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意义

时间:2022-10-31 11:08:27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意义

摘要: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提高了对企业内部审计的要求,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以及其从业人员应该对会计准则最新变化及时的了解,并不断地学习,使自身的审计专业方法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本文通过简要的分析内部审计与会计准则之间的关系,从而指出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内部审计;影响;关系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2007年1月1日正式,并且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开始实施,这种外部环境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加强会计监督、会计核算的质量,随着我国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企业要想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经营管理方式就离不开内部审计工作。大多数的企业实际上都设置了审计部门,但是并没有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仍然没有满足企业强化管理、改革和发展的需求。在组织内部管理体系当中,内部审计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一、会计准则与内部审计的关系

和实施内部审计制度是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的,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当中的相关规定,明确指出社会团体、金融机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其他的单位应该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来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并且为了确保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关权限,权利机构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可以指定相应的规范。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会计准则与内部审计存在一定的联系。围观的会计准则包括委托关系、组织结构、不相容制度以及管理层素质等等,有效的会计系统运行过程主要通过对一切真实经济事项的记录和确认,并且对其经济业务充分的、及时的描述出来,在财务会计报告中适当的分类这些经济业务。一般情况下来讲,企业内部审计的事项包括信息披露事务、对外担保、购买和出售资产、对外投资、募集资金使用等等,确保合理性、完整性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落实,以实施有效性为基础来进行检查和评估。建立对财务报告事务和企业信息披露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审查和评价其实施情况,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提交给审计委员会至少要保证每年一次的频率,在评价报告中一一列明评价和审计内部控制的改善意见和审查结果。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一旦会计准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企业内部会计的程序与操作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保证会计信息可靠性、真实性的有效内部保证机制是通过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来实现的,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是由企业内部审计与会计准则充分结合而构成的,两者既相互影响,也相互依存。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分析

1.内部审计人员需要更新知识结构体系

新会计准则中所改动的内容比较多,甚至也相应的调整了会计最基本的核算原则,具体改动的内容包括:变革金融工具准则、变革债务重组方法、变革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变更存货管理的核算方法、变革合并报表的基本理论等等。此外,新会计准则还增加了很多旧会计准则所没有的新内容,例如生物资产、企业合并、石油天然气、股份支付、金融工具、政府补助、保险合同、投资性房地产等等。因此,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对不断地变化的新准则有良好的掌握程度,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应不断的提高,使其能够保持客观、独立、公正的审计原则,并严格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操守。其次,内部审计人员既要熟悉和了解税务、会计、企业管理以及审计方面的标准与实务,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职业判断力。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当中,只有对企业业务活动的程序、方法和内容充分的了解,才能够开展相关的审计工作。此外,控制、评价和识别风险的能力也是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对经济业务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综合评价财务报告。最后,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应该引起每一个企业的高度重视,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掌握和运用新的技能、新的法规、新的知识,才能够使其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地更新,以便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随着不断出台和实施的新规范、新准则和新法律,内部审计人员应该积极地学习,对这些新知识掌握的越熟练,在客观评价监督企业经济活动和内部控制过程中才越能够保证其有效性,为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2.增加审计风险

企业通过新会计准则获得了更多的会计选择权,这就增大了企业处理会计业务的空间,原本谨慎性的会计信息逐渐过渡成中性的会计信息。由于加大了会计自由裁量权,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中,对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产生了过多的依赖,导致企业内部操作财务数据的现象只多不少。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会计信息虚假披露的情况,随着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一些钻会计准则漏洞、滥用会计准则的现象也将逐渐蔓延,在短期内实际上是无法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例如,在实施新准则之后,企业账面利润极有可能出现亏损或降低的问题,但是实际经营状况与之前并没有什么两样,这无疑就说明了企业极有可能在人为操控利润,使审计风险不断增加。因此,会计核算方法以及会计确认计量的公允价值是每个审计人员都应该掌握的重点内容,有助于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

3.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审计委员会

实施新会计准则,就要求企业建立行之有效的审计委员会,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从而保证独立性内部审计工作较高的地位,真正的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例如,企业治理结构的健全有效可以保证企业董事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尤其是在企业财务状况评价以及财务风险防范等方面。

三、新会计准则与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认识及建议

在新会计准则和企业内部审计实战工作中,第一,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和与国际接轨,涵盖了各类企业,确保企业活动,以确保企业的利润。第二,新会计准则的建立对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有着直接的影响。各会计主体和内容的变化影响着内部审计控制工作的内容、人员的要求,而内部审计的实施也体现了会计准则实施的效果。然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导致企业内部审计成本的增加。第三,内部人员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大量的新内容,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以增加审计风险。新会计准则技术难度系数加大,审计技术受到挑战。在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下,内部审计执行总是受到新会计准则环境的影响。最终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计准则越复杂,对会计的影响就越明显,外部监管环境就越完善。企业内部控制随外部监管环境的变化而发展,两者互为取舍。只有根据会计准则不断变化,适时地完善内部控制的有关功能,才能使会计职能不断完善,会计行为逐步优化。在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中,作为审计人员的应更新审计理念,掌握最新的审计技术,更进一步的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主要方法有以下几项:首先,政府部门以及财政部应加大对新会计准则的推广和举办相应的岗位培训。比如:关于重视新会计科目的建立与新旧会计准则转换的会计处理方法。其次,论企业自身,应建立出和现代企业制度以适应的内部审计模式。也就是说企业必须根据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法》制定满足企业需求的内部审计制度,并满足了信息网络发展的要求,建立了规范的网络审计系统。最后,作为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会计应完善知识结构,具备扎实的职业技能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知识经济时代,以满足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在新会计准则的变化要求审计人员更加谨慎,更需要加强自己的专业素质,更需要大力与其他企业管理部门,需要更多的关注有关部门,企业需要更多的决策支持。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施,要求企业内部的审计结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对其进行掌握和了解,对新方法、新技能、新知识的全面掌握才能够在实施新会计准则的过程中,使审计工作的质量得以提高,促进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作者:孙丽华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土地整理开发中心

参考文献:

[1]王秀娟.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刍议[J].中外企业家,2015,(1):122,127.

[2]林子力,张宇虹.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探析[J].经贸实践,2015,(7):77-77,79.

[3]冯鹏.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