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民办高校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13 08:50:43

内部审计在民办高校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作为我国教育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办高校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起来的,尽管,我国民办高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较于公办高校,其发展历程较短,内部管理较为混乱,影响了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而作为高校内部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内部审计,直接影响着高校的管理工作的质量,意义重大,对民办高校亦然。为此,本文主要分析内部审计在现代民办高校管理中的作用,并提出了促进民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内部审计;现代民办高校管理;作用

一、内部审计在现代民办高校管理的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民办高校已经认识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性,并通过建立鼓励的审计机构,引进专职的审计人员等一系列措施,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学校管理质量,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办高校的管理。然而,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及不足,主要有:民办高校内部审计机制不健全,独立性不强。尽管国家教育部对各高校提出了依法治校,从严管理,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要求,但多数民办高校并未真正认识到内部审计机制的内涵,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多从市场经济角度出发,缺乏必要的现代审计理念,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同时,内部审计机构和部门多依附于其他管理机构或职能,参与各项经济工作收到学校领导的管理较多,独立性很差;民办高校内部审计重点不突出,职能落后。受传统管理思想和模式的影响,现阶段,多数民办高校内部审计主要负责会计事物的审查,不能发挥其对高校经济管理活动的监督、防范风险、优化管理能职能,且不能更加全面的参与到各项管理活动的各个阶段仍以事后审计为主,进而妨碍了内部审计真正职能和效果的发挥;民办高校内部审计人才缺乏,审计方法和技术的落后。鉴于民办高校的性质,其发展中普遍存在着任人唯亲等现象,不能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引进专业的审计人才,且因管理理念的落后,不能完善对审计人才的培训等措施,以不断的促进其提高专业技能,更新现有知识。另一方面,随着民办高校财务事物的增多,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发展的需求,但多数民办高校仍以较为原始的方法进行着内部审计工作,而先进的会计电算化、审计电算化、风险导向审计、抽样审计等技术并未得到推行和应用,不利于民办高校内部审计在高校管理中作用的发挥。

二、内部审计在现代民办高校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及其指导下,民办高校在高校管理人员的管理下,建立内部独立机构,配置专职审计人员,运用专门的审计方法进行民办高校内部控制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以规范其各项内部管理活动,增强教学效果,促进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管理行为,就称之为民办高校的内湖审计。鉴于民办高校不同于公办高校的组织管理方式以及现代内部审计的发展,民办高校内部审计主要承担着监督民办高校各项经济管理活动、控制民办高校内部各管理活动,尤其是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控制、根据相关标准进行民办高校内部管理活动的评价以促进其各部门经济活动的改善、通过对各项管理活动的参与以更好的服务于民办高校管理活动等职能,并通过各项职能的履行和发挥,促进民办高校的管理活动,具体体现在:

(一)健全民办高校内部控制体系,促进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我国民办高校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其涉及金额巨大,融资渠道广泛,且在自主办学的原则下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就增加了民办高校管理的难度。而民办高校内部审计作为现代经济管理的一项有效措施能直接参与到民办高校进行包括资金及专项资金的筹集及使用、合同的签订、高校财务预算及执行等各项经济活动的运行,进而不仅能保障民办高校各项经济活动的按照既定目标运转,提高管理效率,并及时监督各种违法乱纪、浪费粗放等经济管理行为,科学的评价各项经济活动效果,发现民办高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适时的给出合理的建议和对策,减少因不规范管理行为带来的损失,进而保障民办高校管理质量和水平的增强,改进管理现状,而且还能更好的服务于民办高校的管理活动,主动发现和规避风险,提高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促进完整有序的管理机制的建立,保障各项管理活动与民办高校的办学目标相一致,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二)保障民办高校资金安全,优化资源配置

内部审计通过监督、评价等职能的发挥参与到民办高校的各项经济管理活动中,一方面能保障民办高校各项资金管理活动信息的可靠性,减低民办高校经济管理风险,发现内部管理活动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制止和处理不规范行为,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经济管理效益,保障民办高校各项资金及财产的安全。另一方面,民办高校通过一系列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在促进其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效果的增进的同时,还能优化民办高校各资源的配置,节约成本,发挥各项资金及资源的最大效益,进而保障民办高校管理的稳定性和效益的优化。

(三)积极发挥监督与服务作用,增强民办高效管理效率

内部民办高校开展的各项内部审计工作,将涉及到经济活动的高校管理工作纳入内部审计的监管下,完成对经济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等全过程的审计,并考核和评价学校管理活动的可行性及进度,能帮助高校发现学校管理的问题,提出建议,为防范措施的实施、学校管理活动的改进等奠定基础,进而通过监督和服务职能的发挥,帮助推动高校管理及运营的效果。同时,兼顾民办高校微观和长期宏观发展,通过对其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的发展进度、规划等进行综合、系统的审核,帮助民办高校改善包括管理活动在内的战略规划,进而增强学校管理效率,推动民办高校办学目标的实现。

