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1 10:55:30

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园林施工企业所涉及的工程业务面较广,大多数工程呈现出较为繁琐且施工后期养护、维护费用较高的特点。如果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及时跟进的话,很容易出现工程的利润流失,甚至亏损的情况。本文将从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入手,通过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之所在,文中将引入跟踪审计的方式,对施工企业提出解决内部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对策,最终使得园林施工企业通过内部审计工作,达到压缩成本、费用,提高企业利润水平之目的。

关键词: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所居住的生活环境要求也在日益增高,人们对小到住宅小区、大到城市建设,其园林绿化水平的需求也日渐提高,从而使得园林施工企业在住宅小区建设或是城市建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近几年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及各地GDP增长率的降低,加上园林施工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给园林施工企业生存及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园林施工企业面对目前的大环境,要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在保证工程质量及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应从着力降低成本、压缩费用处入手,这样才能促使园林施工企业健康的生存及不断地发展。而提高园林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水平,是其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之所在。因此,园林施工企业应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解决内部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出其应有的效果,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实现精细化管理。

一、园林施工企业实施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一)内部审计有助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大多会通过增加收入、压缩成本费用、降低经营风险等途径来实现。而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其增强企业管理力度及风险防控的能力已逐步受到各类企业管理层的重视。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实施的一种监督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发挥内部监督工作,发现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的问题,以其发挥规避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可见,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不是为了审计而审计,其是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它是要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而服务的。

(二)内部审计有助于园林施工企业的科学决策

园林施工企业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属于涉及施工内容较广的一类,园林施工企业的价值链规划包括:价值规划、价值形成、价值实现三个方面。其中价值形成是指园林施工企业按照事先的规划、设计进行施工,而通过施工形成园林工程的价值。显然,这一环节是园林施工企业应该关注的。内部审计有助于园林施工企业发现在进行施工期间发现的违规问题,并针对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的纠正,把不合乎规范的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同时便于总结经验、教训,提出相应的合理化建议,帮助施工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这些都为园林施工企业的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中存在问题

纵观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大体可以表现为以下几方面,如企业领导内部审计意识淡薄、内部审计工作不受重视、内部审计独立性差等原因,这些也是我们经常从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口中听到的抱怨。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之所以存在问题及抱怨,与一个实质问题是分不开的——即内部审计的质量达不到要求,或是说一些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结果根本达不到企业领导的决策需要。那么,笔者在这里要问一下我们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难道你们的内部审计工作不受重视就真的是内部审计环境造成的吗?这与你们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低下没有任何关系吗?因而,笔者认为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审计质量不高问题。这个问题集中体现在内部审计方式的问题及跟踪审计不到位两个方面。现将对这两个方面做如下阐述:

(一)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方式问题

1、内部审计人员问题

由于园林施工企业所涉及的工程类别较广,如:土方、水电、园林、苗木、小品等,要了解这些工程内容,需要相对较专业的园林施工方面的知识。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是以审计或是财经类专业为主,对于园林施工专业方面的知识及施工流程不甚了解,因而在执行内审工作任务中,往往只能发现一些表面上的、浅层次的问题,使得内部审计工作流于形式,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2、内部审计手段问题

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手段相对落后,在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国内的许多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还停留在手工阶段,审计中仍然只是对所发生业务的票据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并且大多还是以财务收支审计的形式存在。岂不知,只针对已发生的票据审计能检查出什么问题呢?要知道即便有问题,所涉及票据起码也是真实的,但关键在于成本、费用发生的是否真实、合理。另外,在实际工作中能否借助于一些较为先进的审计手段,(如:互联网+技术、审计分析软件等)来去除人为的主观思想,这才是提高内部审计手段的关键之所在。但是,很多情况下园林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仍然仅是“就事论事”的进行审计,不能对于一些业务进行前后的联系,并且在审计中缺乏对于一些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最终使得内部审计结果不佳,达不到领导决策的需要,造成内部审计成为一种“鸡肋”。

(二)园林施工企业跟踪审计不到位

1、施工企业跟踪审计内涵

跟踪审计是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对项目施工的过程控制,如供应商选择、竞价比价、材料验收与实际消耗、分包结算等活动进行有效的跟踪审计监督。对于园林施工企业来说,施工过程的跟踪审计,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跟踪审计过程中应该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工程用机械及材料的采购和使用、资金使用、施工执行情况、工程质量与验收、工程量变更及签证、损失索赔等方面的跟踪审计。

2、施工企业跟踪审计不到位的表现

园林施工企业的跟踪审计工作主要着力点应该放在施工过程,内部审计人员应该下到施工现场中去,对于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做到胸中有数,特别是一些涉及采购(如苗木、草皮采购等问题)或是对外分包的业务要更加细致的审核。但是,恰恰是这些应该进行跟踪审计的业务,内审人员却做的不细致,从而给一些人留有了钻空子的机会,最终造成内部审计不到位。因此,园林施工企业的跟踪审计工作不到位是影响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又一原因。

三、解决园林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着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园林施工企业不同于其他施工企业,其要求的专业性相对较高,建议在园林施工企业在内部审计人员的选拔上,选择一些施工专业的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来,这样做的效果是可以改变过去那种“外行检查内行”的无的放矢状态,在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精准度及专业度基础上,才能从实质上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内部审计中要努力应用新的技术手段

审计人员应该知道,内部审计工作只针对票据进行审核是毫无意义的,内部审计人员在熟识园林施工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应该到施工的第一线去,去那里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样不仅能够对于所审计的内容有了实质上的认识,还能为跟踪审计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另外,内部审计还应该借助于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及审计分析软件,如对于一些采购物资价值的真实性评价,通过审计分析软件的应用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审核实际业务的客观性及有效性,从而能够消除人为因素的影响。

(三)加强园林施工企业跟踪审计的力度

跟踪审计属于一种较为新颖的审计形式,它改变了传统内部审计的理念,且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是较为适合的。园林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应该从项目工程物质采购、施工及最后的竣工决算的整个过程实施全面的跟踪审计,并务求做到不留死角。跟踪审计参与企业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加强对各个工程节点的监督、控制力度,从而达到施工企业以最少的工程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四、结束语

园林施工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胜利,就应该加大其内部审计的力度。同时,在内部审计过程中要不断地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与操作性强的管理建议。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园林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达到日臻完善,使内部审计工作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刘卫锋 单位: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沈翠玲.基于EVA的增值型内部审计探析[J].会计之友,2011(1)

[2]屈耀辉.时现.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胜任能力评估(一)--基于上海市深圳市44家企业的调查数据[J].中国内部审计,2011(06)

[3]王玉兰,简燕玲.上市公司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及履行职责情况研究[J].审计研究.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