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增值探讨

时间:2022-12-01 10:58:27

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增值探讨

一、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实现价值增值的迫切性

石油企业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得利于行业景气、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等因素,不断扩大规模及产业链,积极发展多元化经营及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地缘政治的急剧变化,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石油企业正步入“艰难”的时代,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纷纷调整战略,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发展转型,更加重视企业价值的增长。如壳牌和雪佛龙公司均下调了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及产量目标,并通过变卖低效无效资产的方式,加快资产结构调整。在这种大趋势下,内部审计部门作为石油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如果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势必会被淘汰。随着石油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控制链的不断延长,其管理复杂程度大幅提升,面临的各种风险也不断扩大。内部审计要“帮助企业实现其目标”,仅通过查错纠弊等鉴证服务来实现价值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根据石油企业的需求与实际情况来提供相应的审计服务,是今后石油企业内部审计体现与创造价值的出发点。

二、内部审计体现与创造价值的方式

内部审计增值顾名思义是内部审计为企业增加价值,是用“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通过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和改善组织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内部审计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发现问题,其价值的突显在于发现问题并促使和帮助解决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并采取措施,防止问题再发生。内部审计的价值增值分为显性价值增值和隐性价值增值。

(一)内部审计的显性价值。显性价值是指企业内部审计部门通过对本企业特别是对所属单位的审计监督,堵塞漏洞、挖掘潜力而实现的直接经济价值。显性价值来自内部审计的鉴证、评价功能。通过建立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查明和评估存在的风险,并将相关价值信息传递给公司管理层,帮助管理层发现其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减少损失,直接纠错的经济价值就是内部审计直接实现的价值。如基建审计的审减额就是审计实现的价值,财务收支审计审出多计入的成本、费用就是审计实现的价值。审计显性价值直观可见,易于计量,受人关注。价值多少以经费的节约和损失的减少来体现。但内部审计的价值不应局限于此。

(二)内部审计的隐性价值。隐性价值是指内部审计机构针对被审计单位及所属部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流程的不合理等提出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意见或建议,被企业管理当局或被审计单位采纳,而在以后期间内实现或逐步实现的、暂时难以用货币计量的价值。即通过问题现象,追溯产生问题根源的管理原因,通过帮助被审计单位逐步整改而最终实现的那部分价值。例如,在对某公司内部控制审计中发现,出入库管理流程与实物流转严重脱节,审计人员对此提出了完善关键控制点、关键文档、关键人员等措施建议,并跟踪、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这类问题整改后实现的价值具有间接性,不易计量,但在潜移默化中所带来的效益将是长期的、可观的。

(三)显性价值与隐性价值的关系。内部审计的显性价值与隐性价值都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显性价值较为直观,往往能凸显审计的业绩与作用。然而其往往产生于事后审计,其价值的体现在于查错纠弊,而无法对今后事项产生影响。而隐性价值给企业带来的是长远的影响,影响大小往往不能计量化,因而难以用于评价内部审计工作,也因此常常被人忽视。但是隐性价值却是内部审计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的保障。随着企业经营的不断规范,业务流程趋于标准化,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将大大减少,审计通过查错纠弊方式查出的问题也将大幅减少。显性价值为企业增值的空间将不断的缩小。反观隐性价值,由于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各种的变化与风险,随之会 带来各种管理问题,内部审计通过追溯问题根源的管理问题,深挖潜效,势必能为企业的增值做出巨大贡献。因而内部审计不仅要突出显性价值,更要深挖隐性价值,让隐形价值成为内部审计主要价值增值点。

三、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重心仍在财务收支方面,审计内容狭窄。长期以来,内部审计在石油企业中一直是政府审计的延伸,其审计重心在于财务收支审计方面,主要目的是查错纠弊。虽然近几年随着内部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及新的审计理念的普及,石油企业内部审计也开展了新的审计类型的探索,如信息系统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管理审计等,但不少石油企业每年常规且投入精力最多的仍然是财务收支审计。这种简单的以检查、复核包括财务账表在内的数据、资料的审计方式,显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更不能很好地体现内部审计的价值。

(二)尚未完全转变服务型的审计观念。作为政府审计的延伸,石油企业内部审计经常会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开展工作。这不仅使得被审计单位怀有恐惧心理,还经常用欺瞒的方式来应对。此种方式下的内部审计,审计人员无法与被审计单位展开充分的沟通,对问题的发现也仅仅停留在表面,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审计效果十分不理想。有些石油企业内部审计虽然有服务型的意识,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忽视了服务型审计的真正意义。他们的审计工作重点放在发现不足和缺陷上,对于这些不足与缺陷仅作简单的披露和报告,提出简单的审计建议,而不是以“服务者”的身份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找出经营管理上的不足与缺陷,帮助其解决问题。

