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政策与医院内部审计探讨

时间:2022-10-31 02:49:39

新医改政策与医院内部审计探讨

摘要:新医改政策的制定与实行,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医院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评价作用,从而实现内部管理的完善,诊疗行为的规范以及服务流程的优化,进而推动医院的长远健康发展。为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医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必然性,然后针对如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为新医改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帮助。

关键词:内部审计;医院;新医改政策

自2009年我国颁布医改政策以来,每年都会制定和印发有关医改的政策或文件,由此可见,我国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决心和重视程度。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显得尤为关键。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加强和改进已经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因此,本文结合新医改的要求对如何有效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一、医院加强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一)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必然要求

医院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针对医院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及时地发现和纠正,尤其是那些对整个医疗系统具有危害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还能够增强其服务意识,使医院的公益性质得到维护间,进而为群众提供价廉、方便、有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医院运作效率提高的必然要求

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是一种医院组织内部客观、独立的评价与监督活动,它通过对医院内部控制及运营活动合法性、有效性及适当性进行监督和审查,来确保组织目标的实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实质是以管理为基础,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医院运作效率提高的必然要求。

(三)内部审计服务职能发挥的必然要求

在新医改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医院必须重视医务劳动价值和收入含金量,这就意味着内部审计工作必然要渗透到提高效益、经营管理改革等方面。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发挥监督和审查的作用,而且还应该逐步扩展到医院管理系统的各个环节。不仅如此,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既要重视财经纪律的维护和监督,更要增强自身的服务意识,为管理层和决策从提供服务,为医院内部管理的加强提供保障。

二、新医改形势下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策略

(一)转变思想,增强认识

提高对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的认识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二是医院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认识的提高。首先,医院内部管理层应该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肯定内部审计工作在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协调组织建立以及评价内部控制等方面所见发挥的作用。其次,内部审计人员应该认识到自己并非是医院的“警察”,而是医院的贡献者,自己的价值也不是发现了多少问题,而是自己发现问题后所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实施。

(二)完善内部审计组织架构

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能要想得到行驶,作用想要得到发挥,必然离不开内部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此外,还需要配置专业的审计人员,并保证审计队伍的稳定性和整体素质,使内部审计的服务、管理、评级和监督功能得到有效地发挥,促使医院运营管理中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的真正实现。

(三)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审计人员的引进方面:首先,应该优先选用业务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从根本上确保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引进一些对投资管理、工程建设、医疗设备等方面都比较熟悉的综合型人才。其次,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从而督促审计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而为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在审计人员的培养方面:首先,通过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会计和审计、信息和计算机、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得到不断地增涨。其次,还可以通过社会中介结构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的观察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高。再次,医院还应该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确保其道德品质的提升。

(四)加强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

在科技高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计算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一部分。要想实现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监督的效率,就必须加强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构建一套完善的信息接收、传递、处理、反馈的信息系统,从而促进医院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此外,医院还可以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构建涵盖所有业务活动的基础数据模型,并根据相关数据对审计资源配置以及风险评估体系的优化,从而使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

(五)逐步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

现阶段,医院在很多方面的相关制度还存在着很多漏洞,很多医院的内部审计部门也只是名义上存在的,而实际上医院内部审计人员无法做到对医院经济整体的运营状况做到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也就是说内部审计人员无法对医院经济整体运营作出准确、客观、科学的评价。因此,医院应该加强内部审计模式的转变,同时,对内部审计职能进行进一步拓展,积极参与医院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和监督,逐步实现医院内部设计全覆盖。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是医院回归公益性、提高运作效率提高、发挥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必然要求。新医改的进行为教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进行和加强提供了方向和机遇。医院应该转变管理层和内部审计人员的思想,增强他们的认识,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组织架构,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注重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从而逐步实现内部审计的全覆盖,进而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魏国琛 单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甘培艳,余中兰,王改霞.新形势下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34):100-101

[2]叶晓娟.我国医院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和控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5):161-162

[3]胡雅杰,徐春梅,王亮亮.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内部审计战略研究[J].西部中医药,2015,28(11):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