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28 11:07:57

企业内部审计及发展趋势

摘要:近几年来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建立起来,并且企业的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与严格,企业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目前企业关注的重要内容。现阶段,世界各国正处于经济复苏的阶段,各项经济政策都在鼓励经济发展,企业内部审计面临了新的发展趋势与要求。鉴于此,本文主要就企业内部审计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以期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发展趋势

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得更加规范和完善,企业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必须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与发展。随着我国国际化程度的加深,企业受到了来自国际化的影响,传统的企业内部审计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是必然举措。

一、企业内部审计外部化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生产的各个行业都面临着产业升级的现实情况,社会分工更加明确,国内外的一些大型企业已经把自身的部分审计业务委托给专业的审计机构进行,甚至部分企业把全部的审计业务委托给审计机构,这就是本文所指的企业内部审计的外部化。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选择外部的审计人员,主要原因是因为委托外部审计机构可以减少企业的财务审计支出,并且外部审计人与具有更为先进的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有助于企业的良好发展。所以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外部化是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虽然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但是也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检测,能够在外部审计中发现企业的优势与劣势,更有助于企业今后的规范发展。在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外部化是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首先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并且我国的审计机构正在逐渐完善与发展,向一些企业提供审计业务,且有着较高的审计水平。同时,国外部分审计机构和公司开始向我国发展,继而为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外部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企业内部审计外部化可以提高企业审计的独立性,从而使企业更加清醒的认识自身的价值和发展目标,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属于企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审计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受到企业内部的影响,导致企业内部审计的公正性受到影响。因为外部审计机构与企业没有直接利益联系,所以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能够保证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有助于企业更好的进行决策。

二、计算机审计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应用手段

由于计算机技术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在国内的企业中普及,很多企业在进行数据处理、编制会计报表、工资核算、票据填写等方面实现了电算化处理,并且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日常办公、生产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计算机技术使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也对企业内部审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传统的企业内部审计是以手工操作为主要方式,具有效率低、准确度低的缺点,相反,计算机的电算化进行内部审计时,具有可靠性高、效率高、审查准确等优点,体现了计算机技术的优越性。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企业内部的审计,可以提高审计的速度和工作效率,传统的手工操作审计必然会被计算机技术所代替,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1)部分计算机审计工作向全面计算机审计工作转变;(2)定期现场审计工作向定时在线网络审计形式转变;(3)单一财务报表审计向信息系统审计转变;(4)电子化的审计单据和档案;(5)企业内部审计重点由传统的事后静态审计向事中和事前动态审计转变。此外,计算机技术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并且应用范围不断加大,计算机审计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应用手段。

三、效益审计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点

企业内部的经济效益审计主要指的是对独立的单位和机构的经济业务效益性进行分析和审查,依据审计标准评价企业的所应承担的责任与经济效益,并且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价,从而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可行性的建议与措施。企业内部审计包括经济效益审计这一环节,美国的企业审计被称作经济、效果和效率的审计,即“3E审计”,而我国在刚开始恢复审计制度时,就已经把经济效益审计放在重要的位置;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与成熟,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所以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财务会计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管理,从而保证经济效益审计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在企业内部审计过程中,进行经济效益审计,使企业通过审计可以提高本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从而达到强化审计效果的目的。

四、风险性审计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

市场竞争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从而使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中,存在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所以现代企业需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建立危机应急机制,使企业抵抗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对企业来说,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可以有助于企业降低金融风险,而其中最重要的金融风险审计内容是风险性审计,主要是因为企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在经营时,企业的经营、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需要认真接受审计人员的建议,进行企业内部的风险性审计,并且需要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规避措施。现代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环境,可能会出现多种类型的风险与问题,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形势下风险的损失难以预估,所以需要对风险进行审计,使其能够有效规避。

五、向服务性审计发展

企业内部进行审计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实施详细的审查与监督,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财务环境,保证企业的资金的安全与流动性,但是由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需要进行企业内部审计时,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服务性的审计工作。主要是为了减少和避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同时就其中所存在的风险进行审计,可以发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使企业的经营风险降低,财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所以企业内部审计朝着服务性审计的方向发展。服务性审计不仅不会使企业内部的审计职能弱化,而且还会增强企业内部审计的功能,提供更加完善与成熟的企业内部审计服务,有助于企业朝着良性的道路发展。在进行内部审计时,审计部门需要提高审计的服务意识,提供专业性的审计服务技能,审计人员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的审计专业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金融、税收、经济、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此外,在选择审计人员时,注重综合能力人才的选拔,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选拔方式,对应聘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加强对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属于服务性工作,并且委托的外部审计机构对企业进行审计也属于服务性企业,而且发达国家的审计机构朝着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审计发展,这是我国审计机构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发展的方向。此外,审计的质量对企业有重要的意义,对审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可利用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需要关注审计的质量,选择审计水平高的审计机构,同时提高企业审计部门的审计水平,保证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六、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复杂的经济环境,需要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明确内部审计的根本目的,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在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过程中,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内部审计工作将会朝着计算机审计、经济效益审计、服务性审计、风险性审计以及外部化审计发展,保证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拾以婵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

参考文献:

[1]孙丰新.浅谈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职业化建设的途径[J].中国内部审计,2015,(10):75-78.

[2]顾新花.关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2,(10):265-266.

[3]朱永生.浅析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J].中国市场,2014,(52):18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