(三)忽视后续跟踪审计及发现问题的整理与通报。许多企业内部审计认为,审计只要完成审计报告,审计任务就算完结,落实与整改都是被审计单位的责任。因而,许多审计发现的问题不了了之,得到领导重视的问题被审计单位会积极纠正,领导不过问的问题就放之任之。此外,许多石油企业内部审计没有定期对历年发现问题进行整理,无法对企业常年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也就无法为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对同一企业内部各二级单位审计结果也没有进行整理与通报,忽视了对信息进一步挖掘的可能。(四)审计人员无法胜任多类型审计任务。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来自财会岗位,专业知识面较窄,且容易形成思维定式,将财务稽核当作审计,不容易接受与理解审计理念。在进行一些专项审计或涉及生产业务方面的审计时,由于石油企业业务的特殊性,部分审计人员不熟悉或不了解生产业务的基本知识,无法胜任审计任务。此外,随着石油企业在管理中大规模地应用信息系统,审计的方式也从手工转向信息化,而较多的审计人员无法适应这种变化。

四、我国石油企业内部审计实现价值增值的建议

(一)树立服务的观念,采用参与式审计策略,更好地帮助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内部审计应当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起一种协调的工作关系,积极协商沟通,寻求与被审计单位的合作,让被审计单位主动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向审计人员提供真实的情况。内部审计应采用参与式的审计策略,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出经营管理上的缺陷,改善管理。参与式审计策略不仅能减少因作弊隐瞒而产生的审计风险,而且对审计建议、审计决定的执行有积极影响,能够促使被审计单位从被动受制向主动改进转变,变“你要我审”为“我要审”。内部审计要实现长期、可观的隐性价值,离不开被审计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此外,内部审计还应主动担当企业的“咨询师”,让企业在遇到疑惑时能第一时间想到向内部审计寻求帮助。

(二)从石油企业需求出发,提供多样的审计产品。内部审计是否能实现增值的目标,首先要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要对服务对象关心的问题及时作出反应,并在审计项目中直接体现。内部审计职能从传统的监督、评价发展为确认、咨询,使得内部审计提供多产品服务成为可能。因此内部审计人员除保持传统审计业务的服务外,还必须主动根据石油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发新的服务项目,实现价值增值。例如内部审计可以提供经营流程优化改进的服务,发起或参与和内部控制运营过程有关的改善活动,用来确认和减少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控制薄弱环节,帮助公司对有关经营过程进行改革,以强化内部控制。在我国石油企业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发展转型期,内部审计要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要紧紧围绕质量效益的主线,以主要经营管理风险和影响成本效益源头为着力点,开展审计项目。

(三)重视后续跟踪审计,积极促使审计成果转化。后续跟踪审计是为了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及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果将内部审计工作仅仅限定于把发现问题及提出建议反映在书面报告上,而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内部审计工作价值无从体现,更无法为企业价值增值提供服务。重视后续跟踪审计,一方面能让审计人员了解在整改过程中被审计单位会遇到的困难,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提出更加务实的审计建议,同时也能更进一步与被审计单位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审计成果的积极转化;另一方面,能让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当被审计单位从审计整改中获得管理效益后,会更加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更愿意与内部审计建立合作关系,内部审计的隐性价值就能创造更多的增值。内部审计人员要定期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理,要分析这些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制度缺陷,还是执行不到位,深度挖掘审计发现问题的根源,积极从源头上解决存在的问题,防止再次发生,使审计成果转化为管理成果,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

(四)培养高素质内部审计人员,完善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结构。随着内部审计产品的多样性及审计方式的不断创新,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综合的知识和技能。一方面,审计人员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了解经营管理的各方面知识,具备信息化审计条件下的审计技能;另一方面,审计人员要加强石油企业专业知识,了解生产业务的一些基本知识。除此以外,内部审计人员也应加强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技巧,只有与被审计单位以及企业管理层和各职能部门保持良好的关系,才能顺利开展审计任务,增值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但是,单个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毕竟是有限的,因而还需要通过优化人员结构来保证内部审计部门具备从事多产品服务所需要的整体素质。这就要求在人员配备上需要多种学科背景出身的审计人员,以形成合力。

作者:易滨斯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密国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导报,2013,(2).

[2]徐小杰.石油公司全球化经营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OL].中国国际招标网.

[3]刘晓嫱.内部审计增值路径探析[J].商业会计,2015,(4).

[4]梁正英.论内部审计增值服务[J].商业会计,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