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内部审计模型优化研究

时间:2022-11-28 04:25:46

电信企业内部审计模型优化研究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对电信企业战略部署的制定与调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需要企业在长期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可靠的内部审计模型,加强对企业风险的有效管理与控制,保持企业良好的市场竞争力。本文将以某电信设计有限公司为例,利用有关风险导向型内部审计模型的相关理论知识,对该电信设计有限公司的内部审计模型进行不断地优化,并提出了相关的优化措施,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促进该电信企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电信企业;内部审计模型;风险导向型;优化措施;战略部署

电信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依赖于可靠的内部审计模型。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优化措施,加强对审计模型的不断优化。与此同时,电信企业内部审计模型的优化,有利于提高电信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完善企业的内部约束机制。

一、内部审计相关理论概述

(一)内部审计的基本内涵

为了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的竞争水平,需要对内部审计的内涵有必要的理解,促使内部审计能够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使企业在实际经营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能够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内部审计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有利于保持企业良好的核心竞争力。所谓的内部审计主要是指通过系统规范的方法对企业内部控制、公司治理及风险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估,为企业提供增加价值的服务和改善组织运营状况,帮助企业实现目标的一种独立客观咨询和确认服务。

(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内涵

相关的研究报告指出,风险导向型内部审计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需要对高风险项目进行综合评估,进而采取有效的风险预控措施将电信企业经营活动开展中的风险控制在有效的范围内,促使电信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能够保持在良好的水平。构建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过程中,需要利用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方法对模型的适用性进行综合地评估,全面提高电信企业的审计效率。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内涵主要体现:(1)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对企业目标、预算、战略W及决策等前期活动进行风险评测,以企业经营风险为起点,对公司目标的可行性、企业决策的科学性、战略的可操作性,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全方位的客观监控和事前管理;(2)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事中风险审计。对于企业运行的目标、预算、战略实时监控,并对实施效果进行实时监控;(3)对企业经营结果进行审计,为后续企业经营提供借鉴。对企业目标、预算、战略和决策进行审计,将成果与计划相比较,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完善内部审计。

二、某电信设计有限公司既有的内部审计模型分析

(一)该有限公司的实际概况

该电信设计有限公司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拥有多项业务,企业利用有效的战略部署取得了较多的发展成果,在行业领域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该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到如今产业链的不断扩大,始终面临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给公司的财务水平提升带来了潜在地危险。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该电信设计有效公司结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及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了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内部审计模型,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经营活动开展中市场风险的有效规避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公司既有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部门职责范围的界定模糊

结合该电信设计公司内部审计模型使用的实际发展现状,可知其中存在着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职责范围界定模糊的问题,致使相关的审计信息传递效率降低,审计部门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无法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该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制定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对于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实际作用缺乏必要的重视,致使审计部门在构建审计模型的过程中对于各方面存在的影响因素考虑较少,间接影响了内部审计模型的合理运用。通过对造成该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职责范围界定模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1)有关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控制流程;(2)内部审计职能及内部控制的划分不明确,审计部门的整体工作量偏大;(3)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工作开展中人力资源不足,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意识。

2.缺乏有效的风险测评工具

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该电信设计有效公司构建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促使公司在风险分析测试、实质性测试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是,由于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缺乏有效的风险测评工具,致使风险导向模型在实际的应用中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间接地降低了公司内部审计质量。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有:(1)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构建中缺乏有效的智能化信息系统支持;(2)缺乏规范的风险测评方法及机制;(3)内部审计人员无法运用专业的审计知识对各种风险进行有效地测评。3.专业性审计人才不足通过构建可靠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该电信设计有限公司在预防各类风险发生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效地减少了公司业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经济损失。但是,由于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专业性审计人才不足,致使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构建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缺陷,审计人员无法灵活地应用这种审计模型处理实际的问题。造成该电信设计有限公司专业性审计人才不足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影响着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相关领导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3)很多审计人员缺乏必要的实践经验,无法合理地运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

三、该电信有限公司优化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相关对策

(一)明确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范围

为了使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使用中能够达到效果,公司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对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范围进行了必要的明确,促使内部审计模型得到了必要的优化,为企业战略部署制定的合理性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该电信有限公司针对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内部组织有效建设及职能作用的优化方面进行了重点考虑,逐渐地完善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提高了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风险预控水平。具体采取的措施有:(1)公司结合内部审计部门各项业务的特点,对内部控制环境进行了优化,完善了内部审计评价体系;(2)落实了内部审计责任制,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定期参加调研活动;(3)加大了内部审计部门各项工作开展重要的重视,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

(二)选用了可靠的风险测评工具

为了更好地发挥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该电信设计公司选用了可靠的风险测评工具,为公司内部审计部门风险测评水平的提升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具体表现在:(1)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构建了完善的风险库,加强了各种风险因素的有效识别,全面提高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2)公司通过对各项业务特点及业务开展中所涉及范围的重点考虑,从收集风险及整合风险方面制定了可靠的内部审计优化措施,增强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适用性;(3)通过选择可靠的风险导向型内部审计模型的测评软件,增强了模型使用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及风险评估的工作效率,保持了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高效性,

(三)加强了专业审计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培养

在专业审计人才的支持下,该电信设计有限公司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实际作用可以得到充分地发挥,构建得到的审计模型能够满足公司相关工作的多样化需求。因此,该电信设计公司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了专业审计人才综合素质的有效培养,确保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型的合理运用。这些措施主要体现在:(1)开展各种专业培训活动,在强化审计人员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增加了他们的专业技能;(2)加强了审计人员道德素质的有效培养,建立了合理科学的监督机制及激励机制,规范低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行为,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聘用实践经验丰富的审计人才,并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多渠道的业务学习,确保了风险导向审计工作的落实。结束语通过对某电信设计有限公司既有审计模型的有效分析,为电信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模型的优化提出了相关的措施,在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基础上,也为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模型的不断优化,有利于健全电信企业的风险防控体系,及时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活动开展中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实现电信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

作者:王雪 纪海荣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靖.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审计转型发展的思考[J].中国内部审计,2016(03):17-19.

[2]潘仁怡.关于电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时代经贸,2013(10):30-31.

[3]黄志江.电信公司审计特征的实证研究[J].祖国:教育版,2013(5X):1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