研究

时间:2022-02-22 04:42:35

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研究

摘要:新医改迫切需要公立医院完善治理,内部审计作为公立医院治理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绩效提升的促进者。

关键词:新形势;公立医院;内部审计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作为医改的主要参与者,其运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管理需求也随之变化。内部审计作为公立医院治理的重要内容,在价值创造、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反腐倡廉、绩效评价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国际内部审计协会(IIA)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诠释了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内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二是要做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三是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者。

一、内部审计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

在当前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公立医院作为政府主办的医院,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制度等,各项业务活动要依法依规进行。内部审计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推动公立医院依法治理,及时揭示存在的有法不依甚至违法行为,维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

1.监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医院内部审计首先要监督医院各项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合规性,监督医院对预算法、合同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的执行情况,监督各项财经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的执行情况,监督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情况等;还要监督医院相关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防止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等现象,规范医院收费行为;也要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和“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杜绝铺张浪费。通过对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保障公立医院各项业务合法合规。

2.监督医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要对出资人负责即对政府负责,关注各项医改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医改政策真正得到落实。比如,内部审计要对药品零差率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患者就医负担的控制情况进行监督,对就医流程和便民惠民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薪酬制度改革情况进行监督,等等。对公立医院在医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提出可行的建议。例如在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公立医院以无形资产出资和民营资本合作办医,内部审计必须关注无形资产的评估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二、内部审计要做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近年来财政部下发系列文件要求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而公立医院作为腐败案件的易发领域,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尤其重要。内部审计是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通过审查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推动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

1.从单位层面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在组织结构上,探索建立现代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在医院的决策机构下设置审计委员会,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从年"期总第期而更有效地监督权力运行。在审计业务上,对内部控制组织建设情况、集体议事决策情况、关键岗位人员管理情况、会计机构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分析和评价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以及职工反映的内部控制措施的运行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和自我管理;也要评估食堂、下属企业、基建等财务独立核算部门的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和风险点防控情况,确保内部控制对经济活动的全覆盖、对权力运行的全覆盖。

2.从业务层面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内部控制通过对医院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六项主要业务流程梳理,查找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并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和责任主体。内部审计可以对这些内部控制措施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工作。特别是对权力集中的建设项目、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支出等重点领域,实现高风险业务的全覆盖审计,利用审计的威慑作用预防和制止腐败。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还要重视对医院信息系统、财务系统、物资系统等系统软件以及各种互联网支付工具实施内部控制审计评估,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降低运营风险,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动态监督。内部审计通过确认和咨询来完善和优化内部控制,因此建议在内部控制制度设计阶段,内部审计就可主动介入,避免因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缺陷而出现不良问题,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内部审计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堵塞漏洞,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推动公立医院实现权责对等、制衡有效、运行顺畅的内部控制目标。

三、内部审计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者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要开展风险预警和绩效评估,提出实现价值增值的有效建议,帮助医院提升绩效并最终实现各项事业发展目标。新医改的核心目录是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内部审计要为新医改两个绩效目标的实现服务。

1.加强对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审计。开展公立医院公益性审计是新医改形势下内部审计的重要工作。从宏观层面,内部审计要对医院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监督,确保其和国家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方向一致;对紧急救治、救灾、城乡对口支援等完成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国家公共卫生任务的完成;对职工保障、患者权益保护、能源合理利用等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公立医院社会责任的履行。从微观层面,内部审计要对公益性相关评价指标如病床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病人满意度、患者均次费用等进行监督,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防止过度医疗,维护患者利益。内部审计还要对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规性进行监督,引导医院建立包括技术水平、医疗质量、工作量、病人满意度、成本控制等指标在内的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励医务人员朝着实现公益性的目标努力。

2.加强对医院运营效率的监督,提升绩效。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医院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要求医院提升运营绩效。为此,内部审计要开展绩效审计工作,利用成本核算数据开展成本控制审计,开展大型医疗设备、基建项目的投资效益审计,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绩效审计、资产利用状况绩效审计、财政支出绩效考评等,寻找改善医院管理、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的措施,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谋和判断依据,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加强风险管理审计。新医改环境下,公立医院的运行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同时存在,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确定性,整体运营风险加剧。为此,内部审计要关注新医改政策对医院运营的风险影响,例如医药分开对医院收入的影响,财政补偿不到位对医院发展后劲的影响,社会资本办医对医院市场份额的影响,医师多点执业对医院人才流失的影响,分级诊疗对医院业务量和医院收入的影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的影响,等等。另外,内部审计还要加强对医院重大经济事项风险的预测和防范,加强对对外投资、基建和设备等重大投资、医疗项目合作、内部管理等风险审计,找出医院的潜在风险,提出防范措施。

作者:赵卫群 李精钟 陈立群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赵中华.新常态下加强医院内部审计的若干思考[J].卫生经济研究,2015,(12):66-68.

[2]黄爱芝,齐新红,张莉,等.如何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16,(7):82-84.

[3]王永玲.浅谈医院内部审计内部控制[J].财经界,2015,(33):25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