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23 03:05:03

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不断步入新常态,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要求,在新形势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对其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目前,我国高校在内部审计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制约和阻碍了我国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本文在对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多个层面出发,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促进高校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高校;内部审计;对策建议

1.引言

我国经济在经历长期的高速增长之后逐渐步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逐步进入正轨,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逐渐明确,摒弃传统的发展模式以打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当前我国高校发展的重点工作。内部审计工作涉及高校发展的各个方面,对其内部控制、预算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均具有关键性的影响。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高校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严重制约了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本文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措施,以全面完善经济新常态下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

2.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2.1是促进新形势下高校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内部审计工作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而对其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在经济新常态下,全面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有助于促进高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各项预算支出不断增多,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全面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度,严格规范各项支出,加强内部控制,保证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随着高校间竞争的不断加剧,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不断加快,使得各高校的发展必须要落实到具体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中。内部审计工作通过评价内部控制,为改进和完善高校全面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提出建议,从而规范高校的各项工作,以此实现高校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

2.2是现阶段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相关性,经济新常态要求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要步入正常的轨道。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备受争议,政教不分带来了巨大的弊端。在经济新常态下,完善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能够使得高校正确处理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的关系,将主要的资源集中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不仅能够有效节约高校的资源,还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其教育教学质量,进而可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完善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3.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3.1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

众所周知,内部审计工作是各行业各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之一,其直接关系到单位组织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而对单位的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其对高校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影响。经济新常态下,要求高校更加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而大部分高校目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一方面,管理者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不足,认为其只是纪检部门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性。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高校为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相对简单,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循环也相对简单,因而造成内部审计工作形式化问题严重,没有在内部控制中有效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力度。

3.2相关的工作规章制度不健全

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各项不足,其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缺乏完善的具有针对性的内部审计准则约束。一方面,我国大部分高校属于事业单位,其享受国家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难以按现行的内部审计准则实施审计程序,使得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形式化问题十分严重,进而对高校的等各项工作都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目前有内部审计准则,但是主要针对企业的业务循环,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还没有形成相关的准则制度,大部分高校也没有根据自身的发展制定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因此难以全面践行有效的能够帮助组织增值的内部审计工作。

3.3缺乏专业化的内部审计人员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还缺乏专业化的人才,使得内部审计各项工作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一方面,很多高校现有的内部审计人员都是从财务工作转岗过来的年龄较大者居多,其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和技能不足,综合职业素质较低,因此难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全面开展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降低了审计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大部分高校在人才引进方面都注重于教师团队,很少在审计工作方面引进专业化的人才,因此使得高校现有的内部审计工作团队得不到外部人才的补充,难以发挥人才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3.4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目前,很多高校还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机制,使得各项内部审计工作成效难以发挥,其为组织增值的功能被无形弱化。一方面,高校由于自身的性质,其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的积极性不高,很少会根据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的情况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审计工作成果得不到有效落实,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诸多的欠缺。另一方面,基于目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大多都流于形式,加上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很多内部审计从业人员缺乏责任意识,不注重提升综合技能,不仅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还对经济新常态下高校的其他各项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4.经济新常态下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建议

4.1提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经济新常态下,要想提升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必须首先要提升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方面,要对高校现有管理者进行培训和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在经济新常态下全面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使其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营造出内部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吸收和借鉴企业内部控制和审计工作的经验,根据经济新常态的相关要求和高校自身发展的现状,对其经验进行总结,使之成为能够促进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指导。

4.2完善相关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经济新常态下对各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在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中,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是重要基础和保障。一方面,要建立现代化的内部控制理念和思想,摒弃传统的内部控制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遵循相关的规章制度,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到高校内部控制的关键举措中,以保证内部审计工作逐渐回到正规中。另一方面,要促使各高校在原有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的基础上,根据高校自身的发展目标和愿景,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模式,实现规章制度的创新,使其能够充分满足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为其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避免内部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化,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3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内部审计人才

高校在实施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要通过培养和引进的形式强化专业人才的保障。一方面,要对现有的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培训,使其充分掌握内部审计工作的技能,并提升其遵循内部审计准则的意识,保证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高校要通过完善用人制度和薪酬激励制度等措施,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内部审计人才,为现有的审计人员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为高校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奠定基础。人才的推动也是当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对高校发展的重要要求,因此必须要给予其充分的重视。

4.4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如前所述,在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必须要建立在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基础之上。一方面,要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使其能够充分考虑到经济新常态对高校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要从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和现状出发,及时调整各项管理制度,以更有效地服务于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另一方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对其履职能力进行严格的监督,避免出现徇私舞弊现象,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切实保障高校能够在经济新常态下严格落实内部审计工作,以此促进高校的健康发展。

5总结

经济新常态下对高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高校必须要立足实际,提升整体的发展质量。内部审计工作作为高校的校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对高校的发展具有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者:梁素萍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江小毅,郭志明.高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才智,2014(01)

[2]郭铁铮.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4(06)

[3]陶玲,陈军,孙红.经济新常态下高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优化研究——基于高校实践和现代风险导向视角[J].管理工程师,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