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盈利组织内部审计探讨

时间:2022-07-21 09:58:11

非盈利组织内部审计探讨

摘要: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使我国的审计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众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迫使其必须加强内部控制和审计。一场内部审计革命正侵袭我国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作为我国审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实践经验上发展仍比较滞后,且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不断的探索、实践和改进、解决。论述了我国非营利组织的概况,并分析了其内部审计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对今后我国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借鉴。

关键词:内部审计;非营利组织;独立性;审计制度

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不仅为非营利组织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非营利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久以来,世界各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建立了一些非营利性组织。同时随着世界经济水平不断发展,该种组织也在不断发展扩大,涉及了社会越来越多的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非营利组织与国外成熟的非营利组织相比,仍未成熟,且存在诸多问题。大多数都是发展不成规模,经营效率低下,内部管理缺乏制度性,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无法取得较高业绩等问题,威胁着其生存和发展。非营利组织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自身的使命与职能,对我国的和谐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最近几年,我国的非营利性组织实现了很大飞跃,并且也取得更好成就。但是面临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结合目前我国非营利性组织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该组织对社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来完善其发展,使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化,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帮助。

1非盈利组织内部审计概述

1.1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应当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为组织内部工作开展提供咨询服务,提高组织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无形中提高企业的运用效率。内部审计工作主要针对企业风险管理、日常治理活动,保证这些活动的开展更加系统规范,提高企业经营的效率,使企业更好地实现既定目标。内部审计原本是附属于会计功能下专门对财务工作进行审核的一种活动,经历了数次功能上的演进和完善后,才在公司治理和管理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当中,管理者对于内部审计对象的理解还停留在初级层面,认为仅仅审计的是财务和经营,对于内部审计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风险管理的重要地位都有所忽视。

1.2非盈利组织及其内部审计

1.2.1非盈利组织

非盈利组织以提供社会服务作为经营的目的,不以盈利为前提。在政策上享有免税的待遇。该组织属于民间组织,且具备了法人资格。从广义上对非盈利组织分类主要是指企业之外的其它机构,具体包括了属于政府部门的非盈利组织,也包括政府之外属于私人的非盈利组织。而从狭义层面分析,仅仅指的是私人非盈利组织。该组织的经营活动主要是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强调组织成员具有奉献精神,企业自身具有非营利性质,是民间自发性组织,个人自愿参加。非营利组织涉及到教育、环保、扶贫、社区建设等等。可以说,非营利组织的长远发展,对于帮助社会当中的弱者,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社会都起到重要帮助。

1.2.2非盈利组织内部审计现状

非营利性组织进行内部审计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实现企业目标,而不是为企业赢取更多经济效益。由于我国非营利组织起步较晚,目前在各方面还不是很完善,就不完全统计结果可知,我国目前共有约六万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大约十九万。全国的内部审计机构每年完成大约五十万的审计项目。但是从我国目前企业的发展来看,我国内部审计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例如,审计机制不够完善,审计独立性不强等。这无疑加大了内部审计的难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内部审计的发展。

2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2.1内部审计制度不够完善

这是内部审计存在的首要问题,基于非营利组织自身组织特点,其既不属于政府部门,也不属于市场部门,因此其运行不需要接受市场、政府两者的监督,这也导致没有完善的制度来约束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也没有明确的法律制度约束,并且没有对非营利组织的性质和地位做出明确的定位,使得组织失信行为频频出现。目前对内部审计做出规范的法律性文件很少,例如在1999年出台的《会计法》,2006年出台的《审计法》等。在众多规章制度当中,《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最为贴切。但是细心比较便可知,当前我国关于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法律规定内容不明晰,且内容零散;缺乏系统性的法律规范且缺乏强制性和细化性的条款。内部审计人员在处理组织账目的时候,对外主要披露本组织的规章制度;对内所披露的财务报表制定主体是组织本身。这两项披露内容,并不利于工作人员对组织的内部审计展开调查,也无形中增加了工作者的工作量。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非营利组织所面临的运行环境也出现了变化。如果仍然采取传统的内部审计方法,一定无法推动组织进一步发展;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审计模式,也不利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充分发挥。

2.2管理层审计意识薄弱

要想使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在组织管理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要引起领导对内部审计的重视。在很多企业组织当中,内部审计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导致这些工作也仅仅是流于表面,并没有被落到实处。而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组织管理层人员没有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同时因为审计人员利益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导致审计工作缺乏独立性。外部缺少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内部缺乏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导致这项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政府、企业和社会对非营利组织虽然给予大力支持,但是都是出于公共利益保障的角度。因为组织内部人员缺少必要的审计意识,其内部治理结构形同虚设,理事会和监事会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很难得到充分发挥。

