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及路径探讨

时间:2022-07-21 10:04:01

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及路径探讨

摘要:基于审计全覆盖大背景,本文主要研究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问题。立足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实际,通过查阅文献、实证分析、归纳演绎、数据分析等方法,具体阐述了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内涵、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具体实施的路径,以期为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路径

审计全覆盖是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它是指在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1]内部审计作为我国审计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内部审计全覆盖是审计全覆盖的应有之义。关于内部审计全覆盖,相关学者和审计从业人员展开了有益探讨,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如:刘娜围绕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从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审理、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具体探讨了内部审计全覆盖的有效途径。[2]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课题组在分析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全覆盖内涵及辩证关系、面临的困境及难题基础上,具体提出商业银行内审全覆盖的路径及措施。张巧秀在分析高校审计全覆盖瓶颈基础上,提出建立多类型结合的审计监督体系;建立高校审计人力资源库、审计项目库;建立高校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动态综合监督信息管理平台等审计全覆盖的对策。但总体而言,关于内部审计全覆盖理论与实务研究文献不多,还处于探索与起步阶段。有鉴于此,本文拟结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实际,采取查阅文献、实证分析、归纳演绎、数据分析等方法,对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内涵、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实施的路径进行研究,以期为高校实行内部审计全覆盖提供有益借鉴。

一、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内涵

(一)计对象全覆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横向角度而言,就是要在一定周期内,内部审计部门对所有人、财、物实施审计。党政同责、同责同审,高校内部审计要将全校所有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含主持一年以上的领导干部)全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所有财政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都要审计到位,防止监督盲区和死角;对各类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经营性产和非经营性资产都要关注到,防止不受审计监督的管理、使用、处置资产的行为。纵向角度而言,就是针对具体审计事项,循着资金链追查到底,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实现内部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审计职能全面发挥。高校内部审计是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通过对学校与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并进行确认、评价、咨询,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依据该定义,高校内部审计具有确认、评价、咨询等三个方面的职能,实行内部审计全覆盖,要求高校内部审计各项职能都要履行到位,不能顾此失彼。

(三)审计项目全面开展。高校内部审计部门要严格依据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审计、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建设工程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还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内部审计工作新的要求,探索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工作,不断拓展审计工作领域。通过以上项目的全覆盖,实现对人、财、物等审计对象的全覆盖。

(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一是要有深度,不因追求数量而降低审计质量,对每个项目都要审深审透;二是要有重点,不是所有职能、所有项目平均用力,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校领导关心、师生关注的问题,确定审计工作重点,以重点工作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三是要有步骤,做好统筹规划,合理划分审计对象,合理确定一个周期内不同审计对象的审计频次与方式;四是要有成效,要在“广”覆盖的同时,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

二、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人员不足、素质不高。高校内部审计人员长期不足,实现审计全覆盖,人员短缺问题愈加突出。以福建省省属高校为例,53所高校中只有21所设有内部审计机构,占比39.6%;内部审计共84人,其中专职审计人员58人,平均1所高校仅1.09人;绝大多数高校实行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合署办公,审计人员要从事纪检、监察、审计等多项工作,难以集中精力开展审计。同时,审计人员以财务、审计出身为主,复合型人才缺乏,难以适应不断拓展的内部审计工作要求。

(二)审计方法简单、工作效率不高。内部审计相较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审计对象体量小、资金量少,利用统计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处理海量数据的情况不多,以致于审计人员长期以人工审计为主,利用统计抽样和计算机技术批量处理数据的专业技能不足。这在高校内部审计表现尤为突出。实行审计全覆盖,必然要求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处理海量数据,从中查找关键信息,但目前高校内部审计的软硬件还不能满足要求。

(三)缺乏规划,被动应付。长期以来,多数高校对审计规划缺乏重视,即使在内部审计机构健全的高校,也仅有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且多根据学校领导干部离任情况、基建工程建设情况、重点财务收支情况等安排,没有站在内部审计长远发展角度,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审计工作长期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

(四)公开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目前,高校内部审计普遍存在权威性不够,对审计发现问题跟踪整改不到位。同时,审计结果一般仅提供校领导、委托部门或者被审计单位,没有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不能达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审计整体成效不高。

三、高校内部审计全覆盖具体实施路径

(一)做好内部审计统筹规划。一是要建立被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在摸清全校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可以按照职能部门、学院(系)、附属单位进行分类,建立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实现随时查阅审计对象的人员编制、内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年度资金额度、过去审计状况等信息。二是要编制中长期审计规划和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根据部门单位类型、年度资金额度、内审工作成效和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明确审计规划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年度任务。三是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依据中长期规划,突出当年的审计重点,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实行跟踪审计,对问题多、反映大的部门单位及领导干部加大审计频次。除上级机关和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得随意改变既定的审计项目计划。

(二)整合各类审计资源。实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量将明显加大,必须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一是高校应严格按照要求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确保内部审计人员集中精力履行审计职责;应配齐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数量应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2‰,专业应涵盖经济、管理、法律、建设工程、信息系统等审计相关领域。二是要有“大审计”工作理念,将“审计”放在学校全局高度进行谋划,不仅要充分整合校本部、附属单位的审计人员,而且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教务、科研、资产管理等职能部门作用,建立学校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将这些职能部门人员纳入“大审计”人才库,根据审计项目需要随时调配使用,并用好这些职能部门掌握的问题线索。三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用好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成果,减少重复审计。有效利用社会审计资源,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审计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可以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开展审计。

(三)创新审计技术与方法。一是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拟定内部审计人员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缺什么补补什么,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工程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税收审计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努力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学习运用计算机审计软件采集、筛选、分析数据,建立健全审计法律法规数据库,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畅通数据共享渠道,高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审计查询链接的数据信息不得设置障碍。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财务数据与各类教学科研业务数据的相互关联,为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综合分析提供基础。三是规范审计制度流程。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力争做到所有审计业务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一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整改通知书)等审计文书标准格式,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实现内部审计职业化。

(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开展后续跟踪审计。审计项目结束后次年应安排上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的后续跟踪审计,通过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落实整改是否真实到位,并出具后续跟踪审计报告。二是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明确被审计部门单位、被审计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单位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要认真采纳,逐一落实。严格追究问责,内部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可以实行“审计检查先行、纪检监察跟进”,从而确保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面,充分利用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推动提高审计威慑力。高校应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逐步在校内公开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审计结果;通报其他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逐步探索向社会公开所有审计结果。通过公开,让大家及时了解审计反映的情况,并对照自查,从而起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作者:郑克强 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z].2015-12-8.

[2]刘娜.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有效途径[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18):40-41.

[3]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课题组.实现商业银行内审全覆盖的辩证思考[J].农村金融研究.2016(1):50-55.

[4]张巧秀.高校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3):107.

[5]徐薇.国家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现路径研究[J].审计研究.2015(4):6-10.

[6]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z].2009年.

[7]刘家义.在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2014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