三、增强内部审计在民办高校管理中效果的措施分析

(一)转变观念理念,更加重视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能很好的促进民办高校的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因此,一方面,民办高校应当打破传统观念的影响,主动学习内部审计的内涵,树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理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与评价,明确规定内部审计的功能、职权及操作流程等,优化内部审计程序及方法,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加强审计的后续管理工作,完善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评估和管理,促进其作用的发挥。具体来说,应当设立专门的审计机构并由不兼任高校其他管理职位的专职审计人员担任,参与各项审计工作和高校经济事物的全过程。同时,专门的审计机构不参与高校的其他业务管理,直接对民办高校的董事会负责,进而保障审计部门和机制的独立性、权威性。另一方面,民办高校开展内部审计时应当坚持全程参与,避免部分项目的重点审计而忽视其他环节,坚持与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同时,学校内部审计应当加强同政府及行业审计等外部审计的合作,坚持内外合作,并积极承担和履行学校内部审计的社会责任,促进内部审计的规范化。

(二)重视审计人才的培养,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方面,民办高校应当积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引进专业的审计人才,定期和不定期的通过聘请专家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吸收和引进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技术,在学校内部积极组织和开展内部审计人员的交流与学习、业务能力及知识大赛等活动,帮助审计工作人员不断的更新知识和技能,同时,建立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对内部审计工作优秀、业务水平高等的工作人员给予丰富的物质和精神奖励等多种措施,鼓励审计人员不断的积极学习,创新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其主观能动性,并通过对不良审计行为及经济管理行为的惩罚等促进民办高校内部优良工作风气的养成。另一方面,民办高校应当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配置,除了专业财务人员外,适当的增加电子数据处理等领域的人才,以满足内部审计工作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使得民办高校内部审计队伍的知识构成及水平更完善,以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三)拓展和丰富民办高校内部审计范围和内容,推进内部审计的开展

民办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范围应当进一步拓展,彰显审计工作重点。在坚持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下,民办高校可以通过以高校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资金等的使用和经济活动的控制与管理活动、改建民办高校管理活动,在坚持以民办高校财务以及财务预算等工作为基础的同时,积极开展高校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工作,通过加强对学校管理人员的收入分配状况、组织机构的财务来源及使用情况等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各个专项资产信息系统并及时的更新,同时,积极的对民办高校基础设施投资等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决策审计,防范管理风险。民办高校应当将学校的专项资产、现有资产以及新购置资产、总资产等的质量及管理进行审计,以完善管理,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内部审计范围的扩大和内容的增加,就需要建立和健全高校的沟通机制,只有有效的沟通才能减少内部审计工作阻力,争取更多的支持力量,并促进各项审计措施的执行及落实,否则无法保证各项内部审计活动的开展,为此,民办高校应当更加重视内部沟通机制的建设,使得内部审计各项活动在各部门的支持和理解中顺利的开展。

(四)更新和完善内部审计技术及方法,提升民办高校内部审计质量

按照内部控制审计专项准则的表述:内部控制审计应对控制环境、风险管理、内控制度、信息处理等的适当性、合法性与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这就需要借助专业的技术和方法才能实现。尽管传统的内部审计技术及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然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以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尤其是近年来会计电算化等的突飞猛进,极大的提高了内部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因此,民办高校应当主动打破传统审计技术和方法的桎梏,引进和使用先进的审计软件和技术,不断的优化本校的内部审计技术,并鼓励内部审计人员主动学习先进的技术,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内部审计方法和技术的优化,增强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五)促进内部审计职能的全面发挥,完善民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

民办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尽管逐渐扩大了范围,丰富了内容,但对高校财务资料的真实和合法的监督和审查仍然是其工作的重点及核心。然而,随着民办高校规模的扩大、管理活动的丰富等变化,内部审计的职能也发生了改变,出现了为高校资金管理活动及重要资金项目决策提出建议和数据依据,加强资产审计以规避资金风险等新的服务职能,而工作的重点也逐渐转移到高校内部控制、经济活动效益的提高和风险的规避等方面,为此,民办高校应当紧跟形势变化,适当调整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职权范围,促进其各项职能的发挥,使得内部审计各项职能都能发挥作用,服务于高校的各项管理活动。

四、结束语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以及国民经济的发挥,我国民办高校的发挥规模逐渐扩大,而内部审计的作用越来越彰显。因此,民办高校只有不断的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更新内部审计方法及技术,增强整体内部审计整体素质,才能保障高校各项管理活动的有效运转,进而促进民办高校办学目标的实现。

作者:赵红星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玮.关于民办高校内部审计监督的原则及工作重点的研究[N].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0:130-133

[2]金蕾.内部审计对现代高校管理的意义与职能作用[N].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11:41-43

[3]王玮.民办高校内部审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N].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9:225-227

[4]代蕾.管窥内部审计在民办高校的实施状况——缺陷分析与解决之道[J].中国内部审计,2014,01:24-26

[5]刘福清.民办高校内部审计探讨[J].财会通讯,2014,31:98-100