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探究

时间:2022-12-01 11:02:05

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探究

摘要: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灵魂和核心,也是内部审计最为本质的特点和要求。然而,由于受到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独立性还有所缺失,需要在这方面重点加强。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加强对策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我企业的治理结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基本得到了普及,企业规模化、规范化、集团化的经营理念也在逐步实施过程中。企业规模、公司治理、经营性质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势必也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二、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的主要问题

1.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科学

内部审计机构是企业内部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从隶属关系和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内部审计机构都是隶属于总经理或总会计师管辖的,并且同时受到国家审计机关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机构的共同指导和监督。然而,在一些企业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很多内部审计机构并没有进行单独设置,而是被其他部门领导或者实行共同办公,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内部审计机构及其人员都可能受到不同的利益牵绊,很难完全秉持客观、公正的审计立场来开展对经济活动、财务事项的监督,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性,也难以真正发挥出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和权限。

2.内部审计法规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国针对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导致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审计工作可供参考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由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分别颁布的《审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而内部审计工作可供参考的就只有《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法律级次明显不足,在实务操作中难以执行,并未上升到法律层面的高度,导致内部审计同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之间明显存在法律地位上的差异,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待遇。由此可见,内部审计缺乏充足的法律依据,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都将严重削弱内部审计及其人员的独立性。

3.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一支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是确保内部审计部门发挥效用的关键,也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之一。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内部审计水平和监督水平的高低。如果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过硬,那么内部审计工作将难以顺利开展,最终对审计结果和质量产生负面影响。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较差。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又同时在财会等其他部门兼任其他职务,因此往往不具备审计专业知识。其次,一些内部审计人员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擅自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最后,由于内部审计部门及其人员直接向企业的领导层汇报工作,因此很多企业在调配审计人员方面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和随意性,内部审计人员的频繁调换不利于内审工作的连续性,导致内审监督效果被削弱。

三、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对策

1.建立审计委员会制度,提高内部审计独立性

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同时也对内审监督的效力和审计结果的公允产生重要影响。大量的实践经验表明,内部审计机构在由最高领导直接领导下,最后可能发挥出最佳的职能效果,内审的权威性、专业性、独立性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一般由董事会下设的独立董事负责的审计委员会负责内部审计相关工作,内部审计隶属于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日常的内部审计活动,内部审计机构可以不受限制的接触企业董事会。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展开。一是针对企业经理层进行监督的内部审计活动。这类活动主要由审计委员会组织开展,内部审计机构需要按时向审计委员会汇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审计结果。二是针对企业其他职能部门、下属分支机构层面进行的内部审计活动。这类活动由企业总经理负责组织开展,审计结果也需要报给审计委员会进行备案,内部审计机构同时向总经理和审计委员会负责。从职能划分上来看,审计委员会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监督,通过对内部审计的工作计划、预算管理、人事安排、审计结论进行把关,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2.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社会中的各项经济行为都是需要依靠法律法规来制约和规范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不但能够更好地帮助内部审计人员规避法律风险,将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更加重要的审计领域中去。鉴于此,我国有关部门应当加紧对内部审计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将内部审计通过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才能够进一步突出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唯有通过法律形式将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的职责和权限进行明确,企业才有讨论和实施内部审计具体规章制度及细则的空间,从而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和层次。面对瞬息万变的内、外部经济发展环境,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法制化发展轨道,将是用法律保障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必经之路。

3.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企业要重视加强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内部审计制度落到实处,并且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持续化发展,最终达到内审目的。内部审计人员需要系统学习内部审计有关业务知识,全面了解和熟悉企业内部的相关制度和经营活动,并能够通过定期培训、讲座等形式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需要依靠强大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同时还需要较高的人际交往能力。新的形势下,企业可以通过开办职业道德讲座和业务培训等形式,有意识地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修养。另外,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内部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提高内审质量。内部审计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内审人员除了具备一般的财会知识以外,还需要跟上时展步伐,积极补充有关于信息、网络、经济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够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由此可见,企业应当加大对内部审计人员的锻炼和培养,创造机会将其培养为同时具备商业、人力、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全能型人才。客观来看,内部审计工作种类繁多、工作量大、工作内容烦琐,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尽快在实务操作中积累经验,抓准内部审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真正让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出作用。

四、结语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内部审计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推动企业规范管理、依法经营、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是内部审计工作能否取得理想效果的关键,对内部审计的工作思路、重点、方法都将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内部审计人员必须严格秉承独立性的要求,用严谨的职业理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来应对来自市场和企业内部的挑战。

作者:张海龙 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莫保权.企业加强内部审计独立性建设.中外企业家,2014(36).

2.张莹.论如何加强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独立性.经济研究导刊,2014(21).

3.袁永霞.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分析.中国证券期货,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