2.3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

组织结构是否科学合理,也影响到审计工作的质量。因此有效组织审计结构,能够更好地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服务。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企业的做法不尽一致,并且差距较大。对于内部审计独立性的理解,通常是相对于企业的管理层工作者,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有独立性。但是在现实中,审计结构是单位组织的职能部门,任何工作的开展都与企业发展相关,同时也易受到影响。如果审计机构对总经理或以下的其他领导人负责,则意味着审计机构只对企业的经营者负责,并不对企业产权的所有者负责。会产生以下弊端:一是影响职权的正常行使,难以查找正确的责任人。因为企业的各种决策都是总经理下达,如果审计出现问题,向上级汇报后,很难纠正和处理;二是企业所有者不能及时了解内部审计的工作进度,继而影响对企业的重大决策。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内部审计机构的领导关系,只有理顺好内部审计的领导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能作用,才能真正达到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目的。

2.4内部审计人员能力和素质亟待提升

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需要审计人员都具备准则规定的各项标准。内部审计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根据行业标准规定,内部审计工作是用以检查企业内部控制效果,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途径。这也就意味着审计者需要掌握会计、法律、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有较强的个人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而我国审计队伍当中,很多人员正是缺乏了这些方面的能力。其次,由于内部审计在单位组织中地位偏低,因此很多优秀人才不愿意加入到这个团队当中,因此很难得到优秀成员,导致了组织成员自身素质偏低,年龄偏大、技术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

2.5内部审计方法和技术落后

目前我国非营利组织当中,内部审计主要通过个人的经验主义,进行手工查账来开展审计工作。抽样的方式也是采取随机抽样,计算机技术并没有被灵活运用到其中。而在审计依据方面,主要依据的是我国《审计法》,以及组织内部规定的一些审计标准。但是因为这些法律规范制定的主体都是针对企业,不适合非营利性组织,因此在实践当中无法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3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问题解决对策

3.1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所谓“无规矩则不成方圆”,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律体系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则工作无法继续开展。完善目前法律规范当中存在的缺陷,明确不同非营利组织各自的职责、权力以及概念,对于这类组织内部审计工作依据的法律标准进行统一。针对目前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当结合组织发展实情,有针对性地建立相关制度,同时一定要明确惩罚机制。对于组织财务报表虚假、不透明的情况,要严厉惩罚,督促企业不断完善自己的审计工作,提升财务报表的透明度。在《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规定了我国7类单位,应当建立起自己的审计机构。但是仅仅用“应当”这个词,显然没有强制力,容易被组织钻了法律的漏洞。企业、组织的领导拥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力,如果这些成员没有认识到审计机构建立的重要性,那么也很难去设立相应的机构部门;其次,在法律条文当中并没有对内部审计、国家审计两者进行明确区分,导致很多内部审计制度是沿用了国家审计相关法律性文件制定,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法律规定,是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前提。如果制度与组织发展不匹配,无论多么优秀的组织,在不协调的制度保障下,工作也无法顺利开展。

3.2强化管理层内部审计意识

管理层没有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导致内部审计缺乏力度也是非营利性组织所面临的难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提高领导的重视。随着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认识越深,能够逐渐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加大这一工作开展力度,实现原本的审计目标,促进组织更好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另外,基于非营利组织的特殊性,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要建立和提高社会公众对其信任度,将财务信息公开化,提高透明度,增加信息披露度;杜绝滥用、挪用善款的行为。这些都是管理层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一旦对内部审计的重视达到一定的程度,各项制度得到不同层次的完善,内部审计的质量也会有质的飞跃。管理层的审计意识起着决定性作用。

3.3保证内部审计独立性

3.3.1保证内部审计机制的独立性

如今在我国众多企业、组织当中,并没有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要想确保内部审计机构具有独立性,必须将其交由单位最高领导者直接领导,属于监督机制的行列。只有这样,组织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维护组织结构的独立性与权威性。目前,很多审计人员喜欢将内、外部审计工作混为一谈,将监督功能放在首要位置,过于注重查找被审单位的缺陷,而不是建设性的帮助,使得被审计单位不愿与之沟通从而产生了抗拒,忽视了机构存在的本身价值。审计工作者不仅要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使被审计部门人员意识的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改善经营管理,来实现企业目标。此外,内部审计机构在审计过后要集中力量进行审计分析,抓住本单位一些有关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通过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体现出内部审计针对提高公司管理能力的作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打下基础。

3.3.2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

鉴于一些非盈利组织因自身规模等原因无法设立专门的内部审计机制。那么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就对内部审计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审计人员独立性是指审计人员不受那些削弱或者根据合理的估计会削弱审计人员作出无偏审计决策能力的压力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法律规定,内部审计人员不能参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但是在现实工作当中,企业的审计人员经常被临时派到其他部门完成一些工作。当审计人员审计自己的业务有失公正时,应实行相关人员回避制度,另行选择其他工作者来完成该任务,保证审计人员绝对客观、公正、独立。

3.4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3.4.1建立高素质内部审计队伍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是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我国审计队伍当中,人员应当属于复合型人才,能够掌握多方面理论知识。而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增加,组织利益不断调整,对审计人员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内部审计的专业性决定了其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为了应对随意变化的外部审计环境,以及组织利益不断调整,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水平建设,一方面要了解当下政治发展趋势,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熟悉该行业的法律规范;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其可能为企业造成的各种风险,审计人员要能够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及时对这些风险进行分析得出准确数据,同时要及时发现并惩罚徇私舞弊的人员。且要具有相关的资格证书。在非营利组织的审计机构建立过程中,引入问责机制,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将组织的相关利益者需求放在工作开展首要位置,加强外部的监管,健全相关人员的责任标准,督促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审计人员要全程参与到组织的日常经营活动当中,对各项数据了如指掌,并且要定期核实数据准确性。

3.4.2引进专业人才

科学的审计人才评价体系是吸引审计人才,留住审计人才,充分调动审计人才创造性工作的关键,也是培养和选拔审计人才的基础。提高内部审计在组织中的地位,大力推广宣传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及就业前景等,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内部审计的队伍中。因为审计人员直接属于企业领导管理,对领导负责,因此在人员选拔以及配备方面,领导有很大决定权,同时也存在着随意决策的情况。人员更换速度过快,也同样影响机构职能充分发挥。因此可以由领导任命,但是所任命的人员是专职审计工作者,并且不能随意被变更。因为审计工作强调工作的连续性,如果经常出现人员变动与更换,会导致先前的工作功亏一篑,无法对组织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3.5整改方法,提高技术

我国内部审计工作一直以手工查账为主,方法单一,且缺乏效率。内部审计人员要对计算机技术足够掌握,并且将之用于日常审计工作当中。对计算机理论知识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信息发展动态,了解计算机审计的具体操作方式。对于信息化时代下,审计工作从准备、操作、数据处理等各个环节都要足够清楚。改变传统的事后、静态审计方式,多参看国外先进的审计经验,对组织管理当中出现的各种风险要及时作出评估、分析,并且准确预测。充分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来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政府部门可以采用信息化办公的模式,选择将信息技术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同时也多挖掘该类型的审计人员。

4结论

基于我国逐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社会对内部审计的需求日益加强。如今,内部审计已不断向经营管理方面延伸,使得内部审计从单纯的协助企业负责人进行管理监督逐步成为企业重要管理决策的参谋。非营利组织内部审计要想在国际化、规范化、科学化发面取得新的进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其在制度和人员等方面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人员方面,无论是提高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还是提升审计工作者自身素质,亦或是设立专职的审计人员,这些都是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关于政府立法,组织改进制度等方面可能需要时间慢慢改进。但是随着人们对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深入了解,以及明白审计的重要性,一定能够积极推动相关制度的改革,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保障,使其走上正规化的道路。最重要的是在充分利用国家政府、组织对内部审计工作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国目前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实践,来为非盈利组织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非盈利组织的内部审计质量。

作者:刘冬冬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学院

参考文献:

1林黎,叶燕萍.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互动模式研究[J].财会通讯(学术版),2010(4)

2庄玉红.关于我国非盈利组织发展状况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5)

3郑云鹤.非营利组织审计问题及建议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0)

4张庆龙.我国政府部门内部审计的研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J].中国内部审计,2012(9)

5李艳凤.浅谈如何提高企业内部审计效果[J].中国经贸导刊,2011(11)

6方建昌.浅谈如何加强内部审计职能[J].现代商业,2012(7)

7杨阳.上市公司内部审计质量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3

8崔超.我国政府内部审计现状、问题与对策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

9曾巧.美的集团内部审计制度改进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2

10李红玉.政府部门内部审计失效的原因及对策[J].山西财